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2014/4/5 「勇敢踩煞車,我看到生命不同的風景」


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0405


專訪文章

勇敢踩煞車,我看到生命不同的風景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3
2003-03 Cheers雜誌30 作者:楊孟芬

我踏入職場已有十餘年,前三分之二的時間,我埋首工作,致力當個女強人,以符合這社會對成功的定義。30歲那年,我在歐洲遊學半年,從此,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風景。

21歲進入職場,待過出版社、禮品業。1990年代,台灣的公關業剛萌芽,這個行業的豐富性很吸引我。我陸續待過公關基金會、達豐公關及奧美公關。

我選了一個自己很喜歡的工作,為了一圓學生時代夢想當女強人的願望,我每天努力工作,工作的目標是為了取得客戶與公司的肯定,以及不斷晉升的職銜光環。

我的生活重心就是工作,平均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今天辦高科技記者會、明天辦服裝秀、後天要辦金融業活動,工作內容豐富有趣。我假日工作,生病工作,失戀也工作。當時我沒有埋怨,沒有懷疑過工作對我的價值,有的也只是跟朋友發發牢騷,吐吐苦水,然後又投入工作。

30歲那年,我離開達豐公關,想讓自己喘息一下,就到歐洲遊學半年,加強語言能力,同時也參加了一個短期行銷公關的課程。

午餐時,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在公園草地啃麵包,一邊看著天上的雲朵緩慢的飄動,我突然驚覺,我這輩子從來不曾這麼輕鬆快樂,原來生活的滋味可以是如此簡單自在。

我在英國讀著朋友遠從台北捎來的明信片,盡是工作的不如意和客戶的難纏。我想,如果我沒有離開,肯定也是在那種輪迴裡不斷地翻轉,無法體會生活的甜美。

回台灣後,我讓我的人生不只有工作,除了旅行之外,我開始運動、寫作、烹飪、攝影,發現我其他方面的潛能,去體會生活的豐富性。

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就不工作。我到奧美公關任職,將我在遊學所學運用到工作上。半年後,我升任經理,進入了管理階層,工作上有進一步的提升。

重回職場,責任加重,工作的時間當然又如往常一樣,超時工作。休假是奢侈的事,為了能出國休假,出發前得拼命加班,把進度趕上,回來後再繼續加班。

我在奧美公關算是二進二出。我記得去年春天走過華納威秀,一排排的樹開始發新芽,充滿了生命力,我只能忙著處理客戶的來電,匆匆走過,卻無暇駐足欣賞。

我本來有機會再次得到職務上的晉升,但我想,我工作的精彩度已經有85分了,再進一步,我就可以達到90分,但為了那5分,我得付出更多時間與體力,才能更有突破。我如果沒有出走的經驗,肯定會執著於要得到那5分,但幾經忙碌工作與充實生活的兩相體驗,現在的我非常清楚我要平衡的工作與生活。

離開奧美後,我到雲南、西藏、四川旅行了兩個月,尤其是在西藏的那段期間,人與人之間無距離的真摯付出,與天地山水自然之美,常常讓我感動落淚,那是在辦公室裡做一百個專案也體會不到的。

我很希望在40歲之後,可以當個業餘作家,記錄生命之美,並且在中國從事兒童公益。現在,我即將在上海展開新的工作與生活,對大部分人來說,那是事業的舞台,對我來說,則是新的機會,讓我可以累積寫作經驗和社會資源。

現在的我,好快樂,好豐富。朋友都很羨慕我,怎麼捨得放掉原有的資源,我想說,勇敢踩煞車,欣賞除了工作以外的生命風景很重要,這讓你的回憶不只有工作。踩煞車一點都不難,只要敢於行動。我也相信,我所擁有過的資源不會消失,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播種,有一天一定會開花結果。


張美蓮小檔案

35歲,處女座,世新廣電科畢業。
現職:亞洲嘉軒公司企劃經理。
工作中最有成就的事:為客戶提供最好服務,讓客戶感受到公關人的專業。
我的夢想:期待自己四十而不惑,當個業餘作家,並且從事公益活動。
送給工作人的話:人生不一定要急速追尋成功,勇敢踩煞車,你會欣賞到不同的風景與體會不同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