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無論如何就是記不住,原因究竟是什麼?」

記憶的記術        

無論如何就是記不住,原因究竟是什麼?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記憶的記術       2014/4/1

我有一位記憶力驚人的律師朋友。

不過他的記憶力雖說很強,卻不是發揮在法律領域,而是對於高中棒球比賽的分數倒背如流。「○年○○高中與○○商專的那場比賽,第○局是○比○,第○局下半場分數是○分。」他連這樣的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

他不僅在補習班上課時是如此,後來當上律師之後也是一樣,依舊可以清楚地說出所有棒球賽事的詳細資訊。可以說,他在記憶高中棒球比賽細節一事上確實是天賦異稟。然而,他明明擁有如此驚人的記憶力,參加司法考試卻不是一試中第。

真正感興趣的事情自然會記得。以我這個朋友為例,可能他對於高中棒球比賽比對法律更感興趣吧。假如你因記性差而深感苦惱,有可能是你對於要記的事物不太感興趣的緣故。

這話或許不中聽,但應該是這樣沒錯。不管再怎麼用功仍記不住教材內容,那是因為對於該科不感興趣。工作表現得很好,但日常生活中卻老是忘東忘西的人,是因為沒有把重心放在生活上。

這沒什麼不好,我們不可能所有事情記得一清二楚。倒不如說,健忘的人就是對於不在意的對象沒有留下任何記憶,或許你也可以說他們是能夠果決處理事情的人哩。

從這層意義來說,如果遺忘的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忘掉也就算了。

雖說記憶力不好,但也不用把這件事看得太重。要是你覺得自己很健忘,可以試著思考:「為什麼我會忘記?我忘記了什麼?」重新思考那些事情對你的意義。說不定你對於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就像前述的高中棒球賽分數那樣,根本記得一清二楚呢。

所以,如果你因為某種契機而對某件事產生興趣,那麼之後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就可以了。

如果非得用功念書不可,但對於念書卻一點興趣都沒有,就試著從用功念書中努力找出能夠讓你產生興趣的要素,例如把歷史人物想成遊戲裡的人物,用這種方式來幫助記憶。喜歡看小說的人可以編造故事、改寫劇情,也可以藉由挑出喜歡的主題來輔助記憶。

做什麼事都應該努力,不過我覺得有時也必須提醒自己,那些想方設法依然記不住的事情是不適合自己的,忘掉了也好。

要更深入探討的話,加強記憶力以外的能力也有助於記憶。

念書的能力或工作上的實力都不是單單靠記憶力就足夠的。除了記憶力,還需要平衡感、直覺、想像力以及溝通能力等等每個人都難免有不擅長的部分,這些事情可以憑藉著把握機會或善用他人的力量來達成。

就算記憶力差,也完全無須感到沮喪。就像前面提到的,正因為記憶力不好,所以會利用各種方式讓記憶刻印在腦海中,如此一來,也能夠培養記憶力以外的其他能力。

乍看下是缺點的事情,未必是缺點。身處危機時,只要抓住機會並且積極邁進,那麼人生的大道自然會為你開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