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14/11/29 「網路鄉民號召 人人來監票」

網路鄉民號召 人人來監票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1/28
2014-11-27 Web only  作者:鄧凱元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29
圖片來源:劉國泰
九合一選舉即將投票,人人都可來監票?今年35歲、家住台中的網路鄉民黃聖峰,幾個月前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發起了監票者運動,並成立「監票者聯盟」。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號召了1600多位志工。他們即將在本周六,兩個人一組,進駐開票所,緊盯開票的過程。
 
黃聖峰還設計了「計票APP程式」,讓到場的志工,可以把開票所的開票狀況,即時上傳到網路上,這也是首度有公民團體,運用網路科技參與記票的過程。

「這次只是暖身,接下來的立委與總統選舉,我們會招募更多志工,」黃聖峰自信的說。

日前「監票者聯盟」在信義路旁的大樓,進行計票系統的測試,檢視系統能否承載大量的使用者。現場被超過五、六十位的民眾擠爆,甚至還有人席地而坐,而大部分都是年輕面孔。

最年輕的志工,是今年只有17歲的小鳥,目前正在台北讀五專。雖然還沒有投票權,但他認為「每一票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因此我要監督每一張選票。」

記票只是監票者聯盟的任務之一。黃聖峰提到,他們發起此次運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把監票的權力,從政黨的手中拿回來,讓公民也有平等的機會進到投票所擔任監票員,也就是「公民監票員制度」。

依照規定,此次的九合一選舉,只有2012年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的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能優先派出監票員,一般公民只有在人數不足兩人時,才有機會參與。

黃聖峰進一步解釋,監票分為內部與外部監票。內部監票可以從檢查票箱、認定廢票、選後的開票等,全程監看投開票的過程。但由於現在沒有「公民監票員制度」,他們這一次的活動,只能在投完票後,在觀眾席觀看開票的過程,進行外部監票。

他也質疑,此次選舉有不少的小黨與獨立參選人,他們同樣繳了保證金,卻沒有同等的機會,參與監票的過程。

他提到,過去時常聽聞投票過程的舞弊狀況。例如有內部的選務人員,在投票過程中,翻閱選舉人名冊,再通知場外的地方樁腳,轉告尚未投票的選民,變相達到催票的效果。

不過,由於現行的法規,沒有「公民監票員制度」,投開票所也沒有錄影,因此都僅止於傳聞。

他們也試圖在這一次的監票中,以錄影的方式記錄整個開票的過程。

但日前「監票者聯盟」向中選會發文,詢問是否可在開票過程中,在觀眾席攝影。中選會則回覆,此舉恐影響開票所的秩序。對此,黃聖峰不滿的說,「中選會是在阻止人民了解投票的過程。」

監票制度長期由大黨壟斷,一般市民難有機會參與。政府應思考,如何在維持投票祕密與開放透明之間,找到平衡點,讓民眾不只能投票,也能監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