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11/23 「當巨人轉身」

當巨人轉身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0/30
2014-11
Cheers雜誌170
作者:盧智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123


這期雜誌的內容,很值得大家仔細閱讀並思考。

沒有人會質疑,走向服務業是台灣企業和工作人投入的方向,當中,不管是規模擴張或爭取市場,國際化又是一個必要的選項。但是服務業的國際化該怎麼走?無論管理哲學或路徑,可能都和製造業完全不同。用高薪大舉延攬人才奔赴海外,短時間內快速成長歷練,能活下來就進化,中途敗退就被淘汰,不管對企業或個人來說,真的都是最佳之道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妨先看看UNIQLO(優衣庫)的經驗。

登陸台灣不過短短4年,UNIQLO已經成為台灣人非常熟悉、走在路上常會撞衫的品牌。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同時也是在台灣雇用員工最多的日籍企業;另外,台灣市場的拓點速度,在UNIQLO所屬的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內部,也超越其他地區。

至於對迅銷集團董事長柳井正的認識,多數人可能來自他的2本著作:《一勝九敗》和《成功可以一日丟棄》。柳井正不斷強調的人才國際化和店長主義,近年來則不斷成為台灣服務業談到強化體質時的指標。

不過,在一路疾行,打造出世界第4的零售服裝集團後,這幾年柳井正遇到極大的經營挑戰,除了工時長、新人離職率高的內部運作問題被日本媒體揭露外,蒙上「黑色企業」的陰影,更讓他必須重啟改革,修正過往被他實踐得淋漓盡致的路線。

培養一流的服務人才,站上國際

這一次由副總編輯洪懿妍、資深文稿編輯吳佳珍、攝影記者王創緯組成的團隊(見左下圖),成功採訪到睽違台灣媒體4年的柳井正本人,親自說明他改為呼籲「全員經營」以及「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自己幸福」的想法轉變。簡單來說,過去「總部-店長-店員」的直線管理模式,未來將變得更「有機」;對於不想當店長、不想配合公司政策外地輪調的員工,同樣可以找到發揮舞台。柳井正也希望藉由引進異質文化激盪,改變固守的運作和思維,採訪團隊這次就深入集團內部的創新人才管理引擎FRMIC(迅銷管理暨創新中心),專訪到柳井正從蘋果公司(Apple)挖角而來的掌門大將。

到底怎麼帶出卓越的服務團隊,如何培養自己成為一流的服務人才?

透過我們完整的第一手報導,讀者可以從柳井正和UNIQLO崛起與反思的軌跡中,找到前進的珍貴線索(第62頁起)。

另外,特別企畫是年度EMBA調查報導。在履歷表上增加一行EMBA的紀錄,仍然是許多上班族在晉升主管後,考慮自我投資的重要選項。怎麼選、怎麼讀、怎麼準備才能最有效率,擁有工作、生活與課業三贏?透過今年的調查結果和各種過來人分享,絕對能讓你好整以暇、從容應對,入寶山不空手而回(第120頁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