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對於愛,是我錯的嚴重!」

對於愛,是我錯的嚴重!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作者:郭至楨2014/03/07

曾經看過這麼一段文字,「愛,是要讓被愛的人真實地感覺到愛,才叫做愛!」

真的,只有在經歷過不同的生命歷程後,才真正深深地體會到,愛與被愛,真的是一件幸褔與不幸交錯糾葛,難理難解的人際關係。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經常,愛者,總習慣用自己的感覺與方式,全心全意地付出,甚至無怨無悔;但被愛者,是否有感覺?或者說,這種愛的方式,是否是被愛者想要的?

這其中,雙方可能正存在著十萬八千里遠的誤解!

因此,被愛者感到痛苦萬分,因而厭惡;而愛人者,則覺得傷心且委屈。

對一位罹患了胃食道癌第四期,已切除了整個胃部與部分食道的人,在生活上,該如何照料他的飲食起居,根據醫囑,我謹慎地擬訂了一套居家照護的方法,以便能在將父親接來同住時,可以有效的照料他的健康。

少油、少鹽、少量、多餐是基本的飲食規範,尤其是父親在全胃切除,同時發現膽囊與膽道有結石淤積後,日常飲食中對食油的控制,以及食物清潔的要求,便成了最大的挑戰。

任何飲食中過量食油的攝取,或因不潔食物所夾帶細菌的潛入,都有可能引發膽囊發炎,併發急性敗血症,危及生命。因為在術後,父親的確曾因為不當的飲食,兩次緊急入院,進行膽囊引流,才得化險為夷。

之後,對於父親的飲食管理,我便宛如令人望之生厭的戒嚴警總,時時刻刻緊盯著他的飲食。

從每天早上六點為父親準備的早餐開始,兩人之間便經常上演著諜對諜的食物大戰,父親知道我會管,會唸,更會強制禁止他吃一些不被醫師允許的食物。

因此,他總會自己暗自地買一些零食,偷偷地放在自己的房間內,慢慢地享用。但總會因各種原因,事跡敗露,終被察覺。

此時父子間的關係,便隨著吃與不可吃衝突次數的日增,感情隨之日減。

父親從年輕到老,一直是位超級獨立行動的獨行俠,永遠不會乖乖待在家裡,你也永遠不知道他出門要去哪裡?但到了用餐時間,他又會自然地出現,那怕他早已經在外面吃過了各式小吃。

記得,後來有句家庭宣導口號叫做「爸爸回家吃飯」,這事在那時父親已是充分的身體力行了!

年輕的時候,偉士牌機車是他最鍾愛的交通工具,而偉士牌特殊的排氣管聲音,則成了家人辨別父親出門與回家的即時訊息。

退休後,倆老從新莊搬到五股,機車與腳踏車便成了父親每日接替使用的交通工具,他總會先騎機車到新莊舊家,再改以腳踏車四處遊逛。

如今,儘管年紀已高,體重在術後降到僅剩五十五公斤,(一度曾低到僅49公斤),但他仍堅持一定要騎腳踏車出門,有時還會一路騎到新莊舊家,豪氣不減。

但,騎腳踏車這件事,也成了父子間的另一個爭端。

雖說,父親尚有體力騎腳踏車出門,但畢竟年歲已至86高齡,身體對於外界突發狀況的反應能力,已不見靈光。而更令人耽心的是,這年歲的老人,那一把骨架子哪禁得起意外的碰撞。

每次只要我要求他不要騎腳踏車出門,總會換來一陣不愉快的眼神或激辯,「我自己的身體狀況,我自己最清楚啦!我都騎小路,不會有車啦!」

然後一轉身,父親依舊騎著他的腳踏車,開心地出門去了,卻對於剛剛因是否騎車所產生的衝突對話,便像從來就不曾發生過似的。

除非,真的摔車了!

一日,見父親,行動小心,行事鬼祟,拿著一堆藥品在料理他的膝蓋,我便問他:「爸,你怎麼了嗎?」

他低著頭,喃喃地吐出了兩句:「沒怎樣啦!只是輕微破皮而已。」

湊近一瞧,天啊!他的膝蓋上破了個大洞,四週還有些許的擦傷,但這位老先生竟然拿3M的防水貼布當成醫療人工皮使用,把膝蓋上大面積的傷口整個包覆起來,由於3M的防水貼布並不透氣,因此傷口在被緊密包覆下已產生輕微發炎紅腫的現象,真的是服了這位老先生!

但,在此摔車事件曝光後,父親依舊堅持繼續要騎腳踏車出門,他說:「那次,只是偶然發生的意外!」

但是,根據社區警衛好心的觀察告訴我們,從監視器中便已看見過三次,父親騎著腳踏車在車道的斜坡上跌倒。為此,警衛還特別提醒我們,老人家禁不起摔啊!要我們勸告父親不要再騎腳踏車,太危險了。

警衛哪知,我們早已為了「騎車事件」弄得父子感情裂痕重重了!

去年11月底,父親的心情明顯變得特別愉快,也開始會自己回五股舊家練唱卡拉OK。這一切都是因為12月,他的大兒子,將要從美國回來一個月,而這正意謂著,未來這一個月將是他「歡樂假期」。

有人可以在平日陪著他到處去歡唱卡拉OK;或是去參加老人會的遊覽車一日旅遊團;有人可以完全配合他,不再約束他,盡情地享用路邊各種小吃美食。

其實,對一位已經86歲的老人而言,想要享有這些簡單的生活樂趣,其實一點都不過份,且身為子女者,更是應該對此感到幸福,因為父親還能如此有活力,具備想吃且能吃的慾望。

只是,讓我天人交戰的是,到底我是應該扮演一位要能好好照料父親起居飲食,做好他的健康管理,不再被病痛纏身,甚至得以延年歲壽稱職的兒子呢?

還是應該輕鬆地做一位能夠處處順從他意,事事由他隨心所慾,盡情歡樂不計代價的玩伴兒子呢?

(儘管,每每在歡樂假期過後,總會有令人擔心的緊急送醫情況發生。)

其實,在我心中何嘗沒有盼望。
 我盼望著,如果可以讓父親自由的飲食,卻不會危害他的健康;
 我盼望著,如果可以讓父親盡情的歡唱,而不致讓他身心疲憊;
 我盼望著,如果父親還可以任意得騎乘,而不用擔心他的安危;
 我盼望著 …… 太多的盼望,只希望他能恢復健康,安享晚年。
  
只是,世事哪會盡如人意!

現實的生活中,父親為他罹患此一病痛感到無法接受,他曾在病床上哀怨的抱怨著說:「難道是我這輩子是做了什麼缺德事,吃到老才來得這種病,受這種苦!」

但他卻不知道,癌症早已成為國人健康的主要殺手,根據衛服部統計在2012年國人因癌症死亡人數便有43,665人之多。

父親更為術後遭受諸多飲食上的管制感到不悅,難以接受。因此,自行外出覓食,或是偷藏零食在自己的臥房,甚或是直接抗議,便成了他爭取自身飲食權益的非常手段。

就這樣,那日再度引爆了一場父子間的衝突!

導火線,依舊是為了擔心他的在「歡樂假期」中過度的體力透支,放縱飲食,對他所做的一些規勸。只是這一些被我們認為是對他健康有益的管理,但卻是他心中難以接受的約束。

突然,父親爆出了一句:「我活這麼久幹什麼?令人討厭!」

那一夜,我嚴重失眠,到天亮!

反覆想著,這到底是怎麼了,難道我費盡心力為父親所做的一切就那麼不值得?都錯了嗎?真的是應了台灣話的那一句諺語:「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瀾 (口水)

終於,我想真的是我錯了!

的確,愛是要讓被愛的人真的感覺到有愛的感受,才叫做愛;而不是用自己自以為是的愛,去愛別人,那是種痛苦,不是愛。

原來,在我眼中與心中只看見生病後的父親,卻未看見另一位86歲心中仍充滿著享樂生命活力的父親。

他正以自己最快樂的方式在過著他最後階段的人生時光。我又憑什麼,可以自以為是的去干擾他,約束他呢?

其實,此時父親需要的只是陪伴與關心,並不需要過多約束與嘮叨。尤其此時的老人家,更需要獲得自尊心的維護與尊重!

畢竟,他是老子,你是兒子。天底下,哪有兒子管老子這回事,那不就反了嗎!

再想想,自己所做一切的努力,不就是想要讓父親快樂的安享晚年嗎?

如果到頭來只會令他不快樂,豈不枉然!又何必徒增彼此的痛苦。

原來,面對生命,對於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是有絕對不同需求的。

謝謝父親,用他的生命,讓我再度上了一堂寶貴的人生課程。

要做到「孝」「順」,真的一點都不簡單。

爸,是我錯了。對不起!

(本文轉載自 郭至楨部落格)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