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2014/4/15 「兩招細偵察,投資全都露」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兩招細偵察,投資全都露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   2014/4/14

既然上市櫃企業管理階層這麼會藏,那麼投資人不就沒辦法知道上市櫃企業到底轉投資了哪些金融資產?是否有重大的投資虧損,會在某日爆開,吞蝕掉企業淨利了嗎?那也不盡然。其實,在現有的法令規定下,企業都必須把這些轉投資的概況,一點一滴地寫進財務報表裡,只是投資人懂不懂得找出來看。

話不多說,在這裡直接教大家兩招,不需要太多會計專業知識,也不必使用複雜的公式計算,投資人就可以判斷上市櫃企業藏起來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有沒有巨大的風險存在。

1招:確認有無未實現損益

攤開投資人較熟悉的企業合併綜合損益表,確認在其他綜合損益項下,有沒有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如果有,就表示這段期間(如一季或一年)有些轉投資的價值比前一個記帳期間(或原始成本)低;如果沒有,也不能開心的太快,因為那只表示「這期」沒有損失,卻不等同沒有累積虧損被隱藏起來。所以,最保險的方式,還是直接看合併權益變動表的其他權益項目下,有沒有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益。

從廣達(2382102年第1季財務報表裡的合併權益變動表中(圖3-2-3),可以清楚地看到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項下,有2.74億元的未實現利益,顯見廣達第1季的金融資產是有賺的,但往下一看,會發現這些未實現利益真的太過小兒科,因為廣達在季末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仍有高達89.75億元的累積未實現損失。將近90億元的未實現損失,光是在紙上畫「0」都會畫到頭昏,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廣達是掉進了什麼坑,才會虧得這麼大?

2招:確認轉投資細目

想看上市櫃企業轉投資的金融資產細目有哪些,投資人可在兩個地方看得到,一個是企業合併財務報表最後的附註說明、一個是母公司的年度財務報表。翻看企業合併財務報表的附註說明,可發現在「期末持有有價證券情形」中,看到所有的投資標的─從基金投資到股票投資,都會一次列出。但是,各公司編製報表的方式在會計實務雖有規定必須揭露的事項,但編製的會計師畢竟不同,友善程度就各異。如圖3-2-4,上圖的漢唐財務報表附註說明就很易懂,讓人可以輕易看出,漢唐轉投資力晶的虧損程度;但下圖的廣達財務報表附註說明則因為將備供出售、經常交易的金融資產直接以「市價」表達,反倒無法立刻看出虧損。

因此,建議投資人把企業的母公司年度財務報表調出來,直接翻到最後一部分的「重要會計項目明細表」,就可找到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所有明細。像是圖3-2-5便可清楚看到廣達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取得成本和市價,從友達(2409)、聯發科(2454)和明泰科(3380)的持有成本和市價的差異看來,這三家公司當中的友達(2409)就是讓廣達在金融資產轉投資部分受重傷的元凶,三家公司於1011231日的未實現損失合計數就高達65.76億元。再加計為符合IFRSs新制規定而產生約25億元的轉換影響數,便堆出近90億元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