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2014/4/4 「金秀賢:拋開偶像包袱,我是野心家+挑戰者」

金秀賢:拋開偶像包袱,我是野心家+挑戰者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3
2014-03
Cheers雜誌145
作者:編輯部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04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木更國際娛樂提供
要說金秀賢和其他同世代的藝人比較,有什麼最大的不同?答案應該不是他「特別高」或「特別帥」,而是他比別人更快、更積極地把「偶像」包袱拋開,迅速前進到「演員」的層次。

重考4年才進入心目中的大學科系,如果是你,會怎麼解讀這件事?

第一,不是太混了,就是太笨了,才會花上別人 4倍的時間,完成同樣的一件事。

第二,就算有不屈不撓的決心,但本質上,恐怕也不見得是這塊料。畢業以後,前途堪慮。

這兩項最自然的解釋,放在今天的金秀賢身上,顯然都錯了。這個 26歲的韓國新生代演員, 2014年憑著一部《來自星星的你》電視劇紅遍亞洲。雖然韓流早非一朝一夕的現象,但這一次顯然是站上另一個新高點。

這部戲不但頻頻成為電視新聞焦點,躍上財經雜誌的重點欄位,許多名人、意見領袖如陶子、五月天主唱阿信不吝在臉書、部落格上公開自己也在追戲,更讓它幾乎成了一個超越娛樂圈的流行話題,不管看不看韓劇,總之,不知道就彷彿等於落伍了。

做為男主角,金秀賢的投入與魅力當然功不可沒。他所展現的演技,和他的年齡、資歷對照,顯得格外令人驚豔。有些媒體形容他是「天才演員」、「人氣暴衝」,但仔細看金秀賢的生涯之路, 2007年出道至今的一切,其實都是拼盡努力才得來的成果。

即使大學重考4次,也不輕易放棄

以重考 4次後,終於在 4年前考上韓國中央大學戲劇電影系來說,網路上流傳著一篇「金秀賢重考時所寫的文章」,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焦慮和挫敗感,可以想見他當時壓力之大:

「我是第 4次參加高考的金秀賢。這次要挑戰中央大學、漢陽大學、成均館大學、建國大學、慶熙大學、京畿大學等戲劇電影專業,正在準備給教授們看的演技、特長以及問答演練。」

「我最近深受失眠所苦,經常在公車和地鐵上睡著,最近正忙於準備,希望將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

儘管從小就開始涉獵表演,但學校功課對金秀賢而言,並不是心中一個「隨便應付」的項目。他的高中導師金楊忠在接受韓國電視台採訪時曾說,金秀賢從沒有早退跟曠課過,「扎扎實實過完了學生生涯」,令他印象非常深刻。

金秀賢自己回想高中生涯時,則這樣描述:「每次考完一科,就想放棄後半學期的課業。」不過,再怎麼想放棄,終究沒有放棄,這是金秀賢在少年時期,就已經展現出的特質。

在競爭極其激烈的韓國演藝圈,容貌、外型固然是立足的必要條件,卻不是人氣與聲勢的充分條件。畢竟,每年有數不清的新人加入競逐,就算是「花美男」,標準也不斷地被覆蓋、改寫;簡單說,就是出頭快,但淘汰更快。

要說金秀賢和其他同世代的藝人比較,有什麼最大的不同?答案應該不是他「特別高」或「特別帥」,而是他比別人更快、更積極地把「偶像」包袱拋開,迅速前進到「演員」的層次。

即使準備 15種演出方式,仍然不滿意

金秀賢的父親金忠勳,是韓國 1980年代搖滾樂團 Seven Dolphins的主唱。金秀賢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心臟有「室上性心動過速」的問題(編按:後經微創手術治癒),很少參加戶外活動;加上個性害羞內向,遇見陌生人,連直視對方眼睛都不敢,母親擔心他走向自我封閉,有一天突然問他:「你想不想學表演?」

這個問題,開啟了金秀賢和演戲的淵源。在母親的引導和帶領下,他逐漸進入這個領域。 2003年,他加入高中劇團嘗試舞台劇表演,第一次站上舞台,演的是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中精靈一角,表演結束當下,至今讓金秀賢難忘:「人們歡呼的情景、燈光、火熱的氣氛..,」他曾這樣描述那一刻:「過去從沒有想過做什麼、也沒有什麼欲望的 10多歲少年,突然產生了目標。」

把戲演好,成為一名真正的演員,成了他心中萌芽的志向。

儘管如此,金秀賢仍然走過一段摸索的歷程,並非初試啼聲即一炮而紅。 2007年,他以演出韓國 MBC電視台《泡菜乳酪微笑》一劇正式出道。當時,金秀賢頂著二八分的長髮搞笑,雖成為劇中焦點之一,但持平來說,還不算是特別耀眼的新星。

隔年,他為了演出短片電視劇《叢林的魚》韓宰達一角,事先準備了 15個不同版本的表達方式,最後卻在製作發表會上看見播放的演出片段時,當場忍不住落淚。「因為對自己不滿意,害怕破壞導演和劇組辛苦拍攝的作品,」金秀賢事後解釋。不過,後來《叢林的魚》一連拿下了包括美國廣播電視最高榮譽皮博迪獎( George Foster Peabody Awards)在內的 4項國際獎項,是 KBS電視台獲得最多和最高級別國際獎項的電視劇。

直到 2011年,金秀賢的生涯轉捩點終於出現,那是他在 KBS電視劇《Dream High》中扮演的主角宋森動。這個操著方言、滿腔熱血、在音樂之路上跌跌撞撞的鄉下小子,除了一口氣為金秀賢拿下當年 KBS演技大賞中最佳新人、人氣、最佳情侶三項大獎外,金秀賢專屬的演技輪廓也愈發清晰:比起耍帥、耍酷,他顯然更擅長以內斂、厚實的眼神、表情、甚至是聲音,詮釋一個複雜角色的內涵。

挑戰角色不必「看起來帥」,寧可放低身段

《來自星星的你》之前,金秀賢的代表作,包括他在 2012年演出的電視劇《擁抱太陽的月亮》與 2013年首次挑大梁演出的電影《偉大的隱藏者》,這兩部作品帶他登上受到觀眾歡迎的高峰。

前者創下超過 40%的超高收視率,掀起所謂「李瑄」(金秀賢飾演角色)熱,他也因此贏得第 48屆百想藝術大賞最佳男演員獎。後者則寫下 695萬觀影人次的紀錄,登上2013年韓國本土電影十大票房第6名,讓金秀賢在站穩小螢幕之外,再添上一筆大銀幕票房實力的認證。

被視為「大勢」的金秀賢,另一個曾引起討論的話題就是:為什麼他挑選的劇本都會成功?

在《偉大的隱藏者》中,金秀賢飾演從朝鮮來的精英間諜元流煥,到韓國後偽裝成傻子方東九,寄生在市集庶民間。影片前半段為了凸顯方東九的傻氣,他必須窘態百出。除了在寒冷冬天穿著運動服、拖鞋滿街跑,讓金秀賢的腳嚴重凍傷外,蹲在路邊大便或是鼻水直流的畫面,連觀眾看了都傻眼。

「一般新人演員,都想演『自己看上去很帥』的角色。不是帥氣的角色,而是『看上去很帥』的角色,」《偉大的隱藏者》編劇金方賢指出。他觀察,金秀賢卻是別具眼光,能發現所謂「真正帥氣」角色的演員:「他能洞察到哪些角色需要扎實的演技,又能累積經驗。」

事實上,金秀賢自己顯然很享受這個自我挑戰的過程,形象對他完全不是束縛。「我想更毀形象一點、再毀形象一點,」拍完《偉大的隱藏者》後,他曾這麼說,一句話連著強調了兩次。探測極限,對金秀賢來說是一種在未知中摸索的樂趣,他想知道:「到底,我可以把自己放低到怎樣的位子?」

各種超乎年齡的思索和歷練,不斷為金秀賢打下堅實的底子,持續累積,終於,落實在《來自星星的你》的「都敏俊」角色身上,一次爆發。

30年後,才可能稱讚自己「做得好」

400年的時光淬鍊出對人情世故的通透,伴隨著人群中「眾人皆同我獨異」的孤獨和疏離,這個角色臉上總是沒有太多表情,只用眼神和嘴角的細微變化傳遞情緒。若有似無的一抹淡淡滄桑,深深考驗演員拿捏的技巧。

「比起如何表現外星人,更重要的是表現他所經過的歲月,」被問到演出前做了什麼準備,金秀賢如此回答,再一次展現他對角色領略的功力。

如果稍微了解私底下的金秀賢,會更為驚訝他在鏡頭前的表現。喜歡笑、笑開了又會馬上不好意思地摀住嘴,有時候還會少根筋,一顯出頑皮神情,就馬上回到 26歲大男孩的金秀賢,真實生活中,跟都敏俊的沉穩內斂個性簡直是南轅北轍。

「演」的力量,可說是充分體現在他身上,而金秀賢的祕訣無他:「不足之處很多,所以要比別人多用兩倍、三倍的努力反覆練習。」

假使要選一個形容詞代表自己,金秀賢過去曾用過的字彙是「野心家」,現在的金秀賢,則用「挑戰者」來比擬。同樣都是無比強烈的意象,同樣都充分顯現他的企圖心和意志力。

畢竟,絢爛與殘酷是演藝圈的一體兩面,紅了以後,緊接著下一個問題就是:能紅多久?在這高度輪轉、高度廝殺、高度消耗的世界中,仍能一直保持初心,勇往直前嗎?

「比起等待別人給你蘿蔔,我覺得自己種蘿蔔才是正確的,」金秀賢曾這麼說。曾經被問到:「覺得什麼時候才能稱讚自己『做得好』?」他的回答是:「大概 30年之後吧!」半開玩笑的答案中,有他不肯放鬆的自我要求和期許,這也是從《來自星星的你》身上,看見最令人動容的金秀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