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2014/4/7 「你一定猜不到的!賈伯斯最痛恨的兩個字」

管理在線

你一定猜不到的!賈伯斯最痛恨的兩個字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4/7
編譯 / 王紫炘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07 - 1

你已經很難聽到什麼新的第一手資料,是關於與蘋果傳奇人物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一同工作的情形了。

因此,這個機會很難得。最近前蘋果公司的全球行銷溝通副總裁艾莉森‧強森(Allison Johnson)接受了一個專訪,暢談了過去她與賈柏斯工作溝通的點滴。艾莉森在2005-2011年間,是蘋果內部少數可以直接與賈伯斯溝通的成員之一。

你一定想不到,賈伯斯在蘋果的時候最痛恨哪兩個字!根據艾莉森的說法,他最「痛恨、厭惡」的兩個字就是──「品牌」與「行銷」。「在賈伯斯心中,人們把『品牌』與廣告、商業廣告這些人造的東西連結在一起,但是他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人與產品間真實的關係,」艾莉森說:「所以每次提到『品牌』,都覺得這好像是個很糟糕的字眼。」

至於為什麼討厭「行銷」,艾莉森則解釋道:「行銷是你必須向其他人『兜售』你的產品。若你沒有提供相應的價值、沒有教育他們關於產品的概念、沒有幫人們發掘產品全部的好,那麼,你只是在銷售,你不該讓自己進入到那樣的模式裡。」

等等,但蘋果的品牌行銷不是一向做得最棒嗎?負責蘋果全球行銷溝通的頭,怎麼會說:「行銷」在蘋果內部,是個很糟糕的字眼呢?

艾利森解釋道,蘋果將上市發表的活動視為教育大眾的巨大努力,要用最有效的溝通方式告訴人們,為什麼使用這些產品時,會有這麼美好的使用者體驗。

事實上,蘋果的行銷團隊就位在產品開發與工程師團隊的隔壁,所以他們能對蘋果的產品有深刻的了解,團隊開發產品的動機、對產品的期待、希望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都能瞭若指掌。「因為我們關係緊密,所以能在行銷溝通上,做最清楚的詮釋。」

來看看這段艾莉森的訪談吧!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40407 - 2

原文出處 / Business Insi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