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彭淮南挺服貿:台灣要走出去,不能關起門來」

彭淮南挺服貿:台灣要走出去,不能關起門來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4/1
2014-03-28 Web only 作者:林昭儀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402
圖片來源:劉國泰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特別為第一季理監事會的記者會,花了兩天準備「服貿懶人包」,並且親自說明,台灣必須加速洽簽,否則如被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失去動能,影響就業。

彭淮南表示,服貿過了,當然有助於台灣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他強調,服貿不過,中國大陸承諾的一千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RQFII)額度,就會卡住,銀行的人民幣存款將無法有效利用;另外,貨物貿易協議也會無法簽訂,將衝擊台灣依賴甚深的出口貿易。

出口佔台灣國內生產總值(GDP)約六成,其中中國大陸是最主要市場,中國大陸加上香港則佔總出口達四成。雖然東南亞市場比重近年來持續提升,仍不到20%,而歐美市場卻微幅衰退,分別僅佔一成左右。

彭淮南以面板業為例,台灣的兩大面板廠和韓國的對手一樣,以大陸為主要的出口市場。目前中國大陸對面板進口課徵5%的關稅,若中國與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則韓國面板出口中國大陸將可能享有零關稅,將使台灣喪失與韓國面板的競爭力,影響台灣面板業約十萬名員工的就業。「台灣經濟開放程度高於韓國,但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佔貿易比重卻低於韓國,這是台灣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他說

彭總裁也像彭老師一樣詳細解釋,什麼是一個國家的開放程度?就是進出口總額除以國內生產總值比率。台灣為130%,比南韓的98%更高。可是截至目前,南韓已經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有九個,佔貿易比重已達36%,台灣有七個,比重卻僅有9.3%,主要是因為韓國成功與美國和歐盟兩大經濟體簽署FTA,因而大幅領先。

韓國和中國的FTA迄今也已進行了十次談判,預計年底完成簽署,目前已達成九成的清單降稅共識。

「所有的協議,都是一樣的,只要取(take)大於給(give),就有價值。如果只取不給,沒有人要跟你玩。」彭淮南說。

【彭淮南版「服貿懶人包」】

一、市場開放程度:以「貨物及服務業輸出入/GDP」標準來看,台灣為130%,開放程度高於南韓的98%已生效FTA現況:南韓已生效FTA(自由貿易協定)勝過台灣(9 vs.7),且包含美、歐盟與東協等大型經濟體,因此南韓FTA佔貿易比重36.1%,遠高於台灣的9.3%

二、南韓簽署FTA已領先台灣許多,台灣應加速洽簽,否則若被邊緣化,經濟發展會將失去動能,進而影響就業。

未來產業競爭:中國對面板課徵5%關稅,若中國與南韓簽署FTA,台灣面板將無法與南韓競爭,會影響台灣面板業約10萬名員工的就業。兩岸服貿協議沒過,就沒有後續的貨貿協議,台灣在中國市場就難敵南韓,考驗更嚴峻。

三、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不可能只取(take)不給(give),只要取大於給,簽署就有價值。受到不利影響的產業,需加以協助輔導。

四、截至1月底,中資來台投資495件,其中陸籍管理幹部264人,在台雇用9624人,創造36.5倍就業效果。中國對台開放80項,條件均優於WTO規範(即WTO+)。台灣對中國開放64項,其中只有19項優於WTO規範(WTO+)。服貿協議將有助於提升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意願,有助台灣加入RCEPTPP,融入世界經濟。

五、政府已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企業與勞工,在2010~2019年編列982.1億元預算,針對不同對象採行振興輔導、體質調整、損害救濟等3種調整支援策略,提升其競爭力及輔導產業轉型。

六、部分人士誤解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及中資計程車業者來台投資,小黃變小紅,事實上都沒有開放。

七、關心國事是好事,但要採和平、理性方式。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服貿若通過,台灣的takegive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