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2014/4/8 「降低壓力的好方法」

降低壓力的好方法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4/4/7

壓力有如藥物一般,適量攝取可以提高績效,但過度接觸則有害身心。

暢銷書「E.Q. 2.0」(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作者布拉德伯里(Travis Bradberr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分析,頂尖績效者對應壓力通常有十種因應策略。

首先,因為我們的心態能影響抗壓力,因此抱持感恩的心、保持正面態度、避免負面的自我對話、別假想未發生的事,以及調整自己的視角,便佔了因應策略其中五項。花點時間想想生命中值得感謝的事,能夠讓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降低百分之二十三。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也證實,每天培養感恩的心的人,情緒、精力與健康都改善了。

在面對壓力時,有意識地將注意力引導到正面的事物上,可讓自己喘口氣。不管該事件多微不足道都無所謂,重點是讓你暫時分心,跳脫負面思想。與保持正面態度一體兩面的,是避免負面自我談話。當你發現自己又掉進漩渦了,就快將腦中的悲觀想法寫下來。這會使你停下來,發現你所抱持的負面想法不等同事實。

此外,總是假想未發生的事,腦中塞滿了「如果」、「萬一」的情境,也只會讓你陷入焦慮的流沙中,畢竟我們再怎麼樣都無法預料到所有的可能性。在遇到事情時,與其想著「一切都完了」,不如調整自己的視角,一筆筆列出實際的問題所在,將造成你焦慮感的事項拆解成較小的部分。

另外兩種有效的減壓法則跟人際關係有關。一個講求與人拉開距離,也就是讓自己進入「離線狀態」,例如強制自己不上網或甚至關掉手機,脫離科技的束縛。另一個則是善用人際支援系統,借助他人的力量幫你分憂解勞,就算只是聽聽你發牢騷,也能讓你心情較舒坦。更何況,旁觀者清,他們常能給予一針見血的建議。

即使是一些看似微小的日常行為,也能降低你的壓力。好好睡覺可以讓腦子重新充電,睡眠不足則會使得壓力荷爾蒙攀升,而睡不好或睡不夠都會降低你的自制力、注意力與記憶力。減少咖啡因攝取也能避免咖啡因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你別那麼緊繃。

除了以上九種方法以外,還有一個簡單方法,那就是專心呼吸。當你壓力大時,把門關上,接著坐下,花幾分鐘的時間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將紛紛擾擾暫時摒除,你會因此獲得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