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11/19「說「不」未必會得罪人,勇敢拿回時間掌控權」

實用祕技 

說「不」未必會得罪人,勇敢拿回時間掌控權

摘錄自:Manager Today經理人電子報                        2014/11/18

「天哪!就快下班了,一整天都在忙別人的事,自己的工作卻一點進度都沒有……」一聲慘叫過後,只得認命地加班。

隔天,即使前一晚加班很累了,當同事來請你幫忙的時候,你還是不爭氣地點頭說好。日復一日,加班成為常態,每一天,你都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工作債永遠還不完的人。

《少,但是更好》作者葛瑞格‧麥基昂(Greg McKeown)指出,如果你曾在自認為正確的事,以及別人逼你去做的事情之間,感到一絲緊張;如果你曾經為了避免衝突或摩擦而口是心非;如果你曾經因為不想讓老闆、同事、朋友、鄰居或家人失望,而怯於拒絕對方的請求……這就表示你必須強迫自己練習說「不」了。 麥基昂提供了4種回覆,你可以擺進說「不」的百寶箱裡,視情況對症下藥。

1.溫和地說「不」
收到邀約吃中飯的e-mail,你正好在趕提案,無法赴約,你可以回覆:「我手邊忙著趕案子:)等我寫完,希望能在年底前找個時間跟你碰面。」 e-mail是練習說「不,但是」的好方法,因為它能讓你有機會起草和改寫你的「不」,以便盡可能地優雅拒絕。此外,透過e-mail回覆,也能避免當面拒絕別人的尷尬。

2.使用e-mail的自動回覆功能
假如你事情太多了,你可以把自動回覆設定成「閉關中」,內容是說:「親愛的朋友,我正在寫一個專案,因為它很花時間,所以我沒辦法很快回信,真的很抱歉。」一般而言,大家便能適應你的暫時缺席或不予回應。

3.「好。那我該刪掉哪個優先事項呢?」
對很多人來說,向上司說「不」是最難的事情。然而,當說「好」會使你無法在工作上做出最高程度的貢獻時,說「不」不僅合理,更是必要之舉。 想做到這點,你可以試著提醒你的上司,如果你說了「好」,後續你可能必須「放掉或暫停」哪些事情,逼他們做出取捨。 假使老闆要你做X專案,你可以說,「好,我可以先做這個案子。不過,為了專心做好這個新專案,老闆您覺得我應該先刪掉手邊哪一個案子呢?」或是簡單地說,「我很想好好表現,但是我才剛接了一個案子,如果再接下這個,我擔心兩個都沒做好。」

「我沒辦法,但XXX可能會有興趣。」4

我們都很想認為自己的協助,是獨一無二又極具價值的。不過,換個角度想,提出要求的人通常更在乎有人幫他們,而不在乎伸出援手的人是不是我們。所以,別太看重自己、更別為難自己,直接請對方找別人吧!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11月號《經理人月刊》「24個經典心理學實驗」,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