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11/19 「蔡崇信眼中的馬雲 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老闆?」

蔡崇信眼中的馬雲 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老闆?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4/11/18
2014-11-16 Web only  作者:羅之盈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41119
圖片來源:黃明堂
台灣出生,早已是國際人的蔡崇信點出,台灣老闆最缺乏的特質。
 
11活動全球矚目,唯一比較輕鬆的現場,就是蔡崇信提到1999年選擇加入馬雲創業團隊的故事。

那時在香港工作的他,因為一個朋友的介紹認識馬雲。這位朋友自己在做IT公司,我問他,這個馬雲是誰啊?那你跟他是什麼關係呢?他說,『其實不瞞你說,我想把自己的公司賣給阿里巴巴』。

蔡崇信很驚訝,阿里巴巴還沒有正式成立公司,就有人想把公司賣給馬雲了。這人到底是誰?

蔡崇信與馬雲第一次見面在杭州。他說,最吸引他的是氛圍,不光是馬雲對前景的展望非常好,同時見到一個很多人願意跟隨的領導者。蔡崇信第二次見面跟馬雲到西湖划船,主動提出『Jack,是不是我也可以來參加阿里巴巴這個公司,跟你們一起創業?』。

「他聽了差一點沒有跳到西湖裡面去,我覺得他也有一點驚訝。蔡崇信說。

蔡崇信大方對馬雲做出評論:「每一輪融資,跟法務、跟財務有關的事,都是由我來主導,馬雲在這方面非常信任人。我覺得這是他非常可貴的一個地方,信任很多他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人,我覺得他心地善良是非常好的地方,他願意把一些很重要的事情交出去,這也是為什麼阿里巴巴15年下來,能夠繼續增長。因為一家公司,從創業做到現在,其實最大的瓶頸還是人。」

不同於馬雲激昂、澎湃、一排排的對句,蔡崇信不急不徐的講著生意小故事,反倒像是鄰家大哥的模樣。不同於馬雲明星式的豐富表情,蔡崇信始終只有相同親切的笑容。

在現場觀察,其實阿里巴巴集團的幾位「二把手」,除了財務大將蔡崇信之外,還有集團總舵手陸兆禧(首席執行官)、催生消費者市場掌門人張勇(首席運營官)、金融產品操盤手彭蕾(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都是樸實類型的專業經理人,他們說話內斂、態度謙和,全都互補馬雲的奔放。也許一家企業一個明星就夠了。

其實當不當明星不重要,也許也有點造神。但蔡崇信口中馬雲的特質,也許透露出台灣人心中想要的老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