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14/11/22 「創新是 0 to 1,不是 1 to n」

創新是 0 to 1,不是 1 to n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1/21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1122

2012 年史丹佛法學院學生布雷克.馬斯特選修彼得.提爾開設的創業課程,並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課堂筆記造成轟動,而在今年結集成書。我們在書摘中濃縮成 10 個創新觀念,盼能協助讀者快速掌握其中精髓。

原書名《Zero to One》簡單道盡創新的真義,我們當然也都懂得創新表面的字義。然而就如作者開宗明義所說:下一個比爾.蓋茲不會建立作業系統。下一個賴利.佩吉或謝爾蓋.布林不會做搜尋引擎。下一個馬克.祖克柏不會做社交網站。如果你是在複製這些人,你沒有從他們身上學到任何東西。

Concept 1 真正的挑戰

任何新創事業的核心挑戰就是質疑傳統觀念,並且從頭思考商業的本質。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方式有辦法從無到有創造出一整個產業。

大多數的人以及許多的公司,以為全球化會是這個世界的未來主要驅動力,但那並不正確。科技更為重要。未來的關鍵挑戰是研發新科技,幫助每一個人以少做多。缺乏這種新科技,全球化將難以為繼。

Concept 2 成為壟斷事業

所有新創事業真正的目標是建立成功企業,靠著替顧客解決獨特問題,成為壟斷事業。你必須想出超越競爭者的方法。

具有創意的壟斷者靠著可行的新選項與新選擇,給予客戶更多選擇。從這個角度來看,它們是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的強大引擎。

Concept 3 競爭的吸引力

多數人相信競爭是好事,壟斷是不對的。真相是競爭愈多,利潤就愈少。現在正是大幅反省的時候。

微軟與谷歌原本開心地做著自己的事。然而兩家公司成長後,它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而不是努力替自己的客戶創造更多價值。結果 2013 年蘋果市值超越 5000 億美元。微軟與谷歌加在一起才值 4760 億。

Concept 4 後發先至

每個人都在吹捧先趨者的優勢,但那頂多只是一時的事。率先行動是戰略,而非目標。如果能享受多年壟斷利潤,真正賺到錢的是最後行動的人。

如果科技為主的新創事業想創造價值,就必須成長並且堅持到公司價值快速飆升。許多創業者沒看到這一點,反而專注於短期成長。長期營收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Concept 5 成功不是彩券

如果成功是靠運氣,為什麼有的人可以建立好幾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答案很簡單,你的職業生涯不是樂透彩券。你可以靠新創事業掌握自己的命運。

換句話說,你必須成為「明確的樂觀主義者」,你必須做某種往前走的長期規畫,而不是盲目複製別人已經在做的事,或是只是跑去問顧客他們要什麼。

Concept 6 冪次法則

不論你是否意識到這件事,我們全都活在冪次法則的世界,少數人將徹底超越所有對手。這是宇宙的通則,並且適用於新創事業的每個方面。

冪次法則說,某單一市場大概會勝過其他所有市場加在一起。如果你能趁早找出最佳市場,你的公司將一飛沖天。 此外,即使你非常有才華,那不一定意味著你應該自己開公司。如果你在最佳企業進入快速成長期時加入,你可能會更成功。

Concept 7 祕密的作用

祕密是建立目前沒有任何人建立的珍貴企業的關鍵。你必須思考祕密,並且努力找出它們,讓自己成為出類拔萃的新創事業。

目前還有哪種珍貴的企業還沒有人創立?每一個正確答案一定都是一個祕密:某種重要、不為人知的東西,某種困難但做得到的東西。如果這個世界尚有許多祕密等待挖掘,也就還有許多將改變世界的公司,等著人們去開創。

Concept 8 文化與銷售

最佳的新創事業比什麼都還要像宗教崇拜。在裡頭工作的人會專注於正在發生的事。此外,你也必須讓行銷與銷售,成為你的重點工作。

新創事業的誘人之處,部分在於弄對某件重要的事,而且得以努力貢獻可行的解決方案。執行改變世界的使命,你的公司文化將自然成長,不需任何外力引導。

Concept 9 人與電腦

接下來的數十年,最具價值企業的創始人,將是努力用更好的電腦帶給人類力量的創業者,以及擁有正確元素的人士。那樣的公司將起飛。

電腦的確是利用來自全球願意以低薪做重複性工作的勞工,來支撐全球化。但是,電腦與人類基本上也確實不同。電腦勝出的地方是有效處理大量資訊,然而電腦難以做對人類來說簡單到不行的基本判斷。簡單來講電腦是工具,不是敵人。

Concept 10 創始人的矛盾

成功的新創事業通常由不尋常的人士建立。新創事業的領導者如果是獨特的個人,而不是可取代的經理,公司永遠比較強大──但風險也較大。

企業學到的教訓是我們需要創始人。事實上,我們應該更加容忍看似奇怪或極端的創始人;我們需要不尋常的個人,領導公司超越漸進式的進步。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566 史丹佛創業筆記:10 個從無到有的創新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