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11/23 「不出國,外語一樣頂呱呱」

不出國,外語一樣頂呱呱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0/23
2010-11
Cheers雜誌122
作者:王曉晴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1123


空有專業或技術,卻不懂得在國際舞台上表達,很多人因此而錯失升遷或爭取業務的機會。除了遊留學,《Cheers》雜誌告訴你留在台灣也能說一口流利外語的好方法,宛如吃下哆啦A夢的翻譯吐司!

外語能力是職場加分的關鍵,當世界是平的,不管業務、職位或權力競爭,外語力都有極大影響性。

達摩媒體(BloggerAds)最新調查即指出,19歲以上網友(即大學生、上班族),超過7成對未來充滿濃厚危機意識,會利用閒暇進修語文課程。而受訪者進修外語的主因,是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25.8%),其次為興趣(22.1%)、工作要用(13.8%)、增加調薪或升遷空間(10.9%)。

到底上班族進修外語,最常碰到的困難是什麼?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黃孟蘭實際訪查在職進修外語的學生,發現時間不夠、沒有練習機會、不敢開口是普遍3大障礙。

其實,這都有方法可以解決。不必羨慕別人因為具備出國生活或念書經驗,才能說一口好外語。很多人即使在台灣、沒出國,照樣練就一身面對老外不怕開口的功力。

創造環境,靠自己

因為英文和臺風極佳,被選為世界國際英語演講協會全球副會長、也是台灣第一人擔任這項職務的顏瑛宗明確指出:「主動在生活中創造環境,是學習外語的第一步。」

鼎鼎聯合行銷公司行銷暨新事業開發部經理蔡淑玫就有這樣的經驗,她笑說,她是跟著女兒一齊重新學英文。之前她為了陪上幼稚園的女兒學習,花了3年時間,特地辭職回到家族經營的美語幼稚園上班,每天的工作,是處理外籍教師上課與相關事宜,逼得她不得不每天上班都要講英文。

雖然自己是中文系畢業,但因先生是念外文系,每天回到家,先生也會一直跟她和女兒用英文溝通,「就像身處在全英語環境,英文能力自然一點一滴進步。」

營造環境,得時時刻刻念茲在茲,也需要自律。全家便利商店店舖運營課資深經理葉繼仁學習日文長達10年,他為了讓自己一直看到日文,特地把電腦首頁設定為日文版YAHOO!,這樣每天打開電腦,不但是日文先映入眼簾,還能在第一時間學到新流行的日文單字。

此外,葉繼仁開車時,會在車上播放日劇DVD,一邊開車一邊聽。他還把日文CD錄到手機裡,每天坐公車上下班時也聽,工作空檔就開啟日本NHK網站,收看網路線上新聞,並透過網站新聞稿,學習新單字。運用這些技巧,讓葉繼仁不用到日本,靠著自學也學到日文檢定二級。

累積個人字彙庫

另一個上班族學外語常出現的瓶頸,是腦海中字彙不夠,一旦臨時需要面對外國客戶或海外出差,詞不達意最令人束手無策。

解決這個問題,葉繼仁的祕訣是他的日文學習筆記。他上日文課時,一邊聽老師講解,一邊會用電腦一字一字整理重點,同時附上教材文章。他還特地將筆記製作成一半A4紙張的大小,方便放在隨身行事曆本上,隨時隨地閱讀。他閱讀的方法是,強迫自己背下整篇文章,他認為這樣能幫助自己更懂得靈活運用日文,若遇到不常用的字句,還會停下眼光,多背誦幾次。

她笑言,台灣人從小就怕考試,更害怕成績不理想,因此,考試前一定會努力讀書。她認為透過這種方式,除了可提醒自己不鬆懈外,過程中,也更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加強哪些部份。

其實,動力不一定非得來自老闆要求、考試需要等壓力不可,也可以來自樂趣。就像楊台麟每年會安排兩趟以上自助旅行,自己上國外網站找資料、訂機票、住宿。而且自助旅行全部靠自己,到了國外,自學的英文、法文與日文統統派上用場,「每次帶著家人完成旅行,也很有成就感。」

葉繼仁有同樣的體會,至今他去過日本15趟,雖然日文已經很流利,但每次去,還是覺得有新收穫。

系統性學習,培養語感

除了自主性,透過系統性學習,還是最能展現實質學習效果。況且,不同語種有不同文法規則,有系統地掌握,更能幫助你入門。因此,大部份上班族仍會選擇報名語言學習機構,幫自己建立更扎實的外語能力。

譬如,BenQ電腦與移動產品事業本部市場管理部專員韓夢珍,因為看準歐洲國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性,她在大學時期就積極鍛鍊英文,畢業後則參加外貿協會培訓中心的國際企業經營班,學習全球商管知識之餘,也透過貿協安排,花了一年時間,分別在國內與德國學德文。

韓夢珍直指,德文就像德國人,具備有條不紊的特質,先打好基礎,後續的自學過程就會比較輕鬆。她也認為,學習外語要更上一層樓,重點是培養語感,也就是熟悉外國人的發音方式與語調。

在德國上語言學校時,她總羨慕歐洲上班族都能隨口講好幾種語言,不一定流利,但他們學語言很快,後來她才發現歐洲很多電視節目沒有字幕,「所以他們從小就培養了較敏感的聽力與語感。」

從此,韓夢珍開始狂聽德文廣播電台,跟著看沒有字幕的電視節目,逐步累積語感,學習成效也有明顯成長。

妥善運用零碎時間

當然,對邊工作邊學習的上班族來說,進修語言最終要克服的問題,仍是時間。

對此,正在學習西班牙文的「愛合購」網站創辦人張國俊指出,善用零碎時間是關鍵。例如他每天搭捷運時,就拿出智慧型手機,上網瀏覽西班牙新聞網站,遇到不會的單字就立刻上網查,短短30分鐘車程,他馬上能夠進入學習狀態,他直言:「只要想學習,隨時隨地都能學,時間不是問題。」

他還會到YouTube上搜尋西班牙當地當紅歌手,然後直接到國外網站訂購CD,幾乎天天聽,這樣又多了新的學習教材,而且這項教材還能一邊工作,一邊使用,完全不花額外的時間。

「語言學習到底能不能有成效,關鍵在於是否持續不間斷,」顏瑛宗指出,因此若真的想學好外語,就要克服「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惰性,排進每天日程裡。

只要掌握這5大法寶,就算沒喝過洋墨水,照樣能遠離開口惡夢,外語一把罩,相信並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