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2014/4/6 「看見與看不見」

看見與看不見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4/2
/李偉文

要真正「看見」,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不管在求學考試中、各種文本的閱讀中,或者生活中,我們不斷地看,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但不一定真正看懂,可是當我們真正看懂之後(禪宗所謂的頓悟或許太玄了,但我們常說的「體驗」或「體會」,庶乎近之),我們的視野與理解力,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我們往往只能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或者說,當我們不知道該看什麼時,就算東西擺在我們眼前,我們也視而不見。這正是大腦運作的常態,因為人們接收外在的訊息量實在太大了,所以大腦主要的工作,是不斷地過濾篩選,去掉不重要的訊息─我們之所以「看見」一個東西,其實是大腦把其他東西都「抹掉」了。換句話說,當我們太專注看某樣東西時,就無法看見其他東西。

有一個很出名的實驗,一位著名的心理學教授,請幾位研究生分成二組,在辦公大樓的迴廊大廳互相傳球,一隊穿白色球衣,一隊穿黑色球衣。白隊只能傳給白隊,黑隊只傳給黑隊。影片拍攝長度不到一分鐘,在傳球開始二十秒左右,有一個穿猩猩服裝的人慢慢走進螢幕,捶打胸部,再慢慢走出銀幕,整個過程占影片約三分之一的時間。

教授在實驗者看影片前,先給了指令:「請數出白隊隊員互相傳了幾次球。」等看完影片,回答完之後,教授問:「你有沒有發現什麼奇怪的地方?」實驗者回答:「沒有。」教授再提示:「你有沒有看見一隻大猩猩?」

二十年來,這段影片在無數的場合播過,不管是大學生、小學生還是社會人士,大概有一半的人沒有看到黑猩猩。提示後再讓他們看一次影片,他們都認為教授把影片偷換過了,因為猩猩這麼明顯,剛剛怎麼可能沒有看到?

你為什麼沒有看到黑猩猩?因為你正專注數著穿白衣服的球員傳球,所以對其他黑色東西視而不見。

有個科學實驗,在小貓出生後,把牠放進只有垂直線條的環境成長(拿走一切水平線條),等牠長大一點,放入正常環境,發現牠看不見水平線、看不見桌緣(桌緣是水平線),走一走就從桌上掉下來。

我們在各種視覺遊戲中也經驗到,若沒有提示我們測試圖中有什麼東西,往往我們看了半天,也只看見凌亂的色塊縱橫交錯。

「看見」是必須經由學習的,不是有眼睛就能夠看見。眼睛看見一個物體後,將訊息傳到視網膜,然後傳到右腦,因此我們能察覺出現在眼睛前面的東西,但是當這個訊息進入我們的意識,必須經由左腦來判斷這樣的訊息是否重要,是否值得注意。如果左腦覺得重要,我們才能「真正看見」。

我們除了直覺地看之外,還有一種「看」,稱為「觀察」。

一般而言,「觀察」是主動而且集中注意力地「看」。或許很多人以為認真地看,仔細地觀察,拚命地記憶,就可以產生知識,其實並不如此。

教育哲學家卡爾‧巴伯曾說:「知識不是始於觀察。在觀察之前,人總是先有某些猜想。」他認為人類的知識不是起源於觀察或經驗,而是起源於猜想。因為猜想通常不能直接以觀察或經驗來檢驗,必須經由「推理」、「分析」,然後再以觀察所得的「事實」來驗證或反駁。反駁將再引發新的猜想,然後經同樣的思考過程,帶來新的反駁。人的知識,就在這樣反覆地猜想與反駁中,累積起來。

看完巴伯的說法,你是不是覺得不太能服氣?或許可以聽聽近代最偉大的自然觀察家,也是開啟近代生命科學的宗師─達爾文的說法:「我就不明白,那些心裏不曾懷著一個理論(一種好奇或猜想)的人,為什麼要去觀察?

換句話說,我們心中必須先有某一個問題、某些困惑,才會進行有意義的觀察,而不是東看看、西看看,這邊記記、那邊抄抄,心裏就突然產生了問題。因此,達爾文說:「所有的觀察,必定贊成或反對某一些觀點。」

巴伯也認為:「如果不是透過我們的感官,引起我們情緒的投入,外界事物在我們的理智或學習中是不存在的。」

除了眼睛不一定可以看得到應該看到的東西之外,我們也常常忽略了表象之外,我們所看不到的東西。

這些年來深深體會,一個理想要實踐完成,背後得有多少人投入心血。有些人被看見,有些人沒被看見,就像在一個組織團體裏面,看得見的是技術、制度、規章、業績、專業知識……等,看不見的是人際溝通、理念想法、態度風格……等。先不必講實踐理想這麼偉大的事,單單一個活動的完成,經常就得投入許多看不見的血汗,往往流了無數不足以向外人道的眼淚。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當我們看見成功人物風光的那一面,再去看看他們背後的努力與辛酸,那才是完整的了解。

看見不一樣的東西,固然是一種學習,同樣的東西反覆地看,也是進階的歷程。

禪宗的「看山是看,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是一種修行,對於凡人如我們,只要懂得用全然不同的眼光去看,相信身邊再熟悉的事物,都將帶來全新的感受。

寫到這兒,我又想起小王子住的小小星球了,因為星球小,只要把椅子移動幾步,隨時可以看見白晝結束,暮色降臨。有一次小王子說:「有一天我看日落看了四十四次。」過了一會兒又說:「一個人傷心的時候,喜歡夕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