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2014/4/9 「【周一專欄】吳宗樹:比錢更重要的事」

【周一專欄】吳宗樹:比錢更重要的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8
2014/04/07
作者: 吳宗樹.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1
▲圖一、非洲的晚霞與一望無際的地平線
 非洲的經濟發展步調和規模,看在剛抵達這裡的亞洲人眼裡總是不可思議的緩慢。

在勤奮工作、努力賺錢的亞洲人眼中,非洲遼闊的大地給多數亞裔人士的印象是:「天呀,這麼大塊土地都沒有開發,真是浪費!」

而看到當地的不夠先進的基礎設施或是鄉村裡趕著牛車的青年時則會說:「好可憐喔,這麼落後。」

大多數遇到的亞洲人對非洲的基本想法和感覺就是這裡無論人民、政府,好窮,沒有錢的那種窮。

事實真是如此嗎?在我看來並不然。因為非洲人的眼中,錢,不過就是拿來交換東西的另一個東西,而在非洲人的文化中,存在著許多用錢無法衡量的價值。

抵達非洲之前,聽聞曾經來過這裡的老師向我描述非洲的落後情況,他說這裡仿若五、六十年前台灣的景象,人民窮困,民生凋蔽,異常可憐。聽到此話的我只是心中微笑:「如果真是如此,不就表示非洲的環境充滿著未被汙染的原始生態和天然生活空間。」

當我踏上這塊土地的同時,的確也印證了老師的說法,一切原始,天然,彷彿可以直視天堂般的藍天迎接著我,而夜晚浩瀚的星空和銀河更是讓人心胸開闊。曾經我也懷疑為何非洲大地上的人民怎麼不認真追求經濟發展,好讓天際線充滿高樓大廈和並且讓現代化的都市無盡蔓延。

待了許多年的我終於稍微理解了這塊孕育人類的大陸的生活哲學,那就是對「價值」的定義。

認識的一位史瓦濟蘭朋友告訴我,當她繼承一塊村長分派給她的土地時,村子裡的長老們告訴她:「你要怎麼開發這塊土地,是你的自由,我們不會干涉,但是這顆原生、活了數百年的樹,你絕對不准動它。」她還笑著說:「長老們還告誡我,要是敢碰那棵樹一下,直接判決三頭牛的懲罰。」也無怪乎雖然史國的首都發展進步,但還是可以在他們的政府大樓外面的停車場看到參天古木,因為沒有人會去砍它。對大自然的尊重、可以永續生長的環境,是我學習到一種沒有辦法用錢衡量的價值。

而在馬拉威,當地人稱「錢」為Ndalama,意即「漂亮的寶物」的意思,事實上當地的鈔票色彩豔麗,真的就像漂亮的寶物。馬國人結婚的時候,喜宴會場中賓客灑向新人的不是花朵,而是當地的鈔票,現場還會設有大鈔換小鈔的服務台,讓大家可以在整個婚禮慶祝的過程中唱歌、跳舞、歡笑、灑錢。開心的氛圍、自由的空氣、爽朗的笑聲和美好的回憶,這也是無法用錢衡量的價值。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2
▲圖二、馬拉威婚禮時滿地紙鈔的慶祝場景
記得我們挪威的執行董事跟我提過的一個故事,他說當年他在南美洲開始進行國際發展工作的時候,曾經語帶憐憫的對著一位蜷曲坐在的上的老人說:「真抱歉你生活的如此窮困。(I am sorry that you are living in such poor condition.)那位老人用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著他,回答道:「我不窮困,我只是身上的錢比較少而已。 (I am not poor. I just have little money.)這也是我們後來在非洲的工作準則和理念,即便提供發展協助,也要讓受惠者感受到尊重。我想,尊嚴(dignity)的價值,肯定也是比錢更重要吧!

差點忘了提,曾經有一位在南非東開普敦省的庫努(Qunu)草原上開心放牛的小孩,當他變成青年時體認到人權、自由、民主、公平等普世價值的重要性後,放棄了即使維持種族隔離制度也仍能享受優渥生活的貴族身分,領導民族之矛抵抗合法但不合理的制度,身陷囹圄二十七年最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曼德拉。

嗯,非洲人相信,世界上總是有比單純追求經濟發展、比錢更重要的事,值得他們慢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