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2014/4/8 「《編輯部報告》激情之後」

■《編輯部報告》激情之後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4/7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408

很多領導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不論是推動變革,或建立新事業,一開始往往讓人感動激動,接下來熱情就漸漸冷卻,回歸原貌;或者,就只有少數人擁抱這個概念,始終無法擴大到大多數人身上。

是的,熱情之後,那下一步呢?

史丹福商學院教授蘇頓在最新著作「我的卓越會成長」(Scaling Up Excellence)一書指出,要複製好行為,要從少數變多數,除了要有激發感情的訴求,還要有理性的方案,讓行為可以延續。

例如,在一個理念或行為深入人心後,邀請相關人士公開展示他對某項行動或信念的決心。公開發表,會使人對自己的發言負起責任,這麼一來,他就沒有躲藏或退出的餘地,強化了執行的意志。

還有,你選定由哪些人來擔任散播的樞紐,對事情的推動有很大的影響。除了尋找擅長將知識傳遞給他人的人之外,還應該尋找散發正面能量,能鼓舞他人的人來擴大影響力。此外,這些種子必須要多元,才能穿破各種部門或族群之間的銅牆鐵壁,不會侷限於小圈圈。

蘇頓特別強調:「切記,壞的力量比較大。」只要一點的「壞」,就能破壞許多的「好」。例如,一點壞心情就會對一個人造成很大的打擊。研究顯示,團隊中的壞蘋果對整體的負面影響高得不成比例。因此,謹記「破窗理論」,一有破壞性的行為或徵兆,就要立刻處理(一一二頁)。

除了進行變革之外,同樣地,很多公司一想到推動創新,立刻就想到舉辦腦力激盪或創意競賽,轟轟烈烈蒐集很多創意。問題是,蒐集了各種天馬行空的創意,牆上貼滿了便利貼之後,下一步呢?

結果往往是,少數高階主管以主觀意見來隨意決定,沒有透過有系統或客觀的機制,來篩選創意。如此一來,不但可能浪費了好點子,造成創新失敗,也會讓其他人失去動力,不願再提供構想。

下半段的重點絕對不亞於上半段。公司可以透過點子擂臺或公開論壇,邀請更多人參與討論點子的可行性,讓有潛力的構想出列;或者初步篩選出創意之後,先進行小實驗,待開出小花朵,再進一步提供更多的資源(六○頁)。

就像一位麥肯錫顧問所說:「讓一千個人一次往前移動一英尺,而不是讓單一個人往前移動一千英尺。」

不論是創新或變革,上半段也許靠熱情,接下來就需要更多的理性討論、方案,和耐心推動,才能讓改變進入更多的角落。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2期(2014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