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 「海外打工 科技人打成旅遊新貴」

海外打工 科技人打成旅遊新貴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4/2
撰文◎伊娃兒.撒布

一趟2萬公里的紐西蘭之旅,讓原本在科學園區的蕭世華,放棄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工作,轉職到旅行社,從月薪1萬元的導遊做起,如今成為晴天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國外帶團、環遊世界。

北科大材料系畢業後,蕭世華和同學一樣,進入科學園區擔任製程工程師。由於工作常面對外勞、國外客戶,他的英文底子較差,很希望出國提升英語能力,在經濟因素考量下,決定到紐西蘭打工度假。

才一提出這個想法,就被周遭親友潑了好幾桶冷水。當時紐西蘭打工度假剛開放半年,網路上能搜尋的資訊不多,再加上自己的「破英文」,有些朋友甚至開起賭盤,賭蕭世華只要錢一花完就會乖乖回台灣。不顧眾人看衰,20053月,他帶著10萬元勇闖紐西蘭,展開1年的打工度假之旅。

放棄撈錢機會 學英文擺第一

到了紐西蘭,蕭世華第一份工作是在有「奇異果首都」之稱的提布琪小鎮採水果,每天早出晚歸,時薪12紐幣(約新台幣300多元),薪水似乎不錯,但工作23個星期後,蕭世華發現,除了面對奇異果樹之外,一天說不到幾句英文,和自己當初的期望有落差,決定轉到奇異果包裝廠工作。

在包裝廠,可以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夥伴,對想要提升英語力的蕭世華而言,簡直就是完美的「多國腔」全英語環境,他每天都把握機會和各國的「打工仔」聊天,交朋友練習英文。

為了強化英文字彙能力,蕭世華放棄加班撈錢的機會,周間白天主動到提布琪小鎮的圖書館當志工,晚上和周末才到包裝廠工作。他表示,在包裝廠若一天做兩班,每月可賺台幣7萬多元,但對他而言,賺錢並不是出國主要目的。到圖書館當志工,不但有免費英文學習資源,遇到不懂的地方,還可以當面向圖書館的阿姨請益。

旅行規劃與伴遊機會 主動來敲門

在奇異果包裝廠3個月後,蕭世華的英文會話能力進步神速,他決定離開農場開始旅行,一路從北島旅行到南島,由於不想再做農產品工作,他打算在大城市求職。

但大城市求職難,僧多粥少相當競爭,蕭世華翻開報紙,從修車廠黑手、百視達店員、到超市的上架員,只要有興趣且能勝任,就寄履歷碰運氣。最後在基督城麵包店找到工作,從學徒、助理做起。蕭世華回憶,製作麵包的材料很複雜,光是麵粉、糖就分成很多種,香料更是五花八門,為了記住每個食材的單字,還特地跑到圖書館找資料做功課。

結束麵包店的工作,蕭世華繼續旅行,並將打工經歷和遊記PO在部落格,沒想到竟有人請他協助規劃行程,並擔任當地的伴遊。一開始客製化旅行規劃的需求並不多,但由於在網路上傳出口碑,陸續有新婚夫妻請他規劃蜜月之旅,甚至還接過22人的家族旅行團。

以旅行為志業 找到人生熱情所寄

旅行玩出心得,蕭世華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在園區整天面對機器,愛分享、愛拍照和喜歡旅行的他,更適合擔任旅行社導遊。因此從紐西蘭返台後,他繼續擔任伴遊,在網路上揪團去紐西蘭,並將網路文章集結成書。

出書後,蕭世華更堅定自己的志向,決定捨棄科技新貴,轉行到旅行社,第一份工作底薪只有1萬元。家人無法理解,為什麼出國一趟回來,薪水不但沒有加分,反而大打折扣?但懷抱著對旅行的熱忱,蕭世華一入行就拚勁十足,為了達成業績目標,他帶著DM狂「掃」台北市2,000多家旅行社(公司行號?),終於接到了數十人的企業團。但幾次帶團去泰國和東南亞後發現,這種以血拚為主的行程,並非自己想要的旅行方式,做了3個多月就離開。

出書之後,上了許多通告,蕭世華也找到第二份旅行社工作,負責帶土耳其團。他快速累積導遊的專業知識,受到主管賞識,2008年主管創辦晴天國際旅行社,挖角他出來協助創業,他一路從助理、行銷經理,做到副總經理。

帶團8年來,蕭世華去過70多個國家,紐西蘭打工度假之行,讓他重新找到人生熱情之所寄,並如願地以旅行為志業,周遊列國。當初若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就不會有機會出書,也不會有現在的精彩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