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2014/11/26 「為何中國掃美劇盜版卻不管日劇?射手網關閉、人人影視清除「美劇」盜版內容」

為何中國掃美劇盜版卻不管日劇?射手網關閉、人人影視清除「美劇」盜版內容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1/25
2014-11-24 Web only  作者:Dindo Lin/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26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brenzens/7175280931
這一天終將來到,當許多人登入射手網準備下載字幕、或是去人人影視打算下載新的電影或美劇時,他們發現了射手網與人人影視突然發表公告,其中射手網表示該站將直接關閉,而人人影視則清除相關盜版內容,只剩下字幕與預告片。
 
射手網選擇直接關站,而人人影視則花了數小時的時間暫時關站,等到重新開站後就發現「美劇」以及「歐美電影」的下載連結已經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只剩下沒有太大影響的字幕與預告片,但很奇妙的是日劇盜版下載連結卻仍然保留,為什麼會這樣?背後的原因相當值得玩味。

中國政府大力掃蕩「美劇盜版」的一年

2014 年可說是中國盜版網站史上面臨最大壓力的一年,今年七月小米投資百度全資的「愛奇藝」達 3 億美元;而盜版影音網站「快播」則被罰 2.6 億人民幣,天價罰單一夜之間壓倒了快播公司;而今年包括優酷土豆、騰訊、搜狐、PPTV 等網路影音(也是盜版影音大戶)則被廣電總局以「執照」問題下架電視客戶端;風行網則在今年下架了美劇部分,另外則逐步與其他內容談定正版授權。

中國盜版的市場極為龐大,從影音、漫畫到音樂幾乎無所不包,也導致這些娛樂內容在中國的產值極低,但這些盜版內容商卻可以趁勢而起成立公司大賺其錢,許多外國企業早已對中國盜版恨之入骨。而就在廣電總局不斷下達指令、以及用法令搞定各大影音內容商的做法來看,中國似乎已經開始注重所謂的「正版」問題?

政治力影響大於一切

可能問題並不如表面上所想得如此單純,事實上從今年初開始,美劇、好萊塢電影就已經悄悄地從風行網以及一些影視 App 中下架或消失,但卻會發現日劇盜版仍然猖獗,甚至包括漫畫、動畫等內容與影音,也還是可以從 iOS App Store 以及 Google Play 上下載的 App 中觀看。

這意味著什麼?這背後應該有著一定的政治性影響,如果中國政府當真在乎盜版問題,那他們就會把美劇以及日劇的盜版問題一併解決,但只刻意地掃除美劇盜版卻對日劇盜版視而不見,這背後是否有「政治力」操作可說是不言而喻。事實上,人人網將美劇移除,卻還是大剌剌地將日劇放上,就可以知道這並不是單純地「掃除盜版」,而是「掃除政府不想要你放的盜版」。

中國與美國的合作越來越多,雙方的企業開始逐漸地進駐雙方、並達成更密切的合作,就在 2014 11 月初中美雙方簽訂科技貿易協議前,美國電影協會才提供了一份「盜版名單」網站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在科技貿易協議簽訂後,這些被點名的網站的盜版內容就在一夜之間全部掃平,難道這一切的關聯都是巧合?

而今年以來的各種掃除美劇盜版行動也等於有跡可循,畢竟中美雙方的各種協定必然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談判,說不定這場雷厲風行的掃盜版行動加上過往的「暗處施力」,可以解讀為中國給美國的「誠意」之一?

日本與中國政府雙邊的關係相較之下就沒有這麼「好」,事實上日本包括漫畫、動畫、日劇、電影等相關企業曾經多次想辦法打擊中國盜版,但通常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這些盜版很快就又死灰復燃,也讓日本內容生產企業相當無奈。而現在中國政府在「掃除盜版」上的大小眼,很可能會引發另一波的國際版權衝擊問題。

(本文轉載自2014.11.23「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