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11/21 「有意識地活在當下」

達賴喇嘛的貓  

有意識地活在當下

摘錄自:商周新生活情報 電子報 ~ 達賴喇嘛的貓    2014/11/20

某日,一對有趣的夫婦出現在法郎咖啡館。他們第一眼看起來相當普通,只是穿著牛仔褲和運動衫的美國中年人。他們到達時已過了早餐尖峰時段。法郎先生穿著新的亞曼尼黑色牛仔褲,像名模出場般領他們就座。

「今天早上大家都好嗎?」他問道。這是他慣用的開場白。

法郎幫他們點咖啡時,那男人問到他手腕上的彩色結線手環。法郎的回答好像在背書似地,因為,說實在的,我已經聽太多次了。「這是加持過的結線手環,是在接受特別灌頂時,喇嘛給我的。紅色那條是二○○八年我接受達賴喇嘛的時輪金剛灌頂時拿到的。藍色的那三條是二○○六在博爾德、二○○八在舊金山、二○一○在紐約接受密宗灌頂時拿到的。至於黃色的則是分別在墨爾本、蘇格蘭和果阿拿到的。」

「嘿,挺有趣的,」那男子回答。

「哦,佛法是我的命啊,」法郎把手戲劇性地放在心臟部位,然後朝著我所在的方向點了點頭,繼續說道:「你見過我們小朋友了嗎?達賴喇嘛的貓。她好喜歡待在我們這裡。她和尊者有很深很深的緣分喔。」他俯身向前靠近那個男人,這個動作他一天至少會做十二次,然後像透露祕密般小聲說道:「我們的地理位置正好是在藏傳佛教的心臟部位。是絕對的震央!」

到底這對夫婦對法郎的看法怎樣很難說。但是讓他們有別於其他訪客的是,當咖啡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便不再交談,而是真實地品嘗起咖啡來。不僅僅是第一口,第二口、第三口,之後的好幾口都是這樣。他們和大昭寺的喇嘛一樣,「有意識地活在當下」。品嘗到咖啡的風味。享受到周遭的氛圍。經歷到純粹的存在。

這就是為什麼當他們又開始談話時,我會興致勃勃地竊聽起來的原因。我所聽到的也不是讓我太意外。那個男人是個研究「正念」的美國人,他正和他的妻子提到《哈佛大學報》的一篇文章。

「有個研究以兩千多個有智慧型手機的人為受試者,在一周內隨機發送出三個問題給他們。這三個問題是:『你在做什麼?你在想什麼?你快樂嗎?』結果發現,有百分之四十七的人,心思並沒有在所做的事情上面。」

他的妻子揚起眉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