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6/1/3 「同儕企業」

趨勢網路

NO.622

同儕企業

重新改寫資本主義的協作經濟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60103 - 1


商業的運作本來就是搬有運無,但是卻無法遏止刻意囤積和多餘閒置的狀況。同儕企業模式創造了互通有無的協作經濟,或許將協助我們把這個世界轉變成我們想要生活的地方:具永續性、公平、繁榮且充滿潛力、富足的未來。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6/1/1
作者:羅賓.卻斯
2015-12-30

原文書名

Peers Inc

How People and Platforms Are Inventing the Collaborative Economy and Reinventing Capitalism


原文書特色

★《長尾理論》Chris Anderson、《紫牛》Seth Godin等名人推薦
★《金融時報》、《圖書館期刊》好評推薦


作者簡介

羅賓.卻斯(Robin Chase

Zipcar共同創辦人與首任執行長,該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共用公司。她自稱為運輸創業家。她之前曾共同創立Buzzcar(法國的汽車共用服務)GoLoco(網路共乘社群)和Veniam(車輛通訊公司)。她目前在好幾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會和政府運輸部門的顧問委員會服務,也因為她在運輸領域的工作而贏得了無數獎項。她曾獲頒伊利諾理工學院的榮譽設計博士學位,畢業於衛斯理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和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


譯者簡介

黃翫

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肄業;曾從事律師事務所法務、外商公司法務及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等工作,目前任職產物保險公司。喜好閱讀英文雜誌及小說,除藉此學習語文的應用,還可吸收外國思潮,開拓自己的眼界。


愈共享愈富足的未來

商業的運作本來就是搬有運無,但是卻無法遏止刻意囤積和多餘閒置的狀況。同儕企業模式創造了互通有無的協作經濟,或許將協助我們把這個世界轉變成我們想要生活的地方:具永續性、公平、繁榮且充滿潛力、富足的未來。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60103 - 2


你偶爾也會去租用一些不常用到的東西嗎?或是到二手市場購買別人不要但剛好符合你需要的東西?這種經驗可能人人都有,但是當它結合了「網路」和「平台」,當有人開始認真思考過去習以為常的做法是否可能改變,讓更多人互通有無的概念就可能翻轉許多事物,甚至產業。

許多平台已經在這樣的概念下蓬勃發展,GoogleeBayFacebookYouTubeAirbnb等等都是。它們本身沒有任何資訊、商品、訊息、影片、房子,卻成為這些產品或服務的最大媒合平台。這一切都拜網際網路所賜,共享經濟、群眾外包、協作生產、網路拍賣等等都不過是我們時有所聞的相關網路效應。

ZipcarBuzzcar

2000年時,羅賓.卻斯成立了Zipcar,提供24小時取車、還車,按時計費的租車服務,打破傳統租車業的遊戲規則,讓租車轉變成一種用車的選擇──你可以根據用途選擇你要的車輛款式,你會更理智地決定要不要開車(因為按時計費,你更精打細算),重點是你不必再養車。而且透過貼心設計,Zipcar讓顧客很容易回報車輛問題,通知維修及加油。不只降低服務成本,也提高服務效率,顧客不只是消費還提供了協助。

2012年她在巴黎創立Buzzcar,進一步發揚資源共享的理念。Buzzcar改變之前由Zipcar提供車輛的模式,打造車主和租車者之間的媒合平台。2015年被Drivy收購之前,已有7000輛來自法國各地的汽車登錄Buzzcar,用戶達到10萬人。Buzzcar的同儕模式促成車主和租車者的共創關係,將公司和企業的能量灌注予個人,使其威力倍增。

擴大參與的平台

羅賓將這樣的商業模式稱為「同儕企業」。你可以這樣想,一家傳統公司無論規模多大,或許有10幾個負責創新服務的員工,但是同儕企業擁有的卻是來自眾多使用者的無限創意,能夠不斷創造新的體驗。Buzzcar的名稱由來,就是取自蜜蜂嗡嗡的聲音,羅賓認為,當每個個體都能像蜜蜂築巢一樣,參與、改造和創新,必能打造出令人驚豔的媒合平台。

同儕企業沒有固定的形式,但本質上是參與的每一方都專注於最擅長的部分。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代表你可以做自己熱愛的事,或至少部分時間可以如此。當你可以互相連繫,分享資產、技能及想法,每件事都不一樣了,不只是你如何租用一輛車子。

同儕企業重新定義了我們對資產的認識──所有權或公有權、商用或私用──因此必須重新思考法規、保險及管理方式。同儕企業是驅動經濟快速轉變的動力,也將提供方法解決失業問題、薪資差距及毀滅性的資源匱乏。如果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而且它可能徹底根除過去積習造成的負面作用,為什麼不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