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2014/4/20 「用筆記提高自我投資報酬率」

用筆記提高自我投資報酬率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17
2010-11
Cheers雜誌122
作者:編輯部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20
圖片來源:大田出版

上班族從事學習和學生時期不同,因為有工作,必須更善用有限的時間集中進行。此時的訣竅,就是把工作筆記本和學習筆記本合而為一。

透過筆記,也可以提高自我投資報酬率?不要懷疑,日本暢銷作家美崎榮一郎的新書《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得到2010年日本商業叢書大賞第1名,其中一章就是討論自我投資的筆記術,讓你運用小技巧,大幅提高自我投資效益。

不要夢想在偶然下得到巨大成果,一開始就想像現實中可望得到的成果,明確寫在筆記本上,這是做自我投資時最重要的事情。

明確記下3大項目

首先,筆記本上的記載應包含「目的明確化」、「資格或能力活用」、「期限設定」3個項目。

舉例來說,我個人擁有「簿記二級」和「甲種危險物品處理主任」的資格。我在化學企業工作,所以在進公司第1年,我就有以下的想法:

1.為了了解處理化學物質的方法(目的)

2.進公司的早期階段,就想像自己了解公司內部各種藥品的保管及處理的形象(活用)

3.進公司第1年就考取資格(從考試當天倒算回去大約半年的時間)(期限)

考取資格的目的是為了便於推動企劃,所以我會具體想像自己推展的企劃內容,然後仔細思考,積極採取行動。如果考試時間在3個月後,就事先分割出預期學習時間,平均分配在3個月當中。再將取得資格所需完成的項目列成任務表,寫在筆記本上。

剩下的工作,只要謹守計劃,將任務一個個完成就好了。用彩色筆將預期和實際結果區隔開來書寫。如果進展不如預期,就要思考原因何在,同時加以改善。

上班族從事學習和學生時期不同,因為有工作,必須更善用有限的時間集中進行。此時的訣竅,就是把工作筆記本和學習筆記本合而為一。

工作跟學習使用同一本筆記

我的做法是,在同一本筆記本上按照時間順序,從前面的書頁寫工作相關研習會紀錄和讀書筆記,而從事資格考的學習作業時,則從後面的書頁開始寫起。

學習筆記要經常拿來參考,所以如果從前面開始寫,容易和其他內容混在一起。為什麼和工作要用同一本筆記本?目的是利用工作中的瑣碎時間,當成學習時間來活用。

我會利用等待時打開後方的學習筆記背誦、複習,如果把筆記本單獨分開整理,就得隨時帶著另一本學習筆記本趴趴走,如此一來,遺忘的可能會增加,又無法有效利用時間。

筆記本也可以變身成剪貼簿,我將參考書上必須背誦的書頁,影印下來粘貼上去,隨時背誦。

讀書以「A書評」整合重點

想確實將閱讀過的情報裝進腦海裡,還是要使用筆記本,將閱讀內容記下來。我做讀書筆記的方法,則是徹底貫徹「活用」的精神——「將書本內容立刻運用在自己的工作當中」。

我會在看完書之後,從內容中篩選出「付諸行動的事情」,寫在筆記本上,讓讀書筆記等於是種「行動計劃」。我把這種讀書紀錄稱為「A書評」(Action書評)。

接下來,把學習的事、想改善的事、想實行的事用簡單的關鍵字來整合。

在筆記本寫上「嘗試思考促銷的新方法」顯得太模糊,但若只是把書中的東西整合,又嫌不足。運用關鍵字,立刻擬定自己可以付諸實行的行動計劃,才是將所學真正吸收為己有的方法。

以筆記本與名片為工具的人脈管理

在研習會活動中獲得的人脈,可望成為自我投資的最大成果。我相信大部份的人管理名片,就是事後放進名片夾中。不過,名片數量一增加,要再打開,是件很麻煩的事,所以我現在同時使用名片夾和筆記本來管理。

我的具體做法是將9張名片放進A4大小的名片夾當中,隔著透明薄膜拍下或影印縮小50%的名片,然後將縮小版名片貼在筆記本上。縮小一半的名片依然可以看清楚名字,筆記本也是使用體積比較小的A5尺寸,重點是把最近碰過面的人,名片全部整合貼在一起。分類可以用族群區隔,譬如在同一個研習會中碰面的人,或是企劃案的成員。

名片影本粘貼在筆記本上的最大意義在於,有別於名片夾,筆記本可以隨時帶著走,一有空就可以回頭翻閱那些名片。我們就可以據此再度確認與何人於何地碰過面的情報。


同場加映:世界名人的私家筆記

J. K.羅琳、歐巴馬到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這些成功人物的筆記都寫些什麼?他們如何透過筆記創造不凡的人生成就?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

29歲時他加入全球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在一竅不通的情況下,一面工作,一面學習什麼是經營。他一鳴驚人的處女作《企業參謀》,正是他30歲時在麥肯錫工作記錄下來、私人所寫的思考筆記。

此外,《旅行與人生的奧義》這本書的內容也是出自大前研一的旅遊筆記。他1年都要出遊3次,而且有寫旅遊筆記的習慣,凡是他走過的足跡、在哪裡看過的景物、接觸過的東西、遇到的人們、想到的事情等等,全都會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同時會把照片貼上去,這些資料便成了《旅行與人生的奧義》的基礎架構。

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

他所創辦的維京集團是全英國規模最大的企業集團,事業體包括航空業者、化妝品、火車、冷飲、金融服務、音樂商店、影城、手機和婚紗服務。他永遠有用不完的點子,這些全都來自於他的筆記。他不喜歡用電腦,至今仍習慣手寫的記錄方式,已經累積100多本的筆記本。

布蘭森非常願意接受各式各樣新奇的點子,每當他視察集團內的公司時,就隨手將他認為必須改善的地方寫在黑色筆記本上。即使是半夜酒吧裡一名醉漢的突發奇想,他也會寫在筆記本上。另外像是婚禮服務業務,就是一名空服員向他提出建議的,結果這名空姐成了婚禮用品超市的經理。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

她隨身都會帶著筆記本,至今家中已經堆滿了一箱箱的筆記。只要想到有趣點子,她必定會想辦法記下來。有次在飛機上,她突然想到了魔法學院的名字,就直接寫在嘔吐袋上。曾有段時間她在葡萄牙教英文,教科書上寫滿了故事大綱,這些紀錄都成了後來《哈利波特》的內容。

書中人物的名字也並非憑空冒出,平常她就喜歡蒐集聽起來怪異的名稱,包括植物名、街名或是古老語言。像是書中魔法學院校長鄧不利多(Dumbledore)的名字是大黃蜂(bumble)的古英文說法。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

6月初,歐巴馬確定將代表民主黨角逐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成了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候選人。這位極具演講魅力的總統候選人,同樣有寫筆記的習慣。

2004年,歐巴馬當選參議員後就開始撰寫筆記,後來他受邀到波士頓,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專題演講,那些筆記就是講詞的大綱。這次的演講更將歐巴馬推向全美國,奠定他日後角逐總統大選的第一步。(李筑音、吳凱琳,2008-07 Cheers雜誌9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