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11/21 「這些生涯智慧,別等到40歲才懂!」

編輯小語

少繳失敗學費提早晉身贏者圈

如同打仗需要戰術,生涯經營也要有謀略,如果想少繳一點失敗的學費,就要學習成功者的智慧,而且領悟得愈早,就能愈快躋身贏者圈。

這些生涯智慧,別等到40歲才懂!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1/19
撰文◎Career就業情報編輯部

安於穩定是人生最大風險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知名財經作家郭恭克觀察,許多股市投資人只求「小賺小賠」,只要賺進一點蠅頭小利,立刻出清持股。在投資市場裡,過度保守的心態雖不至於慘賠,但終究難賺大錢。

反映到人生規劃,道理正好相互輝映。過度保守害怕風險、一心追求安穩鐵飯碗的下場,就是人生走向平庸,放棄大放異采的機會。

郭恭克認為,以前的時代只要選對公司,待到退休都不是問題,老闆說裁就裁、公司說倒就倒、「你期待穩定,職場不見得會給你要的穩定。」

德國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曾說,「一支股票最多只能下跌100%,但卻有可能上漲1,000%、甚至10,000%。」不論投資或人生,勇敢去冒險嘗試,頂多賠光本金,但若成功卻可能賺進千百倍的本金,「下檔空間有限,上檔空間無窮。」尤其是年輕人,根本沒什麼可以損失的,更值得放手一搏。

35歲以前決定人生目標

踏入職場後,通常隔一段時間就會苦惱一次。第一次是剛工作6個月時,會反問自己「該在這家公司繼續待下去嗎?」等到工作上手後,又會煩惱自己在這家公司是否有前途。但無論是選擇續留公司或跳槽,都請在35歲以前做好決定。

《老鳥不會告訴你的工作祕密》作者禹鎔杓指出,35歲,具有象徵性的意義:象徵著即將邁入中年,接下來可能會正式升任為公司管理階層。再者,人過了35歲,大多已結婚有小孩,除非特殊情況,否則是不會輕易換工作的。公司對於年過35歲的員工,調薪幅度也會呈現鈍化趨勢,因為知道這種員工跳槽或自行創業的機率已大幅降低,就算調薪幅度不滿意,還是會繼續來上班。

雖然聽來悲慘,但事實就是如此,所以必須在35歲來臨前,訂定好人生的大方向。

努力親近不喜歡的人和事

每個人都有不喜歡的人,假如這個人又是重要的工作夥伴或是客戶,相處起來當然十分痛苦。但重茂達認為,在工作上遇到討厭的人,反而應該主動接觸對方,想辦法找出他的優點,釋出自己的善意,遲早對方也會感覺到,從而減少對你的敵意和隔閡。

只和合得來的人交往,永遠只能獲得同質化的資訊,對個人的成長亳無助益,所以要學習和不同類型的人相處。工作也是一樣,不要被眼前的好惡局限,對工作多所挑剔,應該不設限嘗試各種工作,除了可廣泛累積經驗,還可以從中發現自己所不知道的長才。

打造展現成果的「魔法履歷」

一份好的履歷不該是流水帳,而應該以成果導向來撰寫。想寫出成果導向的履歷,平時就該做好「經歷管理」,也就是每年底回顧這一年,自己在工作上有什麼成果,發現有值得檢討或不足處,就該定為下年度的改進目標,如此一來,每年都能有所成長。

《公司讓我抓狂》作者吳秉坤建議,撰寫成果導向履歷時,可納入4個構面:
 ● 工作成果(是否有傲人的工作成績?)
 ● 顧客感動力(是否曾讓顧客深深感動過?)
 ● 職務專業度(是否有哪些事蹟,能證明自己的專業度?)
 ● 人際網絡(是否有能讓自己邁向成功的人脈資本?)

常保初心

日本職棒界有所謂的「第二年魔咒」,在第一年有驚人表現的選手,幾乎第二年成績都很不理想、大幅滑落,原因就在於忘記「初心」、疏於努力。剛開始做一件事時,一定是戰戰兢兢、全力以赴,隨著時間過去,這種心情和緊張感就會消褪。所以,日本人力派遣公司Adecco前總裁重茂達認為,人要常保持初心及緊張感,才不會鬆懈,把每一次都當成第一次來看待、全力以赴。

把最優秀的人當成假想敵

你有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嗎?競爭對手的存在,能帶給人緊張感,提供你不斷督促自己的原動力,有助於創造出最好的成績,讓自己在職場快速成長。

日本暢銷作家川北義則認為,每個人在職場都應該找個優秀的「假想敵」,為了擊倒對方,你會擬訂策略,挖掘並學習敵人的優點,補強自己不足的部分,如此可以刺激自己更上一層樓。

成功者贏在與眾不同

「股市教父」胡立陽認為,「成功者贏在與眾不同」,從讀書、交友到工作,都需要逆向思考,
他歸納為「出人頭地8大法則」:
 1不要只聽「周遭朋友」的話,一般的建議只會讓你成為「平凡人」。
 2不要只知道「用功讀書」,更重要的是「要讀對書」。
 3不要只知道「努力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對工作」。
 4不要只結交「志趣相同」的朋友,否則你永遠只看到「一半」的世界。
 5不要只是「默默期待」等升遷,要勇於創造「自我推薦」的場合與機會。
 6不要以為「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機會是留給「主動向它叩門的人」。
 7不要以為「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是你必須「站對地方」接。
 8不要只會「正向思考」,要「逆向思考」,「不正常」的人才能出人頭地。

為外派做好周全準備

對企業來說,配合度與移動性,是評量員工的重要指標。願意配合公司業務擴張,外派到海外據點的人,要比原地不動的人,更容易獲得重用。尤其對高階主管而言,是否有海外工作經驗,是職涯發展非常關鍵的一環。

不過唐諾.亞瑟提醒,人在海外時,從組織的日常溝通中消失,可能會有被遺忘的風險。而你回國後,國內主管對你在外頭的貢獻,也可能一無所知,或者根本沒留下好位置給你。

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外派人員要記得和總部同仁保持密切聯繫,讓大家持續「看得到你」。例如一年回國幾次,當面向主管報告,或是回國時多停留幾天,觀察一下組織內部的狀況。

偷學別人的本事

沒有任何能力是天生的,有些本事得想辦法「偷學」。Adecco前總裁重茂達只要發現「這個東西真不錯」或是別人能力比他強,就會立即模仿,把別人的本事偷學起來。因為師父不見得想教,或者只是流於表面的傳承,徒弟想要出師,能力多半得「偷」來。

在關鍵時刻有突出表現

著有《老闆選誰一起喝啤酒?》的美國職涯顧問唐諾.亞瑟(Donald Asher)指出,光是把工作做好還不夠,必須讓公司「看到你的好」,包括你上司的上司,以及公司其他部門同事,愈多人知道你愈好。如果在關鍵時刻有突出表現,更容易令人印象深刻。

唐諾.亞瑟舉例,1980年代後期, 奧克蘭運動家(Oakland A's)大聯盟球隊有個投手戴夫.史都華(Dave Stewart),雖然連續好幾個球季表現平平,但每次在延長賽時,總能在高壓下有突出表現,在關鍵時刻讓打擊者出局;對球迷來說,史都華在延長賽的表現,往往是整場比賽最精采的畫面,這也讓史都華一次次免於被球隊釋出。

因此唐諾.亞瑟建議,不妨主動接下例行工作之外的專案。相較於把日常業務做好,若能在一個特殊不尋常的專案中有優異表現,更能贏得高層讚賞。

培養一流的「部屬力」
 1主動瞭解主管對你的要求,由主管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在設定工作優先順序時,和主
  管的期望保持一致。
 2能升為主管的人,必定有其過人之處,聰明的部屬,會懂得挖掘、活用主管的強項。
  如主管對於蒐集情報很在行,就請教或觀察他如何獲得寶貴的市場資訊。
 3每位主管都有其溝通模式,有的希望部屬每天口頭報告,有的喜歡看到每週書面報告。
  對於「視覺型」上司,要記得將書面報告做到無可挑剔;對於「聽覺型」主管,則只需
  一份簡單明瞭的企劃書,搭配口頭解說即可。總之,要找出主管的偏好。
 4身為部屬,盡量不要讓主管嚇一跳,在問題初露端倪時,就應該馬上回報,讓主管有時
  間採取應變措施,不要等事情無法收拾才回報。
 5能在老闆有麻煩時全力支援,或者幫上司處理不擅長的事,這是每個老闆心目中的夢幻
  部屬。最起碼要做到,當老闆忙碌時無須再費心照顧你。

開會時勇敢坐在老闆對面

開會時,老闆對面有空位就勇敢坐下去吧!如果連開會都不敢面對老闆,等於間接告訴老闆自己很膽小、沒勇氣,老闆絕不會相信這種人有能力面對客戶為公司爭取利益,或是有魄力能管理公司。

下次開會別再搶最角落、最不顯眼的位子,那也是最不會被賞識的位子,記得坐在老闆視線可及的地方,而且愈近愈好,用專注認真的開會態度,讓老闆對你留下印象。

當成自己「借錢」給公司

不少人抱怨自己的薪水太低,但真的是如此嗎?不妨捫心自問,現在立刻辭職到其他公司,是否可以加薪30%?如果可以,代表你的價值超過公司支付的薪水。

重茂達認為,倘若爭取加薪未果,不如就當作是「借錢給公司」,暫時讓公司先欠著,然後努力拚出績效,「明年一定讓你找不到藉口,非給我加薪不可!」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56)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