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為何大明星都要聶永真?」

為何大明星都要聶永真?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2009-09-23天下雜誌 431 作者:馬岳琳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圖片來源:邱劍英
從范逸臣接續五月天、周杰倫、張惠妹、王力宏、蔡依林,聶永真是這些天王天后專輯封面背後的無影手,才三十二歲的他,有什麼本事讓眾人喜愛?

在聶永真被白色牆面包圍的工作室裡,可以很明顯看到兩大區塊,前半部是無數張的唱片CD,後半壁是一整排一整排的中英文書籍。這裡面有最流行的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也有最熱賣的九把刀和丹.布朗,而每一個流行文化天王與眾人見面的頭一遭,都與聶永真有關。

「哪一個是你設計的第一張CD封面?」

「不能說,我不能告訴你,太害羞了,現在回去看那時的作品,覺得實在太遜了,很糗,」聶永真一邊笑一邊抬起眼去架上尋找。那是大約七年前的事了,豐華唱片老闆張小燕,在看到聶永真的大學畢業製作《永真急制》一書後,交待公司企劃把人找來,先讓他設計一張唱片合輯的封面。那一年,聶永真二十五歲。

退學重考急壞父母

二○○三年,張小燕欽點聶永真設計歌手范逸臣的新專輯《信仰愛情》,那是他設計的第一張正專輯,之後被阿爾發音樂看中,邀請他去設計周杰倫的《葉惠美》。聶永真形容,做了《葉惠美》之後,就開始了他的「大片生涯」,五月天、張惠妹、王力宏、蔡依林的封面美術設計紛紛找上門來,「五月天的企劃打電話給我時,我簡直要樂瘋了!」聶永真不脫稚氣,張大眼睛比了一個誇張的手勢,他是五月天的超級粉絲。

很難想像,眼前這個最具流行感、包下台灣流行唱片界半壁美術設計江山的,是一個才三十二歲的娃娃臉大男生。

高中時期,聶永真唸的是台中高工機械製圖科,他想要更大的創作空間,所以大學改唸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但是,唸到大二,他確定自己想做的是平面設計,決定重考轉唸商業設計。

「你的父母就這麼由著你變來變去?」

「噢,我媽聽到我好好的台北科大不唸又要退學重考,簡直快瘋了,但我很堅持,我拚命說服他們,」聶永真的父母是平凡的台中作業員,他向父母保證,只要給他時間讀書,一定考上第一志願。半年後,他如願考上台灣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還是榜首。

聽他講到這裡,令人想起二十六歲、在紐約大放異彩的服裝設計師吳季剛,這些年輕一代要出頭,果然需要天生的才華和過人的意志。

大學四年,當同學們都隨著潮流在做網路多媒體時,聶永真卻堅持要以圖文書作為畢業製作。他想得很清楚,他要做出一本書,展現他對文案和平面設計的能力。

「你不擔心嗎?當大家都在做動畫、多媒體的時候,你要做紙本的書?」

「我也有一點擔心,也覺得自己很寂寞,但我了解自己,我喜歡不同的材質,喜歡摸得到的東西,平面的東西,我可以做的又快又好。」結果,聶永真的畢業製作《永真急制》,賣了一、兩千本,雖然不是個很好的數字,卻為他開啟了設計的大門。在張小燕看上他的才華的同時,出版社也開始找他設計書的封面。去年起,北京文景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都跨海來找他做書。

捉住時代的小病小痛小傷

「聶永真的設計很能捉住這個時代的小病小痛小傷,隱約有一種穿透時代的透明感,」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觀察,與上一代人總有脈絡可循、總有中心思想相較,聶永真的每一款設計都是藏著新鮮度與輕盈感,很符合新世代的口味。

三度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設計獎的蕭青陽則說,台灣娛樂界的視覺市場,太需要新人加入,「當初看到永真入行很開心,但一轉眼,他也快成了中生代,」蕭青陽感嘆,台灣藝術設計力的展現,還是太慢。

聶永真曾經瘋狂工作,很怕一時漏接哪一個案子,他的設計生命就會結束。「他害怕五月天或周杰倫不再找他,他也曾經是那麼焦慮而沒有信心的,」自轉星球出版社社長黃俊隆回憶。

七年的磨鍊,終於讓聶永真成熟自信。

「為什麼你的第一本書要叫《永真急制》?」

「『急制』是一種攝影的藥水,可以使曝光中的底片停止顯影。」聶永真想要讓作品停止在最美麗的一刻。

「那第二本書呢?要叫什麼?」

「就叫《Re:沒有代表作》!」原來,剛設計完陶喆、即將設計周杰倫最新專輯的聶永真,每一個階段,都要用一本書來證明自己。然後,聶永真要和他過去的作品分手,繼續往前走。

小檔案

聶永真
一九七七年生 台灣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畢業 永真急制Workshop負責人

曾為孫燕姿《逆光》、張惠妹《我要快樂》、周杰倫《七里香》、《我很忙》、《葉惠美》、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等藝人專輯做視覺包裝,並為書籍、展演設計封面,作品如《東京鐵塔》、《地下鄉愁藍調》、《失物之書》、《達文西密碼》等,並與兩廳院和金馬影展多有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