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2014/4/12 「TED成功背後的終極祕密」

TED成功背後的終極祕密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4/11
2014-03-19天下雜誌 543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412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jurvetson/
思想本身,就有龐大的市場。一場演講,又如何將TED推上「全球創意界巨人」的地位?箇中祕訣,就藏在十八分鐘裡。

一九八四年的首度TED大會,迴響平平,甚至因此停辦了六年。但今日的TED卻已是全球創意界的巨人。

TED組織在雲端的「電子倉庫」,儲存了超過一千七百筆演講影音,供人免費查看,至今超過二十億瀏覽人次。

它更產生了許多後續效應:○九年,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超過九千個精采演講,被民眾自發地放上網路,稱為TEDx。它並先後成立了TED大獎、線上電子書系、以及獎學金計劃。

如今的TED,是全球新明星的誕生地。受邀在TED大會演講,可以讓過去不知名的學者,一夕成為全球大師;也能讓一個辛苦的記者,瞬間成為知名作家。

這樣的成功,無可避免地產生了反彈。批評者將TED比喻為學術界的平價連鎖咖啡店,甚至是「文明的災難」。

這些批評固然有其道理,但批評者也必須欽佩TED的成就。

它發掘了數以百計、過去未曾被注意的傑出人物。如最多人觀賞、並被兩千五百萬人次下載的TED影片,來自毫不起眼的英國教育家羅賓森。它將重大思潮簡化為好入口的片段,但也同時揭示思想本身就有龐大的市場。

TED可說是破壞式創新的典範,背後的靈魂人物是安德森。二○○一年,記者出身的他買下TED,並透過他最為擅長,說故事的能力和對科技變革的了解,將這個小眾發布會,打造成如今的多媒體風潮。

TED更巧妙地綜合付費和免費的產品策略:為期五天的TED大會門票,至少六千美元起跳。但它發表在網路上的所有影片,卻完全免費,並允許網路上的熱情支持者們舉辦TEDx等活動。

為了維持「產品」品質,TED要講者遵守「TED戒律」,「演講時間約十八分鐘,夠長到夠讓觀眾覺得正經,卻又夠短到能保持注意力,」安德森說。講者上台前經過精心篩選與培訓,只有成功的演講,才會被放到網路上。

它更採用《美國偶像》策略:半數的講者,是由全球自由報名、透過無數次試鏡淘汰賽後產生的。

TED成功背後的終極祕密,恐怕在其顛覆性創新之外,更是它將舊時代的宗教,重新包裝為數位時代新興盛會的能力。(張翔一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