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2014/11/28「眼看著專案進度延遲,如果你增加更多的人手,結果是……」

管理在線

眼看著專案進度延遲,如果你增加更多的人手,結果是……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11/27
20141111
整理 / 文及元


《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力量》《下班時間扭轉未來》一書作者克雷.薛基(Clay Shirky),目前任教於紐約大學互動電訊計畫(Interactive Telecommunications Program),他針對網路世界對社會與經濟層面,特別是社會和科技網路交集帶來的影響等議題,進行寫作、教課與顧問。

119日,薛基於 g0v Summit台灣零時政府年會中發表基調演講(keynote speech)。薛基從三個方向切入,探討政治運動和軟體開發都會遇到的「規模」(scale)問題,分別是:

1.模組化(Modularity);2.串聯(Bridging)與黏附(Bonding)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3.共識(Consensus)與決斷(Decisiveness)。

 如果你曾經好奇「為什麼人愈多,好像愈難溝通合作?」,薛基指出,答案就在下圖: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1128

他認為,所謂政治,就是讓人們達成共識。上圖的藍圓點代表「人」、綠色線代表「共識」,共識就是指任兩個人之間需要一組共識。如果2人要達成共識,需要1組共識、3人則需要3組、4人需要6組、5人就需要10組,以此類推。當你有 10 個人的時候,就有 45 條線(需要 45 組共識)。薛基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高中的經驗是正確的:當一個團體的人愈多,就愈難讓新成員加入。原因在於「團體」代表其中的每位成員都認識彼此,所以 N 個人,就需要 N+1 個關係。

福雷德里克.布魯克斯(Frederick P. Brooks, Jr.)在《人月神話》一書中,提到他觀察 IBM專案:專案交付日期總是拖延,所以 IBM 就雇用更多人「讓事情加速」,但是,根據布魯克斯的觀察,這樣的做法卻總是讓事情更慢。這就是布魯克斯定律(Brooks’s law),意指「在一個已經延遲的專案上,如果你增加更多的人手,反而只會讓專案進度更慢」,原因就在於溝通的成本太高。

薛基認為,模組化可降低規模成形之後的溝通複雜度。從事政治運動必須從累積「黏附社會資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過渡到建立「串聯社會資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並當群體快速成長後,在「凝聚共識」以及「少數人為多數人做決定」中取得平衡,而其中關鍵在於「互相照顧」 Taking care of each other),了解彼此的需求,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請參考基調演講中英文對照)。

善用開源(open source)、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

此次邀請薛基來台演講的g0v台灣零時政府,創立於2012年,118 9 日在中央研究院首度舉辦g0v Summit台灣零時政府年會,以公民科技(Civic technology)、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為主題,為期兩天的年會主題涵蓋開放國會、參與式民主、公民新科技、開放資料與環境到新媒體運動和媒體曝光下的學運大會,從多元面向探討利用科技與開源精神改變社會的可能。

年會邀請來自九國的國際講者,以及國內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學界、媒體及資訊好手,針對八大主題舉行共29場的演講與座談,兩天活動共吸引超過600位民眾參與。來自加拿大、美國、德國、紐西蘭、智利、韓國等九國長期關注開放政府運動的國際講者,來台分享在推動開放國會、組織群眾運動的努力成果。

其他精彩議程還包括「跨世紀學運論壇」,討論主流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在抗爭運動中扮演的角色及未來展望。 除了主題議程之外,延續社群舉行黑客松(Hackathon)傳統,年會第二天舉辦全天的 Unconference 開放工作坊,由參與者提案決定議程內容,以演講、討論、自由對話等各種形式激盪、創造出的專案。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善用開源與群眾外包,首度舉辦的年會創下三大特色:

1.工作人員超過 100 人,全數皆為志工。無論是來自九國的國際講者,還是國內講者,都是無酬受邀來演講。

2. 年會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橫跨 18 歲到 50 歲,在長達五個月的籌備期間,90% 以上時間使用網路及軟體進行溝通與合作。

3. 開放透明、協作與共享是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的核心精神,兩天議程內所有演講內容、討論成果與文字照片,以共筆方式完成,讓所有活動參與者都能成為貢獻者。

 (資料與圖片來源: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