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經濟X世代與民主Y世代」

經濟X世代與民主Y世代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2014-04-02天下雜誌 544 作者:吳琬瑜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三月三十日,凱達格蘭大道的黃昏。青年學子、中年夫妻,扶老攜幼,坐在總統府的大道上,夕陽斜照在他們的臉龐。如果說,電視上呈現的是激進的抗爭,毋寧說,這更像一場平和的公民運動。

經濟,對年輕的Y世代來說,有知識進入的障礙,但民主,卻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價值信仰。他們不像政治人物需要歷史定位、企業家需要中國市場、農民需要中國政治下單,因為單純、無所求,而提出最基本的要求:民主。

「太陽花運動」取得某種程度進展,但未來路艱辛。原因是Y世代與X世代(廣大沉默的中產階級、殫精竭慮的政府官員),對於台灣未來的願景與圖像,可能不同。

努力打拚、享受經濟果實的X世代,他們知道經濟現實的殘酷。在國際經貿外交第一線打仗的政府官員,深刻感受台灣在區域經貿的賽跑中落後,急於簽訂服貿,進而取得進入TPPRCEP的門票。

但自由貿易這場戲,在全球都面臨質疑。因為WTO的挫敗,使各國紛紛自行簽訂雙邊貿易協議,或以多國為對象,簽訂區域經貿協議,沛然成勢。但優勝劣敗的競爭規則,貧富差距同步擴大的惡果,也釀成全球青年世代的反撲。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更直言所謂的「涓滴經濟學」並沒有發生。也就是反駁了前財政部長李述德所說的,把鵝養大了,就會掉下許多鵝毛。

經濟成長不會自動使所有人雨露均霑。它需要有效能的政府,有能力收到稅金、重新分配,投資於教育、創新與基礎建設。事實是,台灣稅收不足,稅收佔GDP比例,是世界第七低。

即使年輕人不懂經濟,但他知道「我照規矩行事,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卻只能溫飽」,這個體制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服貿是讓有競爭力的產業對外征戰,它必然要有相對應的政策,不只是撥九百多億元補貼弱勢產業,而是整體的社會保障制度。

執行力之威

服貿爭議之後,沒有解決的是,對國家願景的想法不同。台灣的方向是,強調經濟競爭力的美式資本主義?還是強調社會民主的北歐式資本主義?

即使有願景共識,也還牽涉政府效能問題。

本期特別企劃是引介《執行力的修練》一書。

執行力是管理上最大的黑洞。如果在執行的過程,沒有把對的事做到位,必然引起災難。從一國施政,如服貿爭議;到企業變革,如企業請顧問公司、管理大師協助發展願景與策略,但成效不如預期,關鍵都是缺乏執行力。

執行力之威,可成事,也可敗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