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14/11/29 「南方朔:媒體八卦化 政治平庸化」

南方朔:媒體八卦化 政治平庸化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1/25
2014-11-12 天下雜誌  作者:南方朔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29
圖片來源:劉國泰
媒體大幅報導,讓災難事件成了公共消費,用來滿足人們的同情心和危機感。社會因此習慣「重虛不重實」的思考方式,政府效能自然低落,公共問題也層出不窮。
 
以前媒體不發達,有限的雜誌報紙就是社會的公器,它們探討公共事務,促成了國家社會的進步。媒體不發達的時代,反而有公共知識份子。

但到了現在,媒體愈來愈發達,它已成為消費的一環,當媒體消費化,這也意謂著它的「脫公共化」。公共問題已得不到人們的青睞,反而是各式各樣名人的風花雪月、粉色八卦、誰和誰去開房間、誰又露了幾點、誰家又和誰家結婚離婚、某個名流的穿戴又如何、開什麼名車之類的瑣碎事情,佔了最多時段和版面。

正面的公共問題得不到人們的青睞,因為這種問題枯燥乏味,提不起人們的興趣,但公共災難因為驚悚,反而格外受到注意。諸如重大空難、大型車禍、公共災難、社會安全和食物安全事故等也都被大幅報導。災難事件也成了一種公共消費,用來滿足人們的同情心和危機感。

上述這些情況,也就是當今媒體所呈現出來的社會情況,有什麼樣的媒體,就有什麼樣的社會!

媒體的八卦化,整個社會的重心開始往名人這個方向移動,尤其是演藝名人已成了時代寵兒。他(她)們的好事是新聞、八卦也是新聞,也都有助於成名和賺得錢財。

因此,前陣子美國研究成名經濟學的喬治梅森大學教授考文(Tyler Cowen)在他的著作《出名的價格》裡遂指出,一個充滿名人八卦的社會,會造成社會羞恥感的降低。

當一個社會看多了不要臉的各種名流,我們怎麼可能去教導下一代?今天的社會,各種不要臉的事愈來愈多,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媒體上不存在=不存在?

當一個社會對根本的公共事務不再關心,而只注意各種公共災難,它就會形成一種「重虛不重實」的思考及行為方式。

政府在公共災難發生時,只會去做災難的危機處理,等到災難過了,媒體的驚悚報導少了,「它不存在於媒體上,也就等於不存在。」因此政府很少去做真正的解決和改革,只是拖延問題,拖到被人遺忘。

近代媒體發達的國家,政府的效能總是普遍在倒退,根本的問題也幾乎從不解決。就以台灣的食安問題為例,它已鬧了好幾年,若政府有效能,早已提出通盤性的解決方法。但我們的政府仍在以拖待變,爆一個就去危機處理一個。這就是「重虛不重實」、「只看表面,不看根本」的習性所致,也就是媒體時代的思考方式所致。

近代媒體研究日益發達,特別是有一門「媒體理論」的新分枝早已形成,它關切媒體時代如何重塑人們的認知與行為,如何改變了社會的價值和政治。當媒體變成一種消費品,而不再是社會的公器,這時候,媒體只會將一個社會拖向平庸化和無聊化的深淵,這乃是我看台灣媒體的不愉快感受!(作者為作家、詩人及評論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