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2014/4/4 「撐起自己的時代」

撐起自己的時代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3
2014-04
Cheers雜誌163
作者:盧智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04

自我培養,不是亂槍打鳥、無頭蒼蠅式的胡亂拼貼,應該圍繞清晰的軸心延展,才能不斷強化與「增值」。

截稿這幾天,正是整個台灣社會為「服貿」沸騰的時刻。

對於這個影響台灣未來發展至鉅的協議,這一次,年輕人選擇站上最前線,對社會發聲。他們想表達的,與其說是對黑箱作業、國會失能的不滿,倒不如說,這後面承載了太多長期看不到國家和自己的將來,對現實已經無可壓抑、只能傾洩而出的失望和憤怒。於是,青春的臉龐上有了共同的表情:年輕人已經意識到,改變不能只靠那些「大人們」了,改變,得靠自己。

無論情勢接下來如何演變,更強的國際連動,更直接的全球競爭,終究是經濟上不會逆轉的方向。回到個人身上,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上個月我們製作了「上班不難」這個題目,探討新世代的就業難題,接到很多讀者的回饋。其實,這個結構性的問題中,有著許多企業與個人間的認知落差,但如果媒體只是不斷傳遞負面訊息,除了反覆強化企業的刻板印象外,更嚴重打擊年輕人的信心。

事實上,從報導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很多年輕人用屬於他們的方式創造價值,突圍成功,而且愈來愈多企業也體認到:既然他們才是未來的競爭力,就必須在管理和領導上跟著進化,才叫真正的與時俱進。

活用本事,為自己增值

這個月,我們繼續努力為讀者找出solution在資深主編李欣岳製作的封面故事中,提出「能力軸心」的概念:自我培養,不是亂槍打鳥、無頭蒼蠅式的胡亂拼貼,應該圍繞清晰的軸心延展,才能不斷強化與「增值」。

而且在這個知識經濟時代,每個人都需要跨界、跨領域的碰撞,創造不同舞台,活用手上的本事,不但可以彼此滋養,形成能量正循環,相對的,報酬也會如水到渠成,不請自來。

都說22K低薪氣壓籠罩職場,揮之不去,然而,真是如此嗎?這一期雜誌中,我們又挖掘出了很多令人振奮的故事,證明只要不向環境妥協,有夢、有錢、有目標的人生,並非不能靠自己打造。

封面故事之外,我同時也推薦讀者不要錯過「30歲後也能學好英文」和「酷女人‧酷工作」兩個特別企劃。看起來是完全不同的題目,實際上亦有共通之處:不管是學習或生涯選項,都不必受限於已知的框架。只要勇敢try,現在就去做,一定會有不同的結果。

當每個人都有競爭力,國家和社會就會有競爭力。

年輕人的一朵太陽花,除了喚醒台灣社會必須趕緊追上過去一年沒做好的功課,對服貿衝擊做出充分的討論和理解之外,在各自的崗位上跑得更快、鍛鍊出更堅強的體質,更得落實在日日的生活中。

畢竟,這是屬於我們的時代,得靠我們一起撐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