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2014/4/1 「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有聲書聲音演員」

只聞其聲不見其人:有聲書聲音演員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3/31
/Leslie Kaufman;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0401
出版數位化替有聲書聲音演員造就許多工作機會(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嘉博拉是一位名演員,但你只聽得見她的聲音。

她在華盛頓莎士比亞劇場接受過正規訓練,在小型劇院演出了二十年,也曾經零星參與電視影集,然而這些演出經驗,並沒有為她帶來名利。

她反而在日益蓬勃發展的有聲書世界找到一份穩定工作,跟她一樣的美國演員愈來愈多。這幾年來,她錄製了兩百餘本有聲書,現在每個月固定錄製兩本,一本可賺一千到三千美元(約新臺幣三到九萬元),足以讓她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

有聲書曾是出版業一塊沒有前景的小市場,近年卻開始逐漸盛行。根據業界調查,二○一二年美國有聲書銷量,比前一年成長了百分之二十二,這主要歸功於出版業的數位改革,愈來愈多有聲書在聲音演員家中錄製,出版社透過網路銷售,讓消費者直接下載至行動裝置。

當然,這樣的發展對出版社與作家皆有好處,同時也替想追求舞臺或大銀幕明星夢的演員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讓他們除了端盤子以外,還有其他副業收入能支應大紅大紫之前的日常必要開銷。

嘉博拉表示,在錄製每一本書前,她會先仔細做一番研究,希望讓每一個角色聲音充滿感情。她感謝推動有聲書數位改革不遺餘力的有聲書公司Audible.com,讓她有機會練習聲音表演。

Audible.com是美國最大的有聲書出版銷售商,在二○一二年錄製了約一萬本書,每一本書平均錄音時間是兩到三天。在二○一二年,他們雇用了兩千名演員朗讀有聲書。

演員工會指出,有聲書聲音演員的工作機會的確激增,而且報酬不差,許多演員能靠此為生。與其他領域的表演一樣,有聲書聲音演員的酬勞取決於名氣,默默無聞的演員錄一本書賺幾千美元,知名巨星妮可‧基嫚錄製吳爾芙的名作,則數十萬美元輕鬆入袋。

由於這一行前景看漲,許多一流表演學院開辦有聲書聲音演員研習營。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自二○○八年起開課,已有八位學員替Audible錄了六十二本書。

凱爾格倫是一位資深聲音演員,已經錄了近兩百本有聲書,甚至有個粉絲俱樂部,經常有聽眾聽到她的聲音而認出她來。為了賦與每個角色不同的聲音,她另外請了一位老師指導發音語調。她熟諳錄製有聲書的技巧,以及聲音表演與其他表演形式的差異,經常在表演學校傳授朗讀有聲書的技巧。

擔任三十多本「星際大戰」系列書籍聲音演員的戴維斯直言,聲音表演並不適合每一個人,這份工作亟需耐性和毅力,雖然換算下來時薪很高,錄音之前也得做許多研究工作。他特別強調,聲音演員等於替整本書上色,因此必須自制,萬萬不可輕易濫用表現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