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6/1/1 「管理辭典」………… (93)

管理辭典

五力分析
Five Forces Analysis

確認環境與競爭對手,選擇迎戰策略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6/1/1
2014-11-11 00:00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60101 - 1


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在著作《競爭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中提出「五力分析」(Five Forces Analysis),是5種不同切面剖析市場的競爭程度和獲利表現;科特勒(Philip Kotler)則是從「產業」(industry)」和「市場」(market)這兩個角度,觀察競爭的情勢。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60101 - 2

企業若利用產業分析來找出競爭者時,首先應觀察該產業的廠商數,以及各廠商間的產品差異度;其次應了解產業的進入、移動和退出障礙;接下來確定產業的特定成本結構和垂直整合度;最後則是判斷該產業全球化的程度。

企業若利用市場分析來鎖定競爭者時,只要找出「能夠滿足相同顧客需要」的廠商,即可將之視為潛在的競爭者。例如,可口可樂(Coca-Cola)曾經只專注於經營碳酸飲料,之後因為意識到咖啡、茶、果汁等其他飲料日漸侵蝕碳酸飲料市場,而將之列為競爭對手,甚至投入資源開發果汁、水等其他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