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4/11 「健康與效率雙贏的:不疲累工作術」

Manager's Health

健康與效率雙贏的:不疲累工作術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4/10
整理.撰文 / 陳芳毓   編輯 / 陳清稱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11 - 1


當早晨的陽光射進房間,手機鬧鈴叮叮咚咚響起,緩緩睜開雙眼……這一秒,你的第一個感受是什麼?接著,你採取了什麼行動?

第一個感受很重要。是感覺煥然一新?還是有種說不出的累?而你所採取的反應行動更關鍵,它將決定你能否啟動煥然一新的24小時,還是陷入疲勞的惡性循環。

日本醫學博士西多昌規在《15分鐘擺脫疲勞》指出,照理說,人體經過一個晚上睡眠後,隔天就能恢復體力。如果你睡了一個晚上,隔天依然覺得很累,那就代表身體在告訴你「疲勞指數到達極限了!」

疲勞,已經成為上班族的挑戰。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58%上班族經常覺得身體疲倦、痠痛,感到健忘、易怒、失眠、焦慮的比例也有三、四成。試想,一個10個人的部門,如果有5人起床後的第一個感受就是「好累喔……」,工作戰力頓時便減少一半。疲勞,已經從困擾個人的問題,擴大成影響組織的職場議題。

調查也指出,造成上班族疲倦的主因有3個:休息時間不夠、長時間使用電腦、以及長時間維持站姿或坐姿。打開上班族的一天行事曆,的確會出現許多讓人抱怨「好累喔」的情境:前一天失眠,開會無精打采;沒吃早餐,不到中午便昏昏欲睡;坐姿不正確,肩頸僵硬也會找上門;看螢幕太久,眼睛更會用紅、乾、痛發出抗議!

長期處在工作壓力下的你,通常如何回應身體發出的訊息?是躺在床上滑手機直到睡著?還是猛灌一杯咖啡,轉身繼續工作?

在疲勞惡化前,將身體拉回正軌

「疲勞,是疾病的前兆,身體在生病之前所發出的SOS警鈴。」日本醫學博士安保徹嚴正指出,疲勞雖然不是病,卻不能小覷。因為,每天累積的疲勞會使體能每況愈下。如果輕忽這些警訊,就會生病,別說專心工作了,連基本生活都將陷入停擺。

因此,一天的疲勞,最好能在當天釋放完畢。只要在疲勞惡化前徹底消除,將身體拉回正軌,疾病也就無從上身了。

厭倦了總是把「好累喔」掛在嘴邊?今天就從改變工作習慣開始,讓不疲累的一日行事曆幫你效率加速!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11 - 2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11 - 3



你累了嗎?疲勞指數檢測表
假如你符合3個以上選項,可能就是「過勞」了!

常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疲倦感,也容易感到很累。
即使好好睡一覺,體力還是無法恢復。
因為疲倦的關係,日常活動力降低了一半。
容易感冒,一感冒就不容易好。
做再多檢查,仍無法消除頭痛、腰痛、肌肉痛。
沒有食慾,覺得食而無味。
失眠

資料來源:《15分鐘擺脫疲勞》,采實文化出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113期(2014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