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2014/4/23 「國外短期進修 設計與餐飲超夯」

國外短期進修 設計與餐飲超夯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23
撰文◎伊娃兒.撒布

留學費用昂貴,外語門檻又高,在經濟考量之下,到國外短期進修專業課程,成為儲備競爭力或培養一技之長的熱門管道。除了行銷、會計等商業課程外,藝術設計、餐飲廚藝的短期專業課程,近年成為到國外充電的新寵兒。

以美國為例,「留學家教育諮詢中心」行銷總監許嘉惠表示,受到經濟低迷不振的影響,到美國攻讀「學位」和「非學位」課程的比例,從原本的7:3消長為 6:4,進修短期非學位課程者增加了1成,其中又以在職進修的社會人士居多,選讀課程以商科為主。

除了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商業課程,利用短期到國外研讀藝術設計、餐飲課程的人也增多,其中又以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倫敦藝術大學課程最受歡迎。

商業課程不再一支獨秀

藍帶廚藝學院大中華區經理商凌燕表示,近兩年亞洲地區學習料理的人快速成長,光是台灣學生就增加3成,每年約有200300位台灣人,在全世界各地進修藍帶廚藝學院的課程,尤其以烘培最為熱門。

有鑑於此,2年前藍帶廚藝學院特別在日本分校,開辦3個月結業的中文密集班,目前班上有8成學生來自台灣。商凌燕分析,台生激增的主要原因在於,台灣餐飲市場成熟,許多人希望透過學習料理培養一技之長,增加職涯發展的可能性,再加上名人畢業生的加持宣傳,使得藍帶廚藝學院課程大受歡迎。

負責倫敦藝術大學在台招生的「伊林文教事業」資深顧問林妘宸表示,這兩年去英國進修藝術設計短期專業課程者也持續成長,申請人以上班族居多,進修課程以英文加藝術設計為主,其次為時尚行銷、室內設計,去英國學插畫的人也不少。另外,創意探索(Cool Hunting)是最近比較受歡迎的短期課程。

美國》商業課程時數比較重

雖然到美國進修專業短期課程,仍以會計、行銷等商業課程為主,但許嘉惠表示,藝術類如時尚行銷、電影製作、美甲課程,以及餐飲管理課程,近年來都有成長的趨勢。

美國大部分專業短期課程以48週為一期,每週上課12天,一天36小時,但商科課程的時數則比較重。目前詢問度最高的是柏克萊短期商業專業進修課程,不僅上課時數較長,以34個月為一學期,每週上課5天,每天上12小時,而且課程結束後,學校還會安排到企業實習,課程內容相當紮實,但相對門檻也較高,必須具備TOFEL 80的程度。

藝術類課程如時尚行銷、電影製作等,上課時間較短,大多為期34週,主要上課地點在紐約和加州,由於語言和專業課程可以同時上課,因此申請門檻較低,即使沒有英文測驗成績也可以申請,因此吸引不少上班族進修。

倫敦藝大》吸引眾多非設計背景者

英國文創產業發展燦然有成,近年到英國學設計蔚為風潮,在免簽證的驅動下,到英國進修短期設計課程者不計其數,其中倫敦藝術大學更是許多人的首選。

林妘宸表示,倫敦藝術大學多數短期專業課程為不定期開課,有些課程一年只開一次,有的一年開班多次,課程長度多為4週一期,進修前最好先做確認。

雖然到倫敦藝術大學念短期設計課程的人逐年成長,但林妘宸現,報名者多為「非設計背景」的上班族,希望透過短期進修一圓設計夢,其次才是想精進專業的設計工作者。雖然課程以實作為主,並沒有設定英文門檻,但她建議最好具備雅思5分的程度,學習效果較佳。

目前在科技公司擔任專案管理的Barbie,由對服裝設計有興趣,趁著工作空檔申請倫敦藝術大學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2個月的時尚行銷短期課程。她表示,課程內容非常紮實且著重實際操作,其中有2/3課程內容與時尚設計相關,如色彩的運用、衣服如何打版等。雖然回台灣之後,自己並沒有從事時尚工作,但回到職場後,卻無形中建立產品設計美感的獨特見解。

藍帶學院》台灣人學烘焙的朝聖地

下午茶文化興起,帶動台灣人到藍帶廚藝學院進修的風潮,只要對美食充滿熱情,具備高中以上學歷,即使沒有廚藝背景和資歷,甚至沒有語文能力鑑定,依然可以申請。

商凌燕表示,學廚藝的熱情非常重要,因此藍帶在招生時,特別看重申請者的研讀動機和計畫。雖然對申請者沒有嚴格的語言限制,但若英文能力強,藍帶全球各分校都可以去;若英文能力不好,則多數台灣學生會選擇距離較近、且提供中文翻譯的日本校區,其次才是法國校區和澳洲校區。

協助申請的「捷登遊學中心」諮詢顧問施郁華表示,目前到藍帶進修的學生,9成都不是餐飲科系畢業,純粹是出於興趣、想要培養一技之長才去進修,其中以女生居多,進修課程也以糕點、烘培為主。

施郁華建議,雖然申請者沒有明文規定語言門檻,但若到英文系國家,最好還是得具備雅思5.5以上的程度,出發前最好先買一套藍帶英文食譜,熟記食材單字,以縮短適應期。

藍帶廚藝學院很重視下課後的練習,因此出國進修的預算,除了要備妥學費、生活費,還要額外準備在家練習的食材費用。

日本》專門學校有提供就業輔導

與其他英語系國家不同,到日本進修專業課程,不但語言門檻高,研讀時間也至少1年起跳。

JPTIP日本教育事業部經理張馨云表示,多數日本專業進修課程,要求必須具備日文檢定JLPT N2以上的程度,因此很少有學生會直接在台灣申請短期專業課程,而會先到日本上一段時間的日文課程之後,再銜接專門學校的課程。

張馨云表示,日本專門學校課程絕大多數都為期2年,許多人會去日本念這些專門學校,主要是看中第二年有輔導就業的服務,有助於留在日本就業。近年台灣人對日本專門學校的詢問度很高,有些學校甚至直接來台灣招生,只要語言程度達到合格標準,通過面試就直接錄取。

過去,多數台灣學生是到日本專門學校進修口譯課程,但近年則以設計、電腦動畫、旅館管理和商業課程最受歡迎。此外,烘培和料理課程詢問度也很高,語言門檻相較於其他課程也較低。至於近年火紅的藍帶廚藝學院日本分校,雖然課程有中文翻譯,但因為課後需要自行買食材練習,因此最好要具備一般生活會話日文檢定JLPT N3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