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2014/4/9 「何榮幸:「太陽花世代」開創民主契機」

何榮幸:「太陽花世代」開創民主契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8
2014-04-02天下雜誌 544 作者:何榮幸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9
圖片來源:王建棟
不管太陽花學運將如何落幕,這群年輕人都將開創台灣民主深化的契機。他們已一舉超越意識形態與藍綠黨爭的泥淖,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新時代。

不論太陽花學運如何落幕,經過這次抗爭洗禮,開始關心公共議題的無數年輕人,都已形塑了屬於他們的「太陽花世代」。

這些年輕人將帶著獨立思考,在人生路途中,繼續跌撞與探索;而這個世代則已開創台灣民主深化的契機。

台灣民主被認為只具形式、未能深化,一大原因是社會只有「選民」、缺少「公民」。選民多以意識型態及藍綠政黨為依歸,但公民才有能力掙脫兩極對立而監督公共政策。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發展至今,只要親身到過靜坐現場的人都會發現,這場學運不但把藍綠兩大政黨都遠遠拋在腦後,更一舉超越了之前深陷藍綠之爭的幾個世代。

到目前為止,這場學運的兩極性格是:一方面,學生長期佔領國會,甚至一度攻佔行政院,其激進程度遠勝於之前所有學運,並且引來破壞法治秩序的強烈抨擊;但另一方面,學生抗爭現場「太有秩序」,從第一分鐘就開始的垃圾回收分類,以及議場外井然有序的規劃動線,都與過往社運極其不同。

為台灣的未來而戰

但無論是哪一種評價,毫無疑問的是,這場學運勢必成為當前年輕世代最重要的集體記憶。這種集體記憶從大埔案、士林王家案、洪仲丘案以來不斷累積,最後成就了集大成的太陽花世代。

大多數靜坐學生不懂服貿協議(又有多少大人真正了解?),也沒有能力分析台灣的經貿與產業出路。

然而,他們知道服貿協議牽涉的台灣與中國互動關係,會深深影響他們的未來;他們也知道當前民主體制已經失靈,以至於政府領導人仰仗國會多數優勢,就可漠視與民意溝通。

當周遭大人們依舊用政黨動員、社會安定等傳統框架來議論時,太陽花世代的年輕人持續讓外界了解,他們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他們關心台灣的前途,更關心自己的處境,他們不是為了哪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而抗爭,他們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而走上街頭。

在這樣的基礎上,儘管太陽花世代依舊青澀,他們的行動也有很多需要深刻檢討與反省的地方,但他們已經具備了作為公民的認知與思考,並且比多數不作為的大人們,更有可能讓民主深化。

太陽花學運更不須再與野百合學運相提並論,當前年輕人已經開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新時代。

太陽花世代一方面反映台灣民主體制出了嚴重問題,另一方面成為補正、甚至翻修民主體制的重要動力。

不論支不支持太陽花學運,關心公共事務的大人們,值得參與這場影響深遠的集體思辨,為深化台灣民主努力。(作者為《天下雜誌》總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