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2014/4/20 「吳若權vs.林萃芬:交換彼此最舒服的讀心時刻」

吳若權vs.林萃芬:交換彼此最舒服的讀心時刻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4/17
2011-12
Cheers雜誌135
作者:洪懿妍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420
圖片來源:廖祐瑲

在兩性世界裡,戀人往往是「相愛容易傾聽難」。當另一半不只要你聽他說話,還要你猜心時,你如何進行最甜蜜的傾聽?兩性傾聽又有什麼最高境界?Cheers》雜誌特別邀請《傾聽幸福的心聲》一書作者吳若權,與兩性心理諮商師林萃芬進行精采對談,教你聽懂男人心、女人心。

男人別只聽「邏輯」,學聽「期待」

Q:兩性相處中,最常遇到的傾聽問題是什麼?

吳若權(以下簡稱吳):男生跟女生在聽的習慣上,以及傾聽時用到大腦的反射區,都不一樣。男生是聽妳講話的邏輯,研究妳鋪陳事情的前因後果。當他找不到連結時,會聽不到重點。

例如,女生如果說:「今天雨下得好大,百貨公司週年慶還要一大早去排隊。」男生會聽不出這幾件事中間有什麼關連性,他會一直推敲邏輯。但他不知道,女生講這些話只是在描述一種心情,或者是想要你去接她。女生很希望男生能聽出她的「期待」,但通常是大失所望。

至於女生在傾聽的過程中,會覺得男生太目的性。男生說話常會省略「鋪陳」那一塊,直接把心裡想要的講出來,聽在女生耳中,會認為「原來你就是為了吃這頓飯才出來」或是「原來你就是要跟我上賓館」。

林萃芬(以下簡稱林):對,所以我常跟學生說,兩性如果太快進入親密關係,聆聽就會受到干擾。

男女在情感發展的不同階段,「聽」這件事會扮演不同角色。剛認識時,應該是最認真聽的時候,因為對對方有興趣,不管他講什麼,你都會耐著性子聽。不過,到了熱戀階段,注意力可能會轉移到欲望,就會聽得心不在焉了。

Q:什麼時候比較聽得進對方說的話?

吳:我發現兩性在傾聽時,有個「時間差」。女生的傾聽時間比較即時、隨時、長時;男生則會規畫時間,他有時並不是那麼喜歡傾聽。

曾經有國外研究顯示,男生在出門前4分鐘以及進門後的4分鐘,是他最不想講、最不想聽的時候。偏偏女生最愛在那個時候講話,急於分享,喜歡問男生「鑰匙帶了沒」、「回來不要忘記帶什麼」或是在他一進門就開始報告今天發生什麼事。

男生會有他的傾聽時刻,通常在他休息、放鬆到一個程度之後,他才會想講話,也比較能夠傾聽。

這個時候,女生就可以有些甜蜜的條件交換。你說你想買新車,我就相對提出「我們很久沒有出去旅行了」或「那個包我看很久了」。這就是交換你們的傾聽時間,但千萬不能拿來做談判。

林:心理學上也有個研究,男生喜歡的是「肩並肩」,一起做事、一起打球、打電動,語言比較沒那麼多。女生則比較重視「面對面」,說的需求或是被聽的需求,的確會高一點。

女人別催他講,多給時間空間

Q:男女雙方在傾聽時,最常發生哪些誤解,或踩到哪些地雷?

吳:男生傾聽女生時,絕對不要跟她說「講重點」、「妳想太多」,這兩句話是大忌。女生希望男生用的詞彙是「然後呢?」「真的,妳真的這樣想?」她們會因為這樣的帶領而講到重點。你催促她講重點,她反而講不出來。

林:這我同意,這是很容易引發情緒的一句話。你叫我「講重點」,表示你認為我講的都不是重點,你聽得很不耐煩。

女生就是比較喜歡講細節,她要分享的是整個歷程,希望人家理解她的心情,但男生只想知道結果。

吳:男生都希望女生表達可以簡短,讓他們很快得出結論或提供建議,是自己對傾聽的一種「負責」態度。但最大的誤會是,這些結論和建議,女生都覺得不必要。

林:如果是女生在聽男生講話,記住,不要任意打斷他,或是有不以為然的表情,這對男生很傷。當男生講得興高采烈時,妳要眼神發亮,聽得津津有味的樣子,他需要的是一個好聽眾。

也有時候,妳很有意願聆聽,想讓他多講一點,但不要用錯方法。例如,直接問:「若權,你今天是不是心裡有事?」

吳:男生很怕聽到女生這樣問。因為他們不喜歡被探測、被解剖,可是女生卻希望用敏銳的觀察來表達她的關心。

林:對,這種問話會給對方壓力,他的解讀會是「妳想做什麼!」妳也許可以說:「若權,喝杯咖啡吧,休息一下好了。」當他休息的時候,可能就會跟妳說了。

妳想傾聽時,要讓他有準備的時間,要包容他,想講就講,這樣反而會讓一個人比較願意放開心、願意說。

注意「反話」,建立情緒防火牆

Q: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讓雙方的傾聽更順暢?

吳:你可以用一些引導方式,讓對方繼續講下去。有個簡單方法是,重複一句對方講過的話,像是「你沒帶手機啊」、「你最近很煩喔」,對方就會覺得你有聽進去,而且你的訊息沒有錯,你可以follow他一點點。

林:這在心理學上叫做「隱約式的鼓勵」,跟著他的狀態就好了。

但是,有些人會反向操作喔,這些人說的話,你就不能follow他,你如果聽他的,你就慘了,因為他講的是反話。

我有個朋友生產時,看老公好累,就說:「你回家睡覺,反正在這裡也幫不上忙。」她老公想「好有道理喔,我確實幫不上忙」,就回家睡覺了。

我朋友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小孩都上小學了,她還是每講一次就哭一次。其實她要老公說的是:「我不累,累的是妳,我要在這裡看著妳。」

這樣的人滿多的,很多話說不出口就會講反話。想要你留下來,說出口的卻是「你走啊,走啊,我沒關係」,你真的走了就慘了,你得聽出他的弦外之音才行。

男女之間這種情況特別多,在傾聽時如果跟著對方的指令、想法去做,常會走錯方向。但這樣的人也不難判斷,通常從他事後的情緒就知道他是不是講反話了。

Q:要怎麼樣才能聽出對方的真話?

吳:我覺得傾聽要有一道防火牆,我接收訊息,但是不被負面情緒感染,或是自己不要有負面情緒。

很多伴侶之所以沒法暢所欲言,是因為恐懼講出來後,對方就會批評。我如果說今天去週年慶採購了2萬元,你一定會罵我「敗家」,那我就決定不說真話了。於是很多人寧可講給朋友聽,偏偏不敢說給另一半聽。

林:不做任何judgement(評論)有點難,但就是不要太快給。如果你希望對方心裡有什麼事都對你說,不要瞞著你,有一件事一定要「hold住」,就是他講任何事,你都不要發怒。你如果太快做評論,很多事就會中止了。

當然,人不可能沒有情緒,你也可以真誠地回饋給他:「我真的很希望自己不要生氣,但憑良心說,我還真的有點生氣」,或是說「我不是不開心,而是替你擔心。」情緒的表達可以,但不要攻擊。

吳:我另外會建議,迴避當下繼續的聆聽。你可以說「我們先聊到這裡」、「給我一點時間想一下」,然後另外再找個心平氣和的時候來聆聽。

最高境界,其實是「擱置自己」

Q:傾聽有所謂的最高境界嗎?有沒有可能對方講個三言兩語、甚至還沒開口,你就聽懂了?

吳:有這種境界,但那已不是語言的溝通,而是你們之間長期的經驗與感情累積起來的默契。

林:這種情況是屬於相似性很高的,不過,對這種境界的詮釋男女大不同喔。

女生很喜歡這種感覺,覺得你真的跟我心有靈犀。但反過來,男生講上一句,女生就幫他接下一句,得到的下場都很慘,他會覺得妳好可怕,簡直像巫婆。男生很怕人家洞悉他的一切。

吳:傾聽的最高境界其實是「擱置自己」。我放下我自己,放下對你的成見、對這件事任何主觀的看法,無論你講什麼,我都接納你。

但是,你不要有「忍耐」的心情。如果你傾聽時動用到容忍,負面情緒一直累積,有一天就會忍無可忍。我的建議是,要諒解,但不要容忍。

林:你專注的聽,對一個人是很大的尊重,往往等他說完,他自己就有答案了。

有時候我們急著給答案是因為我們不想聽。當你說「啊,你就這樣做就好了」,對方就會覺得講不下去了。

很多時候,對方沒說出口的那句話,其實就是「你聽我說,比什麼都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