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 「誰是「零時政府」?網路公民的進擊」

誰是「零時政府」?網路公民的進擊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作者:瞿筱葳(影像工作者,零時政府創始夥伴之一)2013/10/02

誰是「零時政府」?他們是程式開發者、設計師、社會運動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字工作者,是網路「鄉民」、是你我的集合體,要把按「讚」化為行動,透過鍵盤革命,改造社會。《天下雜誌》網站,將與「零時政府(g0v.tw 」合作部落格,一窺「零時政府」的背後故事。

我們曾經以為人人有票投就是民主,但如果投了票,缺乏監督機制,公僕失控時只能瘋狂轉貼抗議文或束手無策,我們其實是在一個假面民主的慘白真實中。許多公民團體、個人開始企圖作點什麼,努力衝破這日益厚實包覆我們的膜,201210月由資訊界發起的社會運動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是鬆動這團慘白的小小嘗試。

零時政府從命名就透露了數位原生的特質,把「零」放入 gov 成為 g0v從資訊技術出發,以問題意識為動力(想看到政府預算整體面貌、想清楚掌握立院資訊、想要好用的中文辭典、想迅速整合福利補助需求等),以實作專案為主幹,開放分享成果,除了提供各式線上服務外,也希望直接提供公民容易取用及分析的各類文件、數據、資料,讓資料資料新聞學(data journalism 門檻降低。沒有人知道能走到哪裡,但唯有捲起袖子動手作,才有改變的可能。

201210月截至20139月,g0v.tw已經舉行過5回「黑客松工作坊」,每一次全天的聚會中,黑客(hackers)進行如同馬拉松式的專案協作,在密集的時間內激發最大效率衝刺出成果。目的就是提供大家一個「做」的比「說」的多的社群場域,激發群體的戰力。在亂中有序的協作中,碰撞出一些累積與經驗,整個過程相當有意思。

我不寫程式,但在幾個月的參與過程中,有一些觀察可分享。

專案的生命

g0v.tw 的協作模式是自主提出想法,到工作坊提出概念與實作方式,號召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加入。專案多是開放授權(open source),所有人都可以依照授權使用產出的原始碼、文字、圖片,因為重複使用與分享成果正是社群累積的重要動能。

社群發展10個月來,有些專案續航力十足:因為成果開放,讓續航力十足的專案凝聚人氣,也激發了更多創意。同時,也有立意甚佳的專案因種種因素停止。或因自主參沒有強制力,或因有心而力不足,專案停擺不了了之。但與封閉式工作模式最大的差異是,一開始討論就在線上協作,所有人都能在網路上看到工作文件與程式碼,不了了之的專案也留下了眾人思索討論的痕跡或實作雛形,後續有人提出相似概念時,又有敗部復活死而復生的可能。以下6項,是近一年來主要進行的專案:

1.福利請聽

這個極有活力的專案,開宗明義破題:「一個成功的社會並不是看富裕的人過得多優渥,而是弱勢的如何自在的生存」。此專案以整理國內民間、中央及地方政府各項福利資訊為出發點,整理法條甚至相關保險訊息建立資料庫、網友經驗談、實務Q.A.等。上一次,專案夥伴先以高雄地區的聽障福利資料為主,現在已經發展到台灣整體福利服務,小組不定期實體聚會工作,動能驚人。除了多位開發者的參與,也有好幾位議題關注者投入資料編輯,包括了曾獨立開設病後人生一站服務網的站主。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1


我對這組充滿了敬意。幾位七年級生讓我看見,許多分別的個人都已經以一己之力嘗試作些改變,當更多這樣的人集結起來,找到共同的目標,投身執行,能產生多麼動人的能量。他們也將目前遇到的困難公開出來,有興趣參與討論或贊助可線上洽詢。

2. 萌典

創下百人參與人工辨別難字,一週內各種服務上線記錄的民間版教育部字典「萌典」,則繼續開發出有聲台語版,以及德法英文翻譯,客語版也接著上線,近期更增加了筆畫動畫功能。此組成果像是雨後春筍,又如夏日冰雹,眾多版本從地而生從天而降任君選擇,獲得小學生「完美字典」的讚美。原本藏在教育部網站的大量詞條、真人錄音得以用更好的介面面世,也正是開放資料應用的範例之一。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2


3. g0v社群基礎建設 〔共同文件包、社群人才庫〕

因應累計上百人次的協作,社群溝通討論的介面變得日益重要。多人共筆討論是資訊+社會議題社群的基礎需求,各種格式的共筆(hackpad.com, gdoc等)缺乏整合,使線上討論漸漸難以聚焦。新開發的 hackfoldr 解決了這個問題,多人工作模式開始有更好的工具與規律,適合扁平化分散式組織使用。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3



另外,也增加了社群人才庫,以及任務認領區,讓參與者能迅速以tag介紹自己,專案與人力媒合會更順暢。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4


4. g0v基礎建設之「動民主」( liquid feedback

Liquid feedback是一個德國開發的線上討論與決策系統,這個機制有審議式民主的精神,促進決策討論過程更深入,參與人可委任他人投票,但也可隨時解除委任,使決策討論在直接民主與代議民主之間流動。使用此系統的歐洲海盜黨近年在選舉中頗有斬獲[1],但網路取向的政黨也開始面臨一些現實組織運作的挑戰,值得繼續觀察。相關中文介紹可參考:德國海盜黨的流動式民主一文。

5. 小幫手系列

爬資料高手Ronnywang開發的「求職小幫手」,只要裝上外掛,在瀏覽求職網站即自動跳出該公司違反勞工權益紀錄。專案一上線就吸引了多方媒體採訪。而外掛作法也給了其他組靈感,日後也會參考此模式產出成果。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5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6


最近,Ronny又推出了「新聞小幫手」,安裝此瀏覽器外掛程式將會在瀏覽錯誤新聞、網路謠言、假新聞時跳出視窗警示「注意!您可能是問題新聞的受害者」。回報錯誤新聞則以群眾外包方式開放網友編輯,期以反制錯誤報導流傳率、協助判別新聞正確性。

6. 法規亦毒氣」(音諧法規易讀器)

簡化冗長的法規敘述語句,並統整各法條名稱與媒體慣用簡稱的差異,增加閱讀理解。在網路公民越來越無法仰賴媒體挖掘真相的時代,常常需要直接閱讀公部門的文件,這個工具能幫助降低冗長法規文字搭起的閱讀門檻,其他專案未來也可以結合此功能簡化法條閱讀。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7


持續被提出的想法

幾回黑客松工作坊下來,有幾個重複被提出的概念,都是針對目前媒體與政治生態不滿。

其一,是議題追蹤系統的建立。希望治療的是對於公民社會重要,但媒體報導偏頗、公眾議題被忽略、閱聽人失憶的症狀。半年來陸續提出的類似專案有「零時動議」、「鄉民關心你」、「我的失憶政府」。大家都希望將議題主導權從主流媒體中取回,能夠把重要的事務有系統化的整理、追蹤、討論。目前「鄉民關心你」計畫吸引了不少人投入,希望將按讚化為行動,讓關心社會議題的能量能轉化為整理議題想法、支持獨立媒體、糾團參與抗議等等。目前團隊持續開發中,相當值得期待。

其二,是對立法/行政單位的施壓、請願平台。有「選票成分分析」「施壓立委專頁」(支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都是這一脈思維下的嘗試。討論過程中,網路原生世代的開發者希望以此工具直攻人民所賦予的權力現場,讓選票壓力或輿論壓力,從村里樁腳黑箱作業轉移到公民身上。即使議題轉向背後原因難以真正釐清(是鄉民力量大,還是有力人士/廠商出面說了話?),但每次黑客松都有類似主題,顯見不滿的力量越來越大,越來越需要好的工具透過網路整合出一股足以持續影響現實的力量。

著名知名科技思想者、紐約大學教授Clay Shirky20126月一場TED演講中以 「網際網路未來(總有一天)怎麼改變政府(How the Internet will (one day) transform government)」為題,闡述了他對開放原始碼運動/方法改變政治運作的期待,他認為 open source 模式有潛力在未來會改變政府。乍看這個觀察很跳躍,但落在 g0v.tw 的發展上來看,觀察開源人的協作能量,竟然逐漸能看出 Shirky 論點中的軌跡,甚至開始相信,這「有一天」不會太遙遠。但願。


Clay Shirky: How the Internet will (one day) transform government


2014/2/28 「創新是為了解決問題:雨中接過一張傳單」

創新是為了解決問題:雨中接過一張傳單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作者:老查2014/02/24

上有雨,路上行人匆匆。走著走著看見前面有位約莫60歲左右的伯伯在發傳單,精神很好的跟路過他面前的人說「早安」,然後60度鞠躬遞上傳單說「很好吃的,請來嚐嚐」。根據他的外貌與穿著,我猜想傳單上宣傳的是他自己的店,趁上班時間人潮多的時候來發傳單宣傳。是路過的人因為手上拿著雨傘、包包,肯伸手接的人不多,輪到我的時候,雖然平常多半因為環保理由不接,不過為了不想讓他一直失望,就拿了。

瞄了一眼,他主打的魯肉飯和獅子頭都是我個人愛吃的料理,也許今天中午就可以去嚐嚐。

走著走著想到了昨天克里斯汀生的演講中提到,企業需要關注消費者有哪些「需要被完成的任務 Job to be done」,因為創新的機會就在裡面。進而想到,現在談到的O2O, LBS某些應用都是在嘗試讓「一個六十多歲的小吃店老闆要在雨中發傳單宣傳」與「一個愛吃魯肉飯與獅子頭的上班族想在中午公司附近吃到自己喜歡的料理」這兩件事被解決。所以重點不在於用哪些工具、那些技術、營收規模為何,而在於「你是否真的有解決了這個問題?如果沒有,你還需要做什麼?克服哪些困難?」

如果你能夠做到讓這個老闆跟你說「謝謝你,因為用了你們的服務,我以後不需要在每天早上站在路口跟人鞠躬發傳單了」,這才是真正的成功。而他為了你幫他做的所願意付出的價格,就是你的營收與回報。

有人說,創業是為了改變世界,我想,真正的改變世界,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變得多有名,而是有人會對你說「我感謝你所做的這件事,它幫助了我/改變了我」

(本文轉載自 老查「bestguy 通信」部落格)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014/2/28 「被問1千次以上!我為什麼不想再回到國外生活?」

被問1千次以上!我為什麼不想再回到國外生活?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作者:dr.i2014/02/17

「不要去做別人做過的事情,也不要去做別人也可以做的事情。」

雨天閒著沒事在家,喝著小酒,翻出6年前(2008年底)剛回台灣時的照片,很多特別的回憶,當時見了很多34年沒見的老朋友,去了從來沒去過的中南部鄉鎮,談了一個遲來十幾年的小感情。在台北市區常常迷路,東區西門町信義區哪裡是哪裡都搞不清楚,更別說中山、華山、松山。

那時覺得這是多麼一個可愛的地方,身邊多少可愛的朋友和家人。

是新鮮感嗎?也許吧。可是至少我現在還是這麼覺得。

那天老哥說,他很納悶為什麼我不會想要再回到國外生活?

這個問題我被問了有1千次以上吧。

沒關係,下次若遇到還是可以問我,看我們熟識的程度,我會從那1千多個答案中挑出一個你最能聽懂的。

x x x

是啊,長髮。其實回國前的5年我幾乎都是長頭髮的,除了剪掉雷鬼頭後,有一陣子是短髮,之後很快地又留回來了。在路上的阿嬤阿伯沒事就會問阿你是藝術家喔?不然是搖滾樂手喔?

阿伯,不是喔,我做科學研究的。而且我很屌,第一篇論文就被NatureScience引用了好幾次。(最好是阿伯懂啦)

後來為了工作,才把頭髮給剪短。

很多人捨不得剪長髮,把它當成一種儀式。對我來說,那只是職場需要,我一點也不會捨不得,就像出門時會把拖鞋換成布鞋,我還是我。

不過,事實上那就代表了自己身邊環境的改變。認真的投入新的工作,交新的朋友,久而久之,我發覺身邊的環境開始定義了自己,偏偏在這片土地上,每個領域很封閉,很會標籤人事物,不太去看其他人在做什麼,這讓我很不舒服,因為我不只是個左腦的動物,也不只是個右腦的動物。

所以我開始跳脫。因為在一個領域裡,我得不到所有需要的養分,也因此我更珍惜各個領域的朋友們。

也很幸運地能夠結識這些有才華的靈魂們,是他們的能量讓我可以持續活的完整。

x x x

那是一個不斷衝撞的時期,和環境,和自己。

我從來沒有怪過這個環境,我在念博士的時候就被教授訓練出一個觀念,不要去做別人做過的事情,也不要去做別人也可以做的事情。

(順帶一提,他是一位大學念哲學系,後來變成原子物理學泰斗的傢伙。雖然他在我第一年的時候,總是在開會的十分鐘內很不客氣地把我給轟出去,但是他用斯巴達式的教育方式,教了我很多事情,特別是如何變成一位強者。那應該是和儒家思想長大的我,最衝突的部份。)

很快的,從自己的束縛感中,我找到了這個環境的矛盾之處,這個矛盾也變成了我的戰場。

對很多人來說,這是我跨領域的開始;對我來說,這只不過是為了找回原來的自己。

x x x

所以開始了一個新的階段。

2014年開始,如果有一個關鍵詞來代表我的心境,那就是「本質」兩個字。

我希望那會是我觀察事物的精神,也是我用來表現出內心的方式。

寫了一長串,只不過是看到了舊照片。

手上這一杯敬長頭髮的我。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2014/2/28 「空降vs.內升 哪種人才適合接班?」

空降vs.內升 哪種人才適合接班?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2014-02-19天下雜誌 541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圖片來源:江小A
 尋找接班人是門藝術,沒有完美的接班人。處於不同狀態的企業,面臨不同挑戰,適合人選也就不同。你該從內部人才拔擢?還是從外部引進新血?

自一三年八月,微軟執行長鮑爾默宣布離職計劃以來,歷經五個多月的尋覓,候選名單包括多名內外部人士,例如呼聲極高的福特汽車執行長穆拉利等人。終於出爐的新執行長,是已在微軟工作二十二年、四十六歲的印度人納德拉。

只是究竟是要援引外部人士大舉改革,讓這個四十年歷史,卻只換了第三任執行長的公司,有創新的突破;還是應該選擇深切了解公司業務與文化的內部人才,來延續成長動能,是許多公司尋找接班人的兩難。

九○年代中期,空降IBM的葛斯納讓藍色巨人轉虧為盈,「讓大象跳舞」的成功經驗,掀起空降潮。

二十一世紀,管理學界卻又紛紛提出內部接班人表現更出色的研究報告,到底去哪找優秀接班人,是董事會永遠頭痛的議題。

《哈佛商業評論》在二○一○年,針對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成分股企業裡的三百位執行長接班狀況,進行了一年半的研究。有趣的是,內升者和空降者的績效表現差異不大。

內升者與空降者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各有優劣。處於不同狀態的公司,面臨不同挑戰,適合人選也就不同。研究指出:「企業營運良好,內升者就是最佳人選;倘若企業處於危機中,由空降者出任執行長,表現就會比較好。」

熟悉企業組織文化、技術能力、顧客與員工,是內升者的優勢。因為了解,有時候更容易快速改革。

像微軟這樣十萬人的大公司,業務之龐雜,空降者犯錯的機會相對更大。選擇已在微軟工作二十二年的納德拉,不僅是讓資深工程師們信賴的人選,一如Jensen投資管理公司的分析師沃庫什所言:「這是安全的選擇。」

但由內部人升任的疑慮,將是「缺乏新氣象」。納德拉面臨前任執行長還在董事會中,董事會中包括蓋茲等大老,神主牌林立,變革的幅度勢必綁手綁腳。

科技分析師安德利的觀察是,微軟並非走下坡,表現依然良好,只是在幾個新領域落後。處於這個狀態的微軟,並不需要巨大的變革,主管雲計算和企業事業部的納德拉,掌握微軟亟欲追趕的雲端服務,種種前提與考量,安德利認為,「納德拉就是那個最佳人選。」

外部空降的人選,因為「資訊不對稱」,人選的缺點或弱項,相對不容易稽查。加上對內信任度與熟悉度的不足,使得空降往往被視為風險較高的選擇。

但是對於火燒屁股,亟需大破大立的公司而言,空降的領導人,有機會因為包袱少,做出一番成績。MIT史隆管理學院學者扎亞茲等人的研究,歸納出當公司表現非常糟糕、或是高成長的產業趨勢下,外部人才表現的比內部更好。

這也是為什麼雅虎屢屢向外挖腳,一二年找上梅爾來為情勢嚴峻的公司止血。

然而,因為空降者被寄予大幅改革的厚望,尚未建立個人在管理階層的信賴與政治實力,就急著出手,結果多半是失敗收場。

「改變是非常非常的困難,你會驚訝地發現,你離變革之路如此遙遠,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喜歡一切照舊,」雅虎前任執行長巴茲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提到改革的高難度。

扎亞茲也發現,空降的執行長將資深管理團隊一併換血更新,對於徹頭徹尾的變革是有所助益的。梅爾上任後做了類似的策略,包括財務、行銷及營運的主管都有一番變動,對其長期的管理是一大加分。

至於表現最差的則是「內升空降者」,外部挖腳擔任高管,接著在短時間內晉升為執行長的狀況,讓這樣的接班人對前任執行長充滿感激,改革的成效自然受限,更多的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安逸。

尋找接班人是門藝術,沒有完美的接班人,最終的選擇都將是妥協的結果。善用內升、空降者不同的特質,都有機會找出符合公司發展階段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