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14/4/14 「綠洲科幻雕塑家」

綠洲科幻雕塑家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4/9
/Steven Kurutz;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0414
(左圖)鐵娘子機器人。(右圖)以泳池濾水泵做成的六肢機器人(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位於南加州科切拉谷地的棕櫚泉是沙漠綠洲,氣候溫暖,滿城綠意,既是美西著名的度假勝地,亦是退休族的天堂,處處可見別致寬敞的花園別墅。

不過,有一幢別墅特別引人注目。從街上,你可以看見庭院柵欄邊,立著三尊充滿科幻色彩的大型金屬雕塑,前院有兩個一點八公尺高的粉紅色機器人,霸占泳池附近草坪的是聖誕老公公的戰車與十二隻機器麋鹿。

網球場宛如一座精靈村,充斥著像是外星來客的末日精靈,走在其中,彷彿走在電影導演提姆‧波頓的電影場景裏。定眼仔細一瞧,許多雕塑的材料,原來是廢棄的電器。

這幢大宅屬於八十三歲的地產開發富商厄文,他有十個孩子,其中第二任妻子所生的肯尼排行倒數第二,從小就與眾不同,跟動物比跟人還要親近。肯尼深具藝術天分,卻不知如何發揮,其他科目表現欠佳,在學校得不到老師的了解與認可,加上個性非常好鬥,求學過程中,遭到數家寄宿學校退學。

幸好,肯尼有一位不拘泥於傳統教育與社會期許的父親,他力排家族眾議,支持肯尼對藝術的純真堅持,將大宅的庭院交給肯尼任意發揮。

如今,已經三十九歲的肯尼蓄起濃密的大鬍子,習慣穿著素色印度傳統長衫,走在「創作園區」露出可掬的笑容,好像獲准在超大沙坑中盡情玩耍的孩童。

肯尼的作品大多與外星人、機器人與怪物脫不了關係,但他堅稱靈感絕非來自漫畫或低成本的二流電影,而是始於腦海中瞬間迸發的創意。肯尼說,他經常夢見外星人與遙遠的星球,這些生動的夢境激發他噴泉般的創意,他永不間斷的精力如同水閘未關的水壩。

肯尼的某些藝術作品高深莫測,「微波爐戲院」就是一例,他一再錄下微波爐融化家電的影片,然後不停播放,至今已有六百六十部內容幾乎雷同的影片。

為了蒐集創作素材,肯尼蒐集舊電話、卡帶、木頭、吃角子老虎機的內部結構、垃圾桶蓋子、泳池濾水泵、鄰居壞掉的滑翔機……等,幾乎只要能夠拿到手的東西,沒有一樣不當成寶貝帶回家。

巴爾的摩視覺藝術博物館館長霍夫伯格表示,很多人從事科幻創作,作品看起來大同小異,缺少獨闢蹊徑的創意,肯尼的作品則具個人風格,因此在二○一三年十月,邀請肯尼加入「人類、靈魂與機器」的科技展,這對自學創作的肯尼而言是很大的鼓勵。

肯尼認為,與人分享是他創作的首要理由,他經常看見別人從他的作品中獲得樂趣,既然他的作品能使人快樂,他也就因而覺得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