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服貿贏家/金融業機會增 人才流動加速」

服貿贏家/金融業機會增 人才流動加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2013-07-24天下雜誌 527 作者:林昭儀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圖片來源:劉國泰
金融業者心聲:有簽總比沒有簽好。放棄大陸這個十三億人口的大市場,也等於放棄了世界。

金融海嘯初期的○八年,銀行業務急凍,在外商銀行擔任副總裁的台灣金融人才James Huang,眼看台灣金融業發展空間有限,轉任IBM服務大陸金融客戶的約聘專案顧問,到北京發展。

在中國,像James這樣有多年金融業經驗、又能提供風險管控諮詢服務的人才,如鳳毛麟角。當專案結束後,他馬上就被大陸當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旗下的顧問公司網羅,成為正式顧問。

「到了大陸,眼界豁然開朗,」James說,中國金融業在服務層面上,雖在近年已有進步,目前仍處於台灣八、九年前的水準,有很多服務的需求,尚待滿足。

有太多像James這樣的金融人才,早已紛紛赴中國尋找更開闊的舞台。金融業被認為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獲益者,未來將可大展身手。

富邦產險廈門分公司總經理莊子明認為,現在簽都已經有點晚,因為美、日、韓各國業者,早就進入中國市場,並積極進行區域佈局,使得台灣保險業在亞洲的排名一直往後退。

「但有簽總比沒有簽好,有進來就有機會,」他說。富邦產險在廈門分公司,三年半前剛成立,去年起已可銷售交通強制險保單。三十幾個人,光在福建,一年就可做到幾乎是總公司八分之一的業績。

他認為,台灣靠著精緻的服務品質,在大陸是有競爭優勢的。比如富邦才剛進入交通強制險市場,在理賠速度和對客戶的反應上,就被廈門當地保險局評定為第一名,打敗了強大的競爭對手。

一位台資金控主管則認為,未來兩岸金融業務發展的空間很大,「現在有人民幣的業務,有外國專業投資人(QFIIRQFII)的額度,也能幫大陸國內專業投資人(QDII)投資到台灣的股市。」

服貿協議生效後,未來人才外流的情況,恐怕只會變本加厲。但莊子明說,不用怕,應該鼓勵人才到海外歷練:「如果大家都留在台灣市場,整個升遷管道都塞住了。如果放棄大陸這個十三億人口的大市場,也等於放棄了這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