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蘋果首席設計師伊夫:如果蘋果不再創新,我會離開」

蘋果首席設計師伊夫:如果蘋果不再創新,我會離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2014-03-18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 1
圖片來源:marcusdawes.com
 多年來,蘋果首席設計師強納森.伊夫(Jonathan Ive)一直是媒體追逐的焦點,但這位神龍不見首尾的蘋果大將總是隱身幕後,充滿神秘感。也許是個性使然,但前執行長賈伯斯不喜歡蘋果高階主管接受媒體採訪,卻也是事公認的事實。伊夫和設計團隊至今只公開曝光過一次,也就是兩年前他們接受英國D&AD設計與廣告大獎的頒獎。

但前些時候,他卻破例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記者約翰·阿利奇(John Arlidge)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採訪,這是伊夫坐上蘋果首席設計師20年以來,首次接受媒體的深度專訪。

說起來,伊夫大概是最不顯眼的科技界名人,尋常的海軍POLO衫、帆布工作褲、沙漠靴,是他的標準裝扮;說話不疾不徐、語調輕柔,即使在美國生活超過20年,仍帶有濃重的英國艾塞克斯(Essex)地方口音,他也常拿自己的口音開玩笑。

伊夫喜歡自稱是製造師,而非設計師,「產品與製造流程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了解一項產品,就必須知道它是如何製造的,」伊夫說道,「在思考產品設計之前,我必須知道這項產品是用來做什麼的?它是如何運作的?是如何製造的?」

他對於完美工藝的追求遺傳自父親,他父親曾是一位銀匠,後來在英國米德爾塞克斯理工學院(Middlesex Polytechnic;現為米德塞克斯大學)任教。小時候的伊夫就愛「搞破壞」,家中任何有形的物品,他全都要拆解一遍,然後再組裝回去,「要徹底認識實體世界,第一步就是先破壞它,」伊夫說道。

他與賈伯斯之間心有靈犀、默契十足的合作,成就了蘋果的傳奇,將公司從破產邊緣,扭轉成為最有價值的企業,市值超過4千億美元。

但是,他所帶領的設計團隊,遠不如外界所想像得龐大,總共不過15個人,但幾乎都是一起共事長達1520年的好夥伴。

別以為伊夫只是成天待在辦公室裡埋頭畫設計圖,他總愛到處趴趴走。他找到有能力的糕餅業者合作,製作出iMac完美的半透明果凍色機殻;他千里迢迢飛到日本新潟,觀察當地的金屬工人如何將金屬打成薄片,成功打造出採用鈦金屬外殼的薄型筆電(Titanium PowerBook)。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 2
圖說:1998年推出的iMac G3,賈伯斯曾說「這看起來好極了,以至於你想舔它」。(來源:Carl BerkeleyCC BY-SA 2.0
伊夫對於完美無可救藥的偏執追求,和賈伯斯如出一轍,而且這份偏執不只是對於產品設計,連生活上也是如此。每次和賈伯斯出差,登記入房之後,伊夫就會把行李放在門邊、也不打開,然後坐在床上等著賈伯斯打電話來說:「這家飯店實在爛透了,我們換別家。」

賈伯斯至今在蘋果仍是無所不在,就在伊夫與記者會面的房間外牆上,寫著賈伯斯曾說過的一段話:「如果你完成了一件還不錯的作品,那麼就應該再做出另一件令人驚艷的作品,別一直滿足於現狀。要不斷想著你的下一步。」

然而,眾所週知,伊夫和賈伯斯的個性簡直是南轅北轍,伊夫個性溫柔、態度隨和、有幽默感,有時甚至會自我解嘲。他要如何和暴君一般的賈伯斯共事?「當我們看著某個產品時,我們眼睛所見、心裡所想的,全都一樣。我們會問相同的問題,而且對事物有相同的好奇心。」

那麼,在伊夫眼中,賈伯斯真如別人口中所說的難搞嗎?「關於賈伯斯的性格,已經有太多報導,但其中有許多描述我並不認同。沒錯,他的意見都非常精準,有時很刺人,他確實愛挑戰別人,『這樣已經夠好了嗎?這是對的嗎?』但是他真的是絕頂聰明,他的想法大膽、令人折服。即使沒有想法,他仍堅信我們終究會做出偉大的作品。」

他和賈伯斯的堅持,證明了消費者在乎的不只是價格而已,「他們在乎的是我們是否有仔細考量到他們的使用體驗,並製造出完美的產品,」伊夫認為,蘋果的成功正是因為堅持單純、整合以及對消費者的在乎。

但不可否認,仍有不少人抱怨蘋果產品的價格太過昂貴,此外每換新一代的產品,就要購買新的周邊配件,這些配件的價格同樣不便宜。

伊夫聽了依舊是不慍不火地解釋,價格背後所隱含的製造技術複雜性與難度。他拿出iPhone說道,「這是採用一體成型的鋁製機殻,搭配表面玻璃;邊框切角則是利用鑽石切割機進行切割,但切割機容易耗損,因此必須找出方法,大量製造適合長時間使用的鑽石切割機;此外,相機保護蓋採用的是藍寶石水晶玻璃。」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 3
來源:photo credit:Lum!nous via photopin cc
沒錯,這一切一切的細節,都可讓蘋果產品的高價變得合理化。不過,還有一點是伊夫沒說的:蘋果不斷製造出創新的產品,依自己所願訂定價格,最重要的是消費者也願意買單,所以蘋果至今依舊能保持令同業稱羨的獲利率。

然而,這些驚人的成就卻引來競爭對手的爭相模仿,某些甚至有抄襲的嫌疑,伊夫又如何看待自己的設計被輕易地複製?「這是偷竊行為。他們抄襲的不只是設計而已,而是數千個小時的心血。只有當你真正達成你原先設定的理想時,你才能說:『這是值得努力的。』這需要多年的投資,以及痛苦,」伊夫語氣的憤怒完全不輸當年的賈伯斯。

確實,伊夫和賈伯斯堪稱是一對絕配,性格反差如此大,但卻又如此地相像。可如今「最要好的朋友」先走了一步,伊夫的心裡究竟是怎麼想的?少了賈伯斯的蘋果,他是否仍願意繼續留下來?如果真如媒體所言,蘋果不再製造最頂尖的產品,不再追求完美,伊夫會放棄嗎?「我會離開,我寧可在家為自己、為朋友製做好的產品。」

但伊夫立即又補充說,「我不認為這會發生。我們現在處於正好的時機,而且還有許多產品等著開發。科技的發展讓我們有了今日的成就,未來也將如此,我們仍未到達極限。」(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