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服貿贏家/備戰五年 旅遊業要合作吃大餅」

服貿贏家/備戰五年 旅遊業要合作吃大餅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2013-07-24天下雜誌 527 作者:謝明玲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圖片來源:劉國泰 
旅遊業者心聲:要和大陸一起合作,做更大的市場,才是成為「贏家」的關鍵。

「要和他們一起合作,做更大的市場,」人在北京的康福旅行社觀光事業部總經理陳振宏,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謹慎、但有願景。

依據協議,對岸旅行社可來台灣營業,但僅限國內旅遊,且限制三家來台;而台灣的旅行服務業沒有限制家數,在經營兩年,沒有違規後,就可以做國際旅遊。

因此,旅行社與旅遊服務業被認為是「談判勝利組」。

「今年不走,未來還是要走,」陳振宏樂見大陸市場開放。

五年前,陳振宏就進入大陸設辦事處。目前,康福在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有據點。

但這五年間,他們不能收客、不能做廣告,也不能有金錢交易。主要是幫忙大陸到台灣的團體安排行程、報價等。

陳振宏說,五年闖蕩市場,最辛苦的不是生活起居,而是因為沒有公司,只有辦事處,帳款必須匯回台灣,常有拖款問題。面對市場開放,五年間走過大陸幾乎三十一個省的陳振宏,想法很實際。

他說,重要的是思考「台灣旅行社要如何進去。」

首先,大陸市場大,廣告、通路、人事等費用都很高昂,以廣告來說至少就是五倍成本。許多旅行社更是前國企或是大集團下的公司。「台灣能拿這麼大資金來對抗嗎?」他提醒。

走高端市場 強化台灣品牌

此外,大陸還有許多不合規旅行社,與許多擁有幾千萬會員的線上旅行業者,如芒果旅行網、攜程網等,都是台灣不可忽視的非正規競爭者。

此外,大陸市場許多規範不清,消費者意識還不成熟,都是不利條件。

儘管如此,陳振宏強調,康福過去五年備戰,已經熟悉了大陸消費者習性與行為。現在更重要的是,快速把台灣的服務與創意帶進來,跳脫價格競爭,專營出目標族群的高端市場,如會議旅遊、兩人成行的mini tour等,強化台灣品牌。

他期待這種市場定位,不僅能避免掉入價格競爭,甚至吸引大陸旅行社串聯,在高端旅遊合作。

對於台灣旅遊業者而言,成功進入大陸市場、合作把餅做大,才是成為「贏家」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