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14/11/22「15分鐘就開動!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15分鐘就開動!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11/19
/楊雅筑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1122


食安問題多,小資男女想準備便當,卻沒有時間料理,或者嫌隔夜菜加熱不好吃;好不容易想動手做菜,卻又覺得自己笨手笨腳,弄得一團糟,最後搞砸晚餐;有些人是累到下班後只想躺在沙發上,連瓦斯都懶得開,直接用巷口那家不是很好吃的湯麵解決晚餐;熬到周日出門吃大餐,卻又發現才光顧的餐廳隔天就上了新聞頭條,列在食品有問題的名單中。

面對食安危機,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表示,動手做菜真的是最安心的方式,而且有些料理其實很簡單,別擔心自己沒有下廚經驗,上完這堂課,就算是上班族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巧婦下廚 把關食材安全

美食節目裡的大廚,總是這裡切一切、那邊拌一拌,三兩下就變出一桌好菜;網路上的料理部落客,則是披著像百貨公司型錄上的美麗圍裙,光鮮亮麗地端著幾道令人垂涎欲滴的料理,食譜上寫的步驟似乎一點也不費力。

「不過,那真的都是練出來的啦!我也經過一段很慘烈的嘗試期。」Olivia笑說,自己也不是一開始就有下廚天分,好像天生就能拿起鍋鏟有條不紊地烹飪,「我從前不常做菜,因為害怕太快變成黃臉婆,不過因為老公非常期待下班後可以吃到一桌熱騰騰的料理,在他的鼓勵下,我才開始踏進廚房。前幾次究竟有多慘呢?備料就讓我覺得夠麻煩了,我曾經把炒空心菜的梗都挑掉,只剩下葉子下鍋炒,鬧出笑話;還有把醬油和太白粉同時加到菜裡,最後糊成一團。」

雖然一開始準備多道菜容易手忙腳亂,還經常出錯或失敗;抓不準兩人的食用分量,用剩的食材也不知道該怎麼變化運用;但Olivia在老公每一次都把她的料理吃光的鼓勵下,終於在摸索中越來越上手,「而且我婆婆燒得一手好菜,潛移默化之下我也學了很多。2011年我參加台北美食親善大使比賽,也是端出婆婆的拿手好菜,拿下冠軍。」她說。

本來學烹飪純粹想在家營造兩人溫馨浪漫用餐的幸福氣氛,但Olivia參加幾次比賽、受邀上電視節目教學之後,越來越有成就感,開始研究各種食材、發想不同的創意食譜;也在親自動手做料理後才發現,原來外食的添加物比她想像中更多,食材好壞品質也參差不齊,唯有自己下廚才能好好把關,確認吃進美味的同時也吃得健康!

「像最近接連爆發的油品問題,我們家幾乎沒被波及。」Olivia表示,因為學習烹飪以來,早已經習慣閱讀食材包裝上的成分標示,調味料不會用單一品牌,也能透過嗅覺味覺與外觀顏色判斷食材好壞,「有幾個秘訣是,挑油品要盡量選玻璃罐裝的,而葉菜類則可以購買有機認證的產品,清洗方便,也較安心。」

料理小撇步 下班快速上菜

Olivia指出,一般上班族想親自下廚最難的關卡就是︰沒時間。下班到家都7點了,哪有閒功夫花1小時做菜?即便有烹飪的念頭,也總是被忙碌的生活淹蓋。因此,她建議利用以下4個小撇步,不僅可以爭取時間,也能從容不迫地變出一桌好菜。

1.事先備料

上班族平日選擇就近的超市買菜,搭配利用周末到菜市場選購食材,或者上網訂購有機蔬果和認證肉品,指定周末或晚間到貨,都是很便利的選擇。

另外,利用周末或空閒時先將食材切好分裝冷凍,平日下班後就可以快速料理。例如:洋蔥、紅蘿蔔、馬鈴薯、南瓜等根莖類蔬菜,就非常適合先處理好,分裝後放進冷凍庫儲存。既能延長保存時間,沒有馬上料理完畢也不用擔心,而且冷凍過後的根莖類蔬菜更容易煮至軟爛,也能縮短料理時間。

2.燉煮方式料理

Olivia自己很喜歡在周末煮上一鍋燉牛肉或是咖哩,這類燉煮類的料理容易分裝保存,可食用的期限較長,平日下班後只要解凍加熱就可以馬上享用。

3.挑選合適的烹飪器材

各式各樣的鍋具是忙碌上班族省時省力的好幫手,建議可以視自己經常料理的方式選擇合適的鍋具,做菜更輕鬆。

快炒鍋︰平日下班可直接快炒料理,縮短烹煮時間,買稍微深一點的鍋,還可以作為燉煮用。

壓力鍋︰減少通常需要好幾小時的燉煮時間,省時也省電。

電鍋或烤箱︰不用顧著爐具,料理期間可以休息或者同時做好幾道不同的菜。

4.善用食譜書、料理社團以及網站

若想要學習烹飪而購買食譜書,除了料理照片要誘人之外,可以選擇步驟和圖多的食譜,對於新手來說比較容易上手。通常中式或日式料理的食材比較容易取得,建議新手可以先嘗試。

另外,針對料理後剩下的食材,Olivia還有個妙招,就是利用Google搜尋,例如輸入「洋蔥、紅蘿蔔、豬肉」,就可能會出現洋蔥燉肉、味噌薑燒豬肉、咖哩、滷肉等食譜和作法,是想「清冰箱」又不知道該做什麼菜時的靈感來源。

「我也建議可以加入臉書的料理社團或瀏覽iCook等食譜網站,和網友互相交流料理經驗、分享食譜,讓下廚不孤單又有樂趣,我自己因為偏愛西式料理,就成立了一個『小廚娘愛鑄鐵鍋』臉書社團,依照鍋具特性,分享購買、使用方法以及美味食譜。」

Step by Step 下廚超簡單

Olivia除了和Miss ELLE玩美實境秀合作,在人氣小廚娘的美味輕食教室傳授上班族健康美食的作法,例如︰火腿雞蛋沙拉三明治之外,也建議上班族能多採用方便取得又健康的食材,製作烘蛋,如菇蕈、洋蔥、玉米、乳酪、甜椒、青花菜、蘆筍等,依喜好搭配食材,就是一道簡單的輕食,健康均衡又沒有高熱量負擔。

此外,她也分享3道兼顧健康與快速省時的食譜,不論是新手小試、高手想宴客上菜,或是吃膩外食想自己帶便當,都可以嘗試動手DIY

面對食安危機,Olivia認為下廚烹飪不僅較能掌握食材來源,避免添加物或黑心食品;也能調整外食蔬菜比例少,澱粉和油脂卻偏高的飲食方式,「而且更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在餐桌上吃飯,比較輕鬆、不用舟車勞頓,而且可以交流心情,營造家的凝聚力,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新手上路:15分鐘就開動
培根白醬通心粉

濃郁香醇的白醬和鹹香培根包裹在義大利麵上,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備料也十分簡單,15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這道料理,還可依喜好添加青花菜或玉米。
料理時間︱ 15分鐘

食材︱ 義大利麵(通心粉或螺旋麵)80g、洋蔥1/4顆切碎、培根50g切丁、奶油15g、麵粉一大匙、鮮奶100ml、新鮮洋香菜少許。

作法︱
1.煮一鍋滾水,加半茶匙的鹽,依包裝指示時間煮義大利麵。
2.煮義大利麵的同時,另起一只煎炒鍋,將培根和洋蔥煎炒出香氣後盛起備用。
3.奶油和麵粉下鍋拌炒成麵糊,分次加入鮮奶拌勻成白醬。
4.加入培根、洋蔥和義大利麵,以鹽和黑胡椒調味拌炒均勻。
5.盛盤並灑上切碎的新鮮洋香菜。

Tips自製白醬取代鮮奶油比較健康,也可以拿捏分量,不像鮮奶油開封後保存時限短,沒用完造成浪費。若很常使用白醬,也可以多做一些,分裝冷凍。之後可以簡單變化出鮪魚白醬或是海鮮白醬,用來燉飯、焗烤都很棒喔!
高手進階:小火慢燉優雅上菜

番茄紅酒燉牛肉

耗時的燉牛肉最適合在悠閒假日料理,有客人來訪也不用手忙腳亂,需要帶便當也無須匆忙備料,將耗時費工的任務交給爐火和燉鍋,最後只需輕鬆優雅的上菜享用。
料理時間︱ 2小時

食材︱ 牛腩一條(約600g)、牛腱一條(約850g)、洋蔥一顆、紅蘿蔔半根、番茄糊一大匙、紅酒100ml、整粒番茄(罐頭,約800g)、高湯500ml、圓形迷你馬鈴薯6顆、鹽和黑胡椒適量、香草束(月桂葉1片、百里香3支、迷迭香1支、羅勒葉3支、洋香菜3支、奧勒岡3支)或是以乾燥義大利綜合香料半茶匙代替。

作法︱
1.熱鍋熱油,將牛肉塊表面煎至焦香,盛起備用。
2.將洋蔥和紅蘿蔔下鍋拌炒至洋蔥透明軟化。
3.加入番茄糊拌炒均勻,加入紅酒煮至沸騰35分鐘。
4.番茄罐頭、高湯、香草束下鍋,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加蓋燉煮46小時。
5.加入馬鈴薯和冰糖再煮半小時~1小時。
6.最後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

Tips可選用兩種適合燉煮的牛肉部位,牛腱油脂少而筋肉分布均勻、牛腩油花多而軟嫩,和番茄一起慢慢燉出濃醇的牛肉香氣。
美味便當:別再餐餐外食

日式什錦炒烏龍

烹調時間快速,又能隨意變換當季食材,是簡單美味又營養均衡的百變料理。無論是下班後想快速上菜,或是做為上班日的午餐便當,都非常適合。
料理時間︱ 10分鐘

食材︱ 冷凍烏龍麵1人份、洋蔥半顆逆紋切絲、牛肉片100g、青江菜兩小把切段、辣椒半根去籽斜切片

作法︱
1.烏龍麵先泡在涼水中退冰。
2.將洋蔥炒至香軟,撥至鍋邊。牛肉片下鍋煎炒至熟。
3.加入醬油和味醂燒滾後,葉菜梗和烏龍麵下鍋拌炒均勻。
4.加入辣椒、烏醋和菜葉炒熟即可。

Tips推薦加入洋蔥、青蔥、紅蘿蔔絲、黑木耳絲、青江菜、小松菜、小白菜、玉米筍、菇蕈、肉片或海鮮等食材做變化,非常美味。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