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14/11/28「【看財報做管理】台灣IBM財務長張馥:做預算、找異常, 從數字中找趨勢與改善點」

《經理人月刊》第120

【看財報做管理】台灣IBM財務長張馥:做預算、找異常, 從數字中找趨勢與改善點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11/27
IBM CFO 張馥_賀大新攝
採訪・撰文 / 陳清稱   編輯 / 齊立文  攝影 / 賀大新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128


「不管是任何產業的財務報表,首先要看損益表上的『稅後淨利』;其次是現金流量表中的『營運現金』與資產負債表中的『應收帳款』。」台灣IBM財務長張馥解釋,這3個數字背後,各有不同的涵意:

稅後淨利:反映出企業到底有沒有賺錢;
營運現金:可看出企業的核心能力,能否帶來現金的產出;
應收帳款:代表企業在賣出產品或服務後,錢收不收得回來。

對於科技產業來說,「研發經費」則是另一項觀察重點,「如果研發投資不足,很快就會因為跟不上市場腳步而被淘汰。」張馥說,研發經費的投入是企業未來成長的動能,會直接反映在財務報表上。

除了緊盯財報數字,張馥還提出了4個重要的財務觀念。

勇於投入資源,追求未來成長

其一,編列年度預算。

2010年,IBM宣布2015年實現每股最少20美元營業利潤的目標後,自此總部每年在擬訂預算時,都會將2015年的目標分配至每一個事業單位,訂出要供獻多少收入與利潤,再據此化為每一季度的工作目標。

相較於IBM複雜完善的跨國體系運作,一般企業在編列預算時,該怎麼做?

「追求成長的同時,必須做一定比率的投資或資源調整,否則是不可能達成預算目標的。」張馥認為,企業在追求成長時,都必須先思考:如果今年1塊錢的支出,可以產生20元收入,那麼明年是不是能夠同樣花1塊錢,可以有25元的產出?

其二,從財務報表預測市場的未來發展。

為了掌握瞬息萬變的未來,IBM每月、每季都會依據相關財務數字與資料做分析預測,並將未來目標訂得比市場成長速度還快,確保在事情尚未發生前,就能精準預測最後結果,及早做準備。

比如說,某項產品在過去幾年的第三、四季,都呈現爆量成長,就可以按照財報資料,預測今年的情況,再重新分配資源或發掘新市場,安排廣告行銷等活動。

深究數字背後成因,找出異常的成因

第三,從財務報表中發現潛藏的警訊。

IBM旗下事業單位眾多,各部門的財務目標不同,張馥在瀏覽財務報表時,通常從以下3個重點著手:

1.抽查財務報表上「最大的金額項目」;
2.檢視每個季度最後一天簽定的訂單;
3.留意不符合標準支付條件(payment term)的合約。

「財務報表上顯現的只是一個數字,一旦發現異常時,報表無法解釋原因,經理人要懂得追根究柢。」比如說,發現資產負債表中的「存貨數值」異常時,便要了解到底是市場趨勢變了、產品不受歡迎或有問題,還是內部人員調動所造成,再進一步做改善。又比方說,今年的現金水位比往年都低,就要了解是某項研發投資所造成,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最後,在第一天與客戶往來前,就要做好信用考核。

IBM的標準付款期限是30天,當客戶提出45天付款的要求時,就要回頭確認客戶過去的付款狀況,以及為何這個專案需要更長的付款期限。透過嚴密的流程控管,將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並贏得客戶的信賴。

張馥強調,雖然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記錄的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屬於再也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如果能從過去的資料中,找出趨勢或改善空間的話,企業就能據此做出改變。」

科技產業的關鍵財報數字

1 研發經費多寡:科技產業變動快速,每一年都不斷推陳出新,如果企業沒有資金投入研發,很快就會跟不上市場腳步。研發經費的支出通常會顯現在資產負債表中,例如,IBM20147月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30億美元於新材料晶片的研發上,提振硬體業務。

2 設立財務目標:IBM的目標是,2015年實現每股最少20美元營業利潤。企業設立明確的財務目標,除了可以吸引更多投資,有利於市場發展,更可以在每一年度預算編列中,逐步落實這項財務目標。

張馥

台灣IBM公司財務長。美國德州大學畢業、香港科技大學商學管理碩士。2004年加入IBM,歷任內部稽核、大中華區財務企劃部、系統暨科技事業處財務部財務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