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2014/4/6 「Mr.6劉威麟:罰茶葉蛋 玩抓鬼遊戲 無厘頭管理更有效」

Mr.6劉威麟:罰茶葉蛋 玩抓鬼遊戲 無厘頭管理更有效

摘錄自:能力雜誌電子報                                2014/4/2
口述/劉威麟 採訪撰文/陳幸枝     


能力雜誌電子報 - 20140406


前些日子才聽到有主管跟我抱怨,現在新世代年輕人信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過去員工請假的理由多半是生病或家中有急事要處理,但是現在的新世代員工請假不需要特別理由,早上起床沒有上班的情緒,可能就會向公司請假,讓自己休息一天。

有些人則告訴我,離職或轉業對新世代而言,好像是隨著心情下決定,不需要考慮太多。舉例來說,過去既有觀念認為,即使員工想要轉換跑道,也會等到歲末年終領完獎金之後,但是新世代員工完全不在乎年終獎金,現在不論年前或年後好像都是轉換跑道的旺季,人力銀行網站一年四季都刊登大量的徵人廣告。因此,在帶領新世代員工之前,最好先為自己打下「他們的流動率高」這根強心針,以免突然接到離職信時措手不及。

還有,新世代的本位主義強,行動力也比以前強。他們不甘於做平凡的人,有些人即使在工作上表現一般,穿著打扮卻十分亮眼,也自認為自己很有魅力。他們普遍認為︰你不欣賞我,那是你個人問題!新世代一點也不在意外人的眼光,無論如何都對自己信心十足。

這些事情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

是的,新世代已經替職場帶來另一種風景,但是令我意外的是,面臨這些領導與管理挑戰的主管們,不一定是56年級生,78年級的新世代主管領導更年輕員工的狀況劇,正在職場中上演。

浪漫過後回歸柴米油鹽醬醋茶

聽起來,似乎每個世代都會不斷受到更年輕一代的衝擊,我也曾經是老闆眼中的新新人類,憑著創業家的浪漫,今天待在舒適自在的台北咖啡廳、明天去潛水天堂綠島、後天又出現在風景秀麗的台東寫作。用一支筆創造夢想,最後用一支筆寫出米斯特六公司。

但直到真正當老闆、做主管,公司成立後,我才發現「創業家的熱情」是企業開創的要素之一,但這種浪漫並無法讓企業長久經營下去。首先,肩上的負擔及責任變得沉重,我得背負員工薪水能不能每個月按時支付的壓力、第一次帶領團隊的手足無措,就連辦公室應該設在哪裡都是大問題。比如說,米斯特六成立初期並沒有設立辦公室的打算,我和56名年輕員工經常到咖啡廳談公事兼寫作,但這種工作方式卻也讓團隊面臨了些許困境。第一,由於在咖啡廳逗留太久,使得團隊變成咖啡廳的黑名單,甚至被請出咖啡廳,影響工作進度。第二,年輕團隊的自制力較差,雖然我自己可以隨處隨時工作,但是不一定所有員工都能一樣自律。綜觀種種現實原因,最後才決定讓團隊待在辦公室裡工作,因為這樣似乎會更有效率。

從一人團隊的部落客,到現今必須管理公司內部將近60名新世代員工;從50萬元資本額成長至去年營業額逼近億元,新手主管帶領年輕員工的問題百百種。但我認為最困難的是,許多新手主管被提拔的緣由,在於專業度高,卻不一定知道如何領導團隊。米斯特六的員工就是如此,公司內部被提拔上來當主管的員工平均年齡不到30歲,大部分都是主管初體驗。

通常新手主管剛上任時都會顯得迷惘,原本令人激賞的工作能力,甚至可能在接任主管職務、與下屬磨合的時期裡消失了。此時我建議,千萬別忘記自己強烈的企圖心,應積極調適心態、學習領導,而不是頻頻回首過去擔任基層員工時單打獨鬥的工作方式;並且,試試以下我說的幾個方法,把領導玩得很有趣!

打罵管理不如打成一片

馬雲說過,員工離職的原因只有兩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這些歸根到底就一條:幹得不爽。」對於大部分的公司而言,人才絕對是最重要的資本,尤其是以創意為主的米斯特六而言,員工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當員工變得不快樂時,工作效率及創意的發想將受到阻礙。

而員工的情緒好不好,除了個人特殊情況,還取決於主管對待他的方式。就我的觀察,對待78年級生,絕對不能責罵,或是採用諷刺的言語,主管必須用笑咪咪的口吻及態度和員工溝通;當年輕員工辛苦完成一個活動或是案子時,主管可以向公司請款,請大家吃飯、喝酒、吃炸雞,米斯特六給的交際應酬費可是很慷慨喔!員工都可以在適當範圍內盡興吃喝玩樂。

與其想著要怎麼管理新世代員工,還不如思考如何和他們打成一片,於無形中提升他們對主管及公司的認同感,工作品質和效率也會相對提升。

比專業比阿信 部屬才佩服

不過,並不是懂得稱兄道弟、打成一片的主管就能獲得員工尊敬。過去「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一套法則在現今的時代裡一點都不管用,新手主管若只會發號施令要求下屬做事,卻未能建立自己的專業,年輕的員工絕對不會服氣,也不會遵循新手主管的指示去做事。新手主管必須換上包著糖衣的蘿蔔與棍子,並且展現令人信服的優秀能力,才能讓新世代的年輕人心服口服。

主管們!更努力工作絕對是必須的。例如:與部屬開會時必須準備充足,隨時展現自己的實力解決問題;當員工提出問題時,主管應該要能協助找出問題癥結並加以解決。當同仁日漸信服主管的能力,往後工作就可以順利交接下去。毫無疑問地,專業能力絕對是新手主管領導部屬的最佳武器,可以適用在任何性質的職場當中,因此在正式接下主管擔子前,認真做好份內的工作、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基本功,才是讓新手主管迅速上手的不二法門。

制度請用玩的!

年輕人不喜歡受限於制度的框架中,尤其米斯特六公司30歲以下的員工占了七成以上,這群78年級生更是制度的絕緣體。為了有效的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我強調沒有壓迫感的工作原則,積極地將公司各項制度朝向人性化及趣味化發展,讓制度變好玩更有效。

妙招1︰抓鬼制

年輕人喜歡吃零食,食物的碎屑掉落在辦公室角落,往往引來「鼠禍」。為了解決這個頭痛的問題,我們會全面啟動「抓鬼制」每天請一位員工抓出在公司吃東西且掉落食物殘渣的同仁,懲罰是罰款台幣10元。這個制度以樂趣為出發點,大家覺得有趣,也不覺得「抓鬼制」是一個制式化的規定,更不會因為被抓到或被罰款而反彈。實踐下來,我發現年輕人對「抓鬼制」的接受度高,公司的鼠害也在實施之後迅速地被平息了,效果十分顯著。

妙招2︰茶葉蛋制度

新世代員工喜歡工作自由度高,但是隨意缺席絕對會影響團隊的工作效率,因此請假制度必須要徹底落實。如果同仁缺席沒有上班,也沒有向主管請假,何不「懲罰」他們請公司同仁吃茶葉蛋呢。當然,茶葉蛋可以用其他物品取代。

每到下午2點是米斯特六員工滿心期待的歡樂午茶時光,公司大方請全體員工喝飲料,飲料搭配點心更能滿足味蕾的享受,正巧「茶葉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個方法不但讓吃的人開心,請客的同仁也覺得「心甘情願」!

妙招3︰無預警放假

當同仁共同完成一個重大活動後,為了體恤他們工作辛苦,主管可以偶爾無預警地宣布提早下班、放假,幾個小時的「小確幸」就可以鼓勵並慰勞他們。

帶員工一起「挖寶」

最後,我想提醒新世代主管和員工的是,要相信每一位員工絕對都具備基本實力,但必須支持有資質的員工,給予他們努力投入工作的機會,更必須鼓勵他們和團隊中的同仁一起合作,聚焦在團隊上,如此才能為公司投注年輕員工的創意活力,同時讓他們發揮團隊112的效果。

因此,主管必須責無旁貸地擔負起領導員工向上提升的責任。以我自己而言,長時間不斷蒐集國外資訊及理論自我充實,在與客戶應對進退之間也學到了許多實務經驗,這些都對管理米斯特六員工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每次開週會時,米斯特六都會請主管先替員工上半個小時的課程,希望他們能吸收最新的資訊並充分應用在工作上,也會不定時替員工進行教育訓練。

坊間有許多行銷相關課程,但不一定適用於米斯特六員工的需求,所以我們自己開課教育員工,也開放給企業界主管及其他對行銷有興趣的年輕人一起上課,共同激盪出創意的火花。

再舉一個例子,2013年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大導演魏德聖來演講,公司同仁都很興奮,準備好要在他身上「挖寶」,我們提的問題不是關注在如何拍片或是拍片過程,而是以市場行銷的角度向魏導演提問,例如:如何站在藝術工作者的立場拍出符合觀眾「想看」的電影?

透過提供多方位的學習管道,會讓新世代員工深感在為公司付出之餘,企業也回饋員工;而主管們更願意陪伴員工成長,並非榨乾年輕員工的活力與能量,如此,他們將更願意學習並貢獻所長。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