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2014/4/3 「鴻門宴」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鴻門宴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4/2

★★鴻門宴★★

蔣介石的強權政治終於戰勝了胡漢民的民主政治,胡漢民成了蔣的「階下囚」。

◆一山難容二虎◆

蔣介石和胡漢民,一個是中山先生的武將,一個是中山先生的文臣,當國父壯志未酬,帶著遺憾離世之後,他們的關係變得異常複雜和微妙。誰都想舉起「國父」的大旗,成為中國政壇的領軍人物。

蔣胡二人,時而連袂登臺,同舟共濟;時而翻臉相向,攻訐討伐。他們的理欲與權欲,他們的分與合,演繹出高層爭權奪利的莫測風雲。

193010月,中原大戰接近尾聲。在即將取得勝利的形勢之下,蔣介石迫不及待地於3日從作戰前線給南京國民黨中央黨部發來一封電報,建議提前召開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制定訓政時期約法。

蔣介石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迅速將軍事上取得的巨大勝利,轉化為政治上的成果,以加強自己的權力,鞏固統治地位。

對於蔣介石的來電,胡漢民態度消極。他與孫科等人經過幾次討論,認為蔣的這一步跨得太大,應按法定程式慢慢走。

1112日,國民黨三屆四中全會先行召開,胡漢民致開幕詞,根本不提國民會議和約法問題。

胡漢民並非不重視法治,他反對蔣介石制定約法,既有他與蔣的個人恩怨,亦有他以國民黨黨治反對蔣介石獨裁的因素。他深知自己嫻熟黨務、政務,而蔣介石長於軍事,手握兵權。他高唱「以黨治國」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制約蔣介石的「以軍干政」、「以軍制黨」。

蔣介石決心已下,立法之心不改;胡漢民積極迎戰,毫不動搖。二人火拚之勢,一觸即發。

無奈,槍桿子吃定筆桿子,這是民國時期的遊戲規則。蔣介石依仗大權在握,在三屆四中全會上還是成功地修改了國民政府組織法,從而提高了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的職權。原行政院院長譚延闓於1930922日病逝後,即由宋子文代理行政院長。此次會上,正式推舉蔣介石兼任行政院院長一職。

四中全會後,蔣介石積極籌備國民會議,於120日成立選舉總事務所,以戴季陶為主任,孫科為副主任,負責會議的籌備工作。

193115日,胡漢民針對蔣介石以國民會議制定約法及選舉總統的企圖,公開發表談話,對蔣介石進行理論上的批判。

對民主理論,胡漢民爛熟於胸,從理論上擊敗蔣介石,他輕而易舉就能做到。在這方面,蔣介石絕對不是胡漢民的對手。

國民會議召開前夕,陳果夫、陳立夫根據各省黨部上報的選情所得出的結論,對蔣介石並不利。

如果一定要舉行總統選舉,除蔣介石一派控制下的浙江、江蘇、安徽、上海外,其他絕大多數選票都是支持胡漢民的。蔣介石十分焦急,他必須把胡漢民排除在外,單獨完成立法程式。

蔣介石先是採用吳稚暉的建議,由他去勸說胡,不要與蔣相爭。胡漢民不僅嚴詞拒絕,還痛斥吳是無恥之徒。

◆「鴻門宴」的現代版◆

一計不成,又生一計,蔣介石又採納戴季陶的計謀,決定關押胡漢民以震懾胡派分子。

228日,一紙請柬,胡漢民被蔣介石邀到他的總司令部參加晚宴。胡漢民準時赴約,8時許,他乘車來到總司令部,戴季陶、吳稚暉等蔣的親信已在座。

國府秘書高凌百、南京市員警廳長吳思豫將胡漢民領到另一間房間,胡頗感疑惑,但他萬萬沒有想到,等待他的,將是一場「鴻門宴」。不過,劉邦有樊噲護駕,而胡漢民就沒那麼幸運了。

待胡漢民坐定後,蔣介石走了進來,他與胡漢民談了許久。兩人之間的分歧如同鴻溝,胡漢民堅決不肯做出讓步。

一件令胡漢民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蔣介石突然拿出他事先準備好的致胡漢民的信,信中歷數他「近來反對政府,反對介石,無論在黨務政治方面,處處與他為難」。並具體開列出他勾結許崇智、運動軍隊、包庇陳群和溫建剛、反對約法、破壞行政等種種「罪狀」,多達19頁紙。

胡漢民心高氣傲,哪能受此侮辱,他怒斥蔣介石是無端指控。

憤憤不平的胡漢民一直斥責不止,一旁的蔣介石則一言不發。隨後蔣扔下他請來的「貴客」,拂袖而去。

這一夜,胡漢民自由盡失,氣得他始終未眠。第二天一大早,胡漢民就被押送到南京東郊湯山軟禁起來,成了蔣介石的政治俘虜。在胡蔣鬥爭的第二個回合中,蔣的強權政治戰勝了胡的「民主政治」。

◆聰明反被聰明誤◆

障礙掃除後,國民黨中央隨即於4天之後通過蔣介石提出的召開國民會議案,批准胡漢民辭去立法院長,由林森繼任。

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倡言「約法」,卻囚禁立法院院長,此乃天大之笑話。消息一經披露,即刻引起很大反響。蔣介石欺人太甚,必須反擊,這是反蔣派的一致看法。一場驟然催生的反蔣風暴,就這樣醞釀而成。這是蔣介石萬萬沒有想到的,他很快就為自己的越軌行為吞下苦果,被迫下野,而胡重獲自由。

蔣介石本已小勝,如果稍加收斂,再講求一點謀略,或許局面就不會如此。然而,他一時腦袋發熱,忘乎所以,引來眾怒。過猶不及,反倒自毀家門,把權杖拱手讓出。也許,胡漢民和蔣介石命中註定相剋,他重獲自由後,避居香港、廣州等地,繼續從事抗日倒蔣的宣傳,並曾一度策劃組織「新國民黨」,處處與蔣作對。

只是胡漢民壽短了一些,1936512日因腦溢血病逝於廣州。不然的話,蔣胡之爭,冤冤相報,真的不知還要鬥到何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