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2014/11/25 「用技術創造競爭門檻,技術創業,決戰大未來」

數位時代  

用技術創造競爭門檻,技術創業,決戰大未來

摘錄自:數位時代電子報                    2014/11/24
採訪.撰文/翁書婷

網路精實創業概念,講求創業的「速度」,快速反應使用者體驗與回饋。但若在速度之外,又擁有關鍵技術,不僅更容易得到創投的資金挹注,距離成功也不遠了。

最近1年,台灣網路與軟體創業圈不斷傳來好消息。9AirSig以嶄新的身分認證技術,獲得鴻海投資6千萬元台幣,持股10%,估值達到6億元台幣;AI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的行動廣告平台沛星互動獲得紅杉資本1.8億元台幣投資;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Proofpoint以台幣7.5億元收購資安軟體公司阿碼科技等,再再顯示技術型團隊深獲企業或國際投資人士關注的事實,也透露出新創趨勢的未來競爭關鍵與價值。

「台灣需要更多的技術型團隊!」長期關注產業發展趨勢的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他把創業團隊分為「服務」與「技術」類型。所謂服務型團隊,如UberAirbnbGroupon等,但這類型的團隊通常缺乏獨一無二的頂尖技術,進入門檻相對低,因此商業模式容易被抄襲、被複製,必須靠「速度」搶得第一,快速贏得市占率。

另一種則是握有「關鍵技術」的技術型團隊,這類團隊常有頂尖技術與專利保護,進入門檻高且不易被抄襲。「專利技術是公司最實質的優勢,因為這會讓你的產品很難被複製,甚至不會被複製。如果不到10倍,可能會被視為微幅改善,這樣的產品很難賣根據經驗法則,重點專利技術要比現存技術好10倍以上,才能真正取得獨占的優勢。得出去。」美國知名創投家、PayPal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在《從01》一書中強調。

「投資人追逐有(技術)門檻的標的無可厚非,如果團隊擁有『關鍵技術』,同時又有別人追不上的『速度』,這種團隊創投都搶著要!畢竟創投也不希望投資目標因為技術門檻不夠,投完後就出現一堆山寨品……。」嘉丰資本投資合夥人、同時也是旅遊訂房網訂房達人(Fun Fun Trip)創辦人黃紹麟說。

相較於半導體、太陽能、LED等硬體創業,動輒需要數億元資金的情況,網路創業的門檻確實低得多,融資可以上AngeList找天使、市場行銷可以找Kickstarter、通路找Google Play、雲端運算找AWS,約百萬元就可創業。網路精實創業概念,講求創業的「速度」,快速反應使用者體驗與回饋,但也不可忽視技術門檻的累積。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11月號《數位時代》「聯網好生意」,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