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14/11/29「作育行銷英才為樂的鳥井道夫」

講義人物

作育行銷英才為樂的鳥井道夫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1/26
/賴東明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1129
《大才,中才,小才》為鳥井道夫會長著作,我代為翻譯(圖/賴東明提供)
有一年,應該是一九八○年後期,有一人來訪,自稱是日本行銷協會專務理事,名為濱田嘉昭,遞來名片時說,是日本電通公司社長成田豐介紹。

其來意是日本行銷協會(JMA)將臨二十周年慶,正規畫國際性研討會,意欲邀請臺灣方面專家學者參加。濱田專務來訪時,正是筆者擔任中華民國行銷拓展協會理事長時。

三人成眾前往東京,與濱田專務會面,他云:「本協會會長正從大阪趕來會見你。」當時日本行銷協會的會長是鳥井道夫。他是三得利公司(SUNTORY)的副會長,是創業者的第二代。畢未久,就見身材魁梧,戴金邊眼鏡的紳仕推門而微笑著進來。交換名片後,鳥井會長不疾不徐地開口,說:「日本景氣已成長二十年,需加強其商品外銷至國外市場。本協會會員大多數是外銷導向產家,需要與更多各國國際的行銷家認識,故藉二十周年之自家慶事,邀亞太、美洲人士共襄盛舉。」

感動於其愛國心,將家事擴張為國事。感動之餘,乃力邀商家來組織赴日,存著能否有掌握商機之幸運,因為臺商亦在力爭上游拓銷其商品至國際市場。

二十周年研討會上,真的認識了不少日本、韓國、香港、泰國、新加坡、澳洲,及美國……等的行銷界專家學者。也有機會與日本皇太子會談些時,掌握機會推介了臺灣。這時皇太子尚未婚,邀請他婚前來臺灣一遊,他笑著點點頭。

翌年,泰國行銷協會要舉行大會,求助於日本行銷協會派遣講師。大會主題是有關商品流通。日本自派兩名流通專家當講師,也提議臺灣協會推薦一名。

因此提議,遂使筆者認識了當時任職統一超商總經理的徐重仁。私人間雖不認識徐總,然為臺灣開拓國際,乃鼓起勇氣上書一封。當時的統一超商設店疾速,風行全臺灣,其成長故事應會使國際感興趣。徐總答應在國際行銷專家前講商店成長故事,使筆者如釋重擔。鳥井會長的提議,使筆者有了緣分與徐總建立友誼。會後鳥井會長感謝臺灣有人才且推薦得人。

之後,在鳥井會長與濱田專務倡導下,亞太幾個行銷協會成立了聯盟,名為「亞太行銷聯盟(Asia Pacific Marketing Federation)」,有日本、香港、新加坡、泰國、澳洲、菲律賓及臺灣……等。每年各國作東主辦行銷會議。這種切磋琢磨對聯盟會員之行銷水準提昇有甚大助益。不僅民間社團獲益,臺灣的知名度與形象度,也在有形或無形下得到許多被挖掘的好處。

吾等政府如果無法以臺灣的國家名義加入國際組織而參與活動,不如鼓勵民間社團多多加入國際,在其內力求表現良好。或許是一法。

APMF成立後,鳥井會長提議建立認證制度以培育亞太行銷人才。該認證制度為「Certified Professional Marketer」。課程由聯盟本部建立,全程以英語授課,講師需博士資格,學員為現任行銷人員,採考試制度錄取學員,以十六周為一單元,舉行資格考試,通過後再送本部審核。

CPM審核小組設在新加坡。

臺灣有多人參加角逐,個個熱誠認真。學習場所設在聯廣公司,聯廣員工從旁協助教學事宜。在臺灣舉辦了五、六場,有四人獲得CPM資格。其中有兩位以CPM證書獲得外商任用,還曾來聯廣道謝。鳥井會長獲悉此結果深為欣喜,連連表示制度值得推廣以鼓勵實務界人士。

之後因任期屆滿,筆者將職位交給協會選出之理事長,該位新任理事長是大學教授,擁有博士學位。之後如何了,不得而知。

鳥井會長重視人才,且培育人才。他著有一書,名為《大才,中才,小才》。在他眼中人人皆有才,只是有大、中、小之別而已,運用適當則能發揮其才。人人最好認知自己才華之大小,認本分從事工作之輕重。如此則居上者不會有覓無人才之歎,而居下者也不會有懷才不遇之苦。「適才適所」是人事大原則。鳥井會長深知其妙,故著書發行,以與人人分享。

閱讀《大才,中才,小才》時深得我心,而值得運用於經營管理上。意欲購之以分送聯廣高級幹部,奈何彼等不熟日文。只好下班後在公司辦公室多留一小時奮筆疾書,譯完一章就以中文和高級幹部們分享且共讀。將日文譯中文之事,得助於黃晏雄老同事之處不少,他曾留學日本筑波大學,專攻行銷管理,是受同事器重,受上司指望的人才。惜於二、三年前過世。

鳥井會長為佛教界作育英才,在繁忙事業中撥出時間,從大阪去京都執教於龍谷大學,講授的是行銷管理。好奇地請教:「為何去培養佛僧的大學教行銷?」他則嚴肅回答:「『傳布佛教』需要有方法,行銷方法適合之。」

寫到這裏,想起一九八○年代的某一年,被好友陳嘉男董事長拉去拜見聖嚴法師,討論法鼓山在臺灣宗教界定位之往事。

鳥井會長不僅在市場方面作育英才,也在佛教方面培養人才,其基本點可能是在其家訓與經營理念的「凡事總要試試看」。試探為之,可測出反應,根據反應來做判斷,就可有策略之擬定,步步為營,其成敗可掌握。試探市場可有試吃、試用……等。

但,鳥井會長個人及其企業三得利公司,同時秉有做人做事需以真實、善良、美心為出發。

從鳥井家所參與的民間社團就可看出其修養。如日本護鳥協會,如日本公益廣告機構,如日本市場行銷協會……等,均普遍獲得好感。

今年來鳥井家有大進展,如聘新浪剛史氏為三得利公司社長,新浪社長曾任日本第二大便利連鎖商店羅森的社長,這使企業血統新鮮化;如併購美國酒廠比姆(其品牌有KNOB威士忌、BOWMORE威士忌……等),使企業經營國際化;如產銷健康保養品(有保養肌肉、保養皮膚、保養膝蓋……等的補品或抗老商品)在近年內陸續上市,這使企業商品生多角化。

讀者若前往日本觀光,定會發現自動販賣機遍布各角落及路邊,而能享受飲料使用之方便。這些供路人方便的自動販賣機之機數,三得利公司占第二位,然販賣機內商品種類則是最多。

總之,鳥井會長做為三得利公司創業者的三男,不僅對內協助其兄弟經營公司而使其成為世界級,又對外領導亞太地區行銷人員提昇其專業水準。臺灣的行銷也因他的指導而有更多傑出人才之出現。鳥井道夫會長培養了很多行銷英才,是亞太行銷專家尊敬的長者,是筆者心存感謝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