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2014/4/9 「東部大城鬧獨立 烏克蘭再陷分裂危機」

東部大城鬧獨立 烏克蘭再陷分裂危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8
2014-04-08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1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ac_ivan/11038250935
 就在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之後,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也開始蠢蠢欲動,期望仿效克里米亞模式,回歸俄羅斯。這使得長期動盪不安的烏克蘭,再次陷入分裂危機。

根據路透社報導,47日烏克蘭東部的三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盧甘斯特(Lugansk)、頓內次克(Donetsk)的親俄群眾與武裝份子,分別佔領了城內政府建築物,要求舉辦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烏克蘭獨立、加入俄羅斯。其中頓內次克的示威者宣布,成立「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並要求俄羅斯派遣維和部隊到頓內次克,以免烏克蘭政府有所行動。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 2

根據CNN最新報導,烏克蘭政府特種部隊已經從頓內次克武裝份子手中重新奪回被佔領的政府大樓。

東部三大城齊聲反抗,恐怕並非偶然,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幕後操控一切的大內高手,是否正是莫斯科的普亭。

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Arseny Yatseniuk)便公開表示,「反烏克蘭計劃已經開始進行,根據這項計劃,外國軍隊將會越過邊界,佔領烏克蘭領土。」耶森尤克進一步指出,俄羅斯政府的目的只有一個:「分裂和破壞烏克蘭」。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er Turchinov)也公開指責俄羅斯,企圖複製克里米亞模式,但他絕不會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多位政治分析專家認為,烏克蘭政局持續動盪,最符合俄羅斯當局利益,如此一來便可有效牽制烏克蘭政府,避免過度傾向西方,或是與西方國際組織簽訂任何協議。另一方面,抗議群眾意圖激怒烏克蘭政府,引發武力鎮壓,迫使俄羅斯政府必須出兵解圍,伸手援助過去曾屬於大俄羅斯版圖的國家。

不過,俄羅斯官方否認與東部的抗議活動有任何關聯,包括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V. Lavrov)則是鄭重表示,俄羅斯無意在烏克蘭東部採取軍事行動。稍後俄羅斯外交部發表正式聲明,重申烏克蘭採取聯邦制度的必要性,「唯有建立聯邦制度,才能確保烏克蘭境內各地區人民的利益,維持長久的穩定。」然而,一旦採取聯邦制度,等於是弱化基輔政府的權力,使得烏克蘭更容易被俄羅斯操控,而這是西方國家所不樂見的。

命運多舛的烏克蘭,將何去何從?最後的決定權恐怕不在烏克蘭自己手中,而是俄羅斯與歐美大國。(吳凱琳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