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2014/4/8 「主管與員工便利貼(Web Only)」

個人管理 

主管與員工便利貼(Web Only)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4/4/7

所謂主管的職責

未來在公司裡,除非主管已經培養好可以立刻取代他們的員工,否則不能升遷。主管升遷之後兩年的時間,他們二五%以上的考績,來自於接班員工的工作表現。唯有如此,主管才會在乎自己是否留下一個健康的工作團隊。

這是「一分鐘經理人」(The One Minute Manager)一書作者布蘭佳(Ken Blanchard)的強力主張。

布蘭佳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指出,以前「領導」被視為跟組織的層級結構相關,員工為他的直屬主管工作,直屬主管再為他的直屬主管工作,如此層層往上推。現在「領導」比較像是夥伴的關係,造成這個新局面的一大原因是,職場上的年輕世代員工,希望跟主管之間存在的是像夥伴一樣的關係。

布蘭佳認為,世界非常渴望出現不一樣的領導模式。他個人非常樂見,主管存在的目的是要提供服務,而不是被服務;換句話說,是一個類似公僕的角色概念。

當員工向別人抱怨時

員工對公司有所不滿時,跳過直屬上司,直接跟外界抱怨,無論只是在網路上發發小牢騷,還是更嚴重的投訴媒體,對公司聲譽都會造成重大影響。遇到這種員工,公司應該怎麼處理?

學者專家在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上建議,主管別急著懲罰員工,先詢問員工為什麼不先向直屬上司抱怨。員工向外界抱怨,在公司是特例還是通例?如果員工有抱怨,公司有無正式的管道?員工是否知道這個管道的存在?

此外,把抱怨員工跟抱怨分開來看。抱怨員工如此做的動機是什麼?是希望獲得大家的注意,還是想要拿到某種控制權?至於抱怨,內容的品質如何?有沒有公司可以採用、改進的部份?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4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