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2014/11/24「沒有公式的人生」

幸福講義

沒有公式的人生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1/24
/李翊菱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1124
服裝設計師林廷芬女士(攝影/李翊菱) 
喜歡日本電影視覺藝術家,柳川瀨雅英說的這句話:「穀倉燒掉了,現在我看得到天空。」雖然社會充斥著負面新聞,以及放大扭曲人格的討論,但我願意相信在這世界裏,依然有著充滿陽光、正面積極與樂觀的人。最近認識一位不用傳統的人生公式來經營個人生命的朋友,她走遍天涯海角,只為證明生命的可能性。願意接受挑戰的性格,成就了職場上的競爭力。

Luka曾是清華大學的英語教師,幾經生命歷程的轉折,從倫敦大學返臺後,尋尋覓覓地,終於在不惑之年找到人生定位。拋棄高度名譽的教職,探訪深圳大學藝術學院的名師,進而學習服裝設計。我請她設計禮服時,Luka儼然像個哲學家。令我訝異的,是她不像傳統定製服裝的專業人士,只取幾本樣書、選個款式,爾後量身便完成溝通的模式。

我依約走進服裝設計師林廷芬女士的工作室。寬廣潔淨的空間,專業地展示設計成品。簡約的長桌是客人溝通的所在,自在輕鬆,有如一見面的話語。她說:「如果你的身材不夠完美,切記,該完美的是服裝版型,而不是你的身材。」多麼動聽的一句話呀。原來她援用了美國服裝打版大師Helen Joseph Armstrong之言「If your figure is less than perfect, remember it’s the pattern that must be perfect, not your figure.穿戴妝扮一輩子,此時才明白真正的設計師其專長應具備,協助客戶體形分析、找出適合服裝的輪廓、配合衣著的需求與喜好、呈現完美的體形修飾比例、打造客戶的自信與自在之美的能力。

專家的一席話觸動我心,正如癡如醉地浸淫在服裝哲學裏的時候,她接著又說:「這是美國Scherezade Garcia的設計,工作室的招牌是藉用她的作品來呈現。為尊重版權,千辛萬苦在網路上找她,請示她要支付多少版費。設計藝術家居然告訴我,只要在廣告上落款她的名字即可。受到名家鼓勵很感動。」Luka引見我欣賞一張圖畫。原來Scherezade Garcia女士,任教於美國紐約著名的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Luka因為能尊重著作權,獲得名人的青睞,反而結交了成功的人士為朋友。這小小的舉動,大大的說明人心道德的培養,需要美學做基礎。

反觀臺灣並深思,如果家庭教育能及早教導孩子所有生活裏的美學,不但可以讓孩子呼吸不一樣的空氣,還可以忘記壓力的存在。假想這個畫面:孩子回到家後,走到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工藝、設計……等書籍的大桌上,加上五顏六色的鉛筆鼓勵他們隨機創意。讓趣味來豐富他們的心靈,進而取代冷色調的電腦及惱人的參考書。這種沒有公式化的生活學習,也許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但最後一切都將匯流在一起。對於未來的創意生活,或與人互動時就能看見精彩。

喜歡創意的Luka,年輕時代就選擇過著反傳統、不遵循公式的生涯。能在大學教書是眾人的渴望,而她因為掌握了自己不會失敗的性格,因此願意嘗試所有的事情,諸如業務員、外匯金融業、藝品創作,甚至擺地攤……等極不穩定的職場生涯。幾番經歷反差極大的職業後,終於找到人生的定位。二○○六年,認識深圳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的院長吳洪老師。本想求教於院長有關服裝設計事宜,但事與願違,吳洪老師竟告訴她:「教英文比做服裝來得好啦。」堅持的結果,得到前輩的指引:「如果你真的要做服裝這行,多花點時間在臺灣。去了解你的目標和客群的需求。做服裝只能靠眼光賺錢。」因此再回臺灣重新體悟經驗,實驗了三年並不滿意。吳洪老師懂教育,說道:「如果沒有過去三年的經驗累積,怎麼能知道那累積不是你要的?又怎能知道現在你想要的東西?這已是收穫也是方向。累積,是讓人往方向邁去的過程與踏板。」我真喜歡這位教育家的智慧之言。

Luka像極了遇見古時候的老師,耐心的讓時間去教會學生。因為「經驗是最好的導師」。於是這位藝術學院的院長,開始收Luka為徒。從服裝打版製作學起,去年正式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工作桌、地板,簡單的空間足以讓她的生命快樂。

邀請家中有青少年的教養者,學習放手拋棄制式的教育路程。給孩子一個開闊的天空,以培養他們的生命風格。不要規定他們的人生路線,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創業的機會。前提是對於生活,他們體悟有多深?我們至少要教會他們這個哲思:「你,就是上帝賜給自己的禮物。要如何對待自己,就是你回饋上帝的禮物。」沒有公式的生涯規畫,才能明白回饋的方式。才能在穀倉燒掉後,還有心情看見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