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11/21 「領導者的表演與偽裝」

領導者的表演與偽裝

領導者的喜怒之情不可形於色,否則部屬會以此作為風向球,探測主子的好惡,給善於迎合者可乘之機。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1/19
撰文◎羅吉甫

戰國時代有所謂四公子:齊國孟嘗君、魏國信陵君、楚國春申君、趙國平原君。他們好客養士,極盡籠絡士人,製造良好形象,以招徠更多門客。其中的平原君,就是趙國的趙勝,門下賓客常有幾千人。

平原君家的樓房,鄰近民宅,民宅中有個跛子,走起路來一拐一拐。平原君有一位美麗的妾,住在樓上,有一天她往下看到跛子走路的樣子,忍不住大笑出聲。

第二天,跛者找上平原君的門來,請求說:「我聽說您喜歡結交士人,士人不遠千里而來歸附您的門下,就是因為您敬重士人而鄙視姬妾。我不幸身有殘疾,而府上的姬妾竟然嘲笑我,我希望得到她的頭。」

平原君含笑答應。等跛子離開後,平原君又笑說:「看看這小子,竟然因為被譏笑,就要殺我的美人,不是太過分了嗎?」

最後沒殺那個美人。

殺美人向門客謝罪

過了1年多,門下賓客陸續離開過半。平原君覺得奇怪,問留下來的人說:「我趙勝對待各位不曾失禮,為什麼這麼多人離開呢?」一位門客答說:「因為您不殺恥笑跛子的美人,大家認為您好色而輕視士人,所以紛紛離去。」於是平原君斬下那個愛妾的頭,親自登門向跛子謝罪,後來離開的門客又漸漸回來。

歷史上很多類似故事,為了保住部將,讓美女成為犧牲品。因為人才是幫助爭取霸業的,美女若有礙事業,就被稱為紅顏禍水。然而英雄愛美人,是人之常情,若犧牲美色,必然是不得已的(如唐明皇在馬嵬坡兵變時犧牲楊貴妃),或經旁人點醒,或衡量局勢,而有所取捨。

見微知著 透視領導者價值觀

在本案例中,門客紛紛出走,並不是平原君貪圖美色。大事業家有美女相伴本屬常事,妻妾成群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為什麼賓客後來才離去呢?是因為平原君在處理過程中顯露的價值取向,惹惱了賓客們。那個鄰人不是門客更非愛將,照理不必袒護,但平原君口吻輕浮,表現出一種價值觀,眾食客將心比心,感覺失望,是以爆發出走潮。

一個領導人的價值取向,易於表現在言談中,在決策中,在不經意的表情中。部屬以此做為風向球,探測主子的好惡。善於迎合者可以由此切入,有心作為的,發現老闆不值得追隨,則可能另擇良木而棲。所以《韓非子》說,君王喜怒之情不要顯現於色。

跛者告狀一事,有好幾種處理方式,根本不必草率答應斬殺美人。平原君輕易承諾,其人輕浮由此可見。後來殺美人是為挽救下滑人氣,是利害衡量之下的權謀考量。

孟嘗君的高明表演

塑造個人形象,另一方面其實就是向世人宣告自己的價值取向,有的成功,獲得認同;有的失敗,欲蓋彌彰。戰國四公子另一位孟嘗君,更善於表演,他對待數千名食客,不分貴賤,完全平等。有一次,孟嘗君招待門客吃飯,燈光被人遮住了,客人很敏感,生氣,氣什麼?他以為他的飯比孟嘗君差,於是放下筷子,就要離開。孟嘗君趕緊站起來,拿起自己的飯和客人比較,一樣嘛!客人發現真相,十分羞愧,自刎謝罪。士人知道這件事後奔相走告,更多人歸附孟嘗君。

戴上面具 掩藏真性情

事業做得愈大,社會地位愈高,往往就會有更多妥協、表演與算計。官場、商場、職場不太容許率真的性情,要的是戴上面具,掩藏真情,因此偶然遇到真性情的人就顯得新奇。宋朝著名詞人晏殊最早以文人身分進入官場,在文館任職,有一天時正無事,朝廷允許臣僚到名勝宴飲遊樂。晏殊同事都去玩了,各地名樓酒店均告客滿,晏殊窮,只好在家中讀書。後來朝廷為太子挑選侍從官,不被看好的晏殊雀屏中選,眾臣不知道原因,第二天請問皇帝。原來皇帝看上的,就是晏殊不嬉遊的簡樸作風。

皇帝後來在晏殊面前告訴他入選原因,晏殊老實回答說:「微臣不是不喜歡宴遊,實在是家裡太窮,沒有能力消費,只好關門在家。臣若有錢,也會和大家一樣張宴設席。」皇帝聽了不以為忤,反而欣賞他的誠實,對他更加信任。

不過這種事不常見,所以才會被寫進史書裡,當做佳話。大部分的人遇到這種狀況還是得裝模作樣一番,好累積自己的升遷成本。

在職業競技場,每個人日漸馴化,善於偽裝,長於掩飾,有時候為了面子,有時候為了名位。有一天發現快不認識自己了,有的繼續沈淪,有的洗心革面。每個人都有很多故事,以及不堪聞問的心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